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国企“蛀虫”为何能疯狂攫取国有资产(图)

  今天,黑龙江省公布的发生在哈尔滨的两起侵吞千万国资案成为全国各大网站的焦点新闻。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办案检察官,他们向记者剖析了两起案件背后值得深思之处。

  关润松,人很精明,曾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家国有企业的领导。

  关润松,名声很大,在哈尔滨市房地产开发商中无人不晓。

  命运在距离关润松54岁生日仅差月余的那天陡变。

  7月3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了一份终审判决,在多达14页的判决书中,这个名字与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紧密相连———贪污国有资产1748余万元、17年有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关润松因在这起黑龙江省最大的侵吞国有资产贪污案中扮演了无可替代的主角,而受到广泛的社会关注。

  关润松入狱之前,在哈尔滨已先有尤箐彪、曲法顺两个国企干部因贪污罪被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其共同犯罪的涉案金额达到1578万元,而关润松“后来居上”。

  尤曲二人瞒天过海攫取国资

  2004年5月,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行国有企业改革,率先启动150户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将全市国有企业分类排队、梳理定位。

  哈尔滨吉星房屋土地开发建设公司是一家国有公司。

  早在2001年12月31日,这家公司经上级机关审批进行改制,国有资产整体出售,由原企业职工一次性买断,改制后该公司更名为哈尔滨吉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尤箐彪、曲法顺利用担任公司总经理、财务部长的职务之便,事先将公司部分国有资金剥离于账外,存入以公司名义设立的秘密账户。等到在公司改制时,故意不将其秘密账户存入的国有资金纳入资产评估,隐匿、侵吞国有资金总计1578万元。

  企业改制后,二人私自决定将隐匿的国有资金以恒佳公司名义入股新公司500万元,垫付新公司工程款650万元、土地出让金218万元。等到哈尔滨吉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之后,二人于2002年5月、2003年1月以支付工程费、土地出让金的名义,从该公司支出650万元和218万元,将原国有资金串出又存回秘密账户。

  2003年5月,有人在洞悉二人如此行为后,向检察机关举报。尤箐彪、曲法顺一个月后被逮捕。

  关润松假冒瞒骗不择手段

  2005年,哈尔滨国企改制进行得轰轰烈烈。

  哈尔滨市检察院收到有关部门转交的一封署名举报信,反映关润松在经协公司国企改制过程中,侵吞公款及该公司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

  2005年4月21日,关润松开着奥迪轿车来到哈尔滨市松北区,联系某房地产项目开发一事。车至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酒店门前,几辆警车“嘎”地挡在眼前。他被公安机关的依法传唤。

  介入调查的检察官,详细了解到关润松在国企改制过程中操作的“精明”:

  1998年2月,黑龙江省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任命关润松为国有性质的黑龙江省经协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

  2000年4月13日,关润松向省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提交了将经协房地产开发公司改制为股份合作制的方案。这个方案于4月28日得到批准。关润松为达到个人独占公司的目的,私自将改制方案和省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批复文件中的“股份合作制”全部修改为“股份制”,并将黑龙江省经济技术联合总公司作为法人股份的100万元当成债务返还。

  同年12月,关润松在省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已被撤销的情况下,不经上级主管部门省经济技术联合总公司批准,以黑龙江省经济技术合作办公室冒充上级主管部门,在改制立项申请材料上签字,得到黑龙江省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批准,开始进行清产核资。

  在委托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清产核资时,关润松指使财务人员篡改、调整财务账目,并故意隐瞒正在建设中的“恒润嘉园”和4栋楼房,资产评估结果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为20.62万元。

  2001年7月31日,关润松又采取同样手法,骗得省经济技术合作办公室以上级主管部门名义出具的文件,批复同意省经协房地产开发公司整体改制为有限公司。

  2001年8月29日至9月5日,关润松指使财务人员将公司售房款170万元反复存取,骗得1000万元验资证明,以此向黑龙江省工商局申报注册,将国有性质的省经协房地产开发公司变更为个人所有的黑龙江省经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1年9月,改制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省经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净资产事实上为2631.42万元,而那家受托的会计师事务所评估的净资产仅为20.62万元,两者相差竟达2610.8万元。

  办案检察官还查明,2000年12月14日、2001年1月4日,关润松先后两次指使财务人员将省经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售房款100万元存入中国建设银行东大支行一家分理处验资专户,注册成立了以关润松为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的恒润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润恒建筑工程装饰有限公司。

  “蛀虫”侵吞国资手法更加隐蔽

  关润松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而在此前,法院终审判决:尤箐彪有期徒刑15年,曲法顺有期徒刑10年。

  关润松与尤箐彪、曲法顺两起国企“蛀虫”案件令人反思,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有关人士作了如下分析:

  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创造了各种形式的国有财产的经营、管理方法,调动了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了企业活力,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发展。但是,由于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机制还在进一步探索当中,少数不法分子乘改革之机,利用国有企业转变经营机制过程中的漏洞,疯狂攫取财物。而且,现在侵吞国有资产的犯罪方法更加隐蔽和复杂,往往与改革措施混在一起,给司法机关处理案件增加了难度。

  对于国企改制,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实践中得出了深刻见解:

  倘若精通业务的国企负责人暗地指使财务人员在财务账目上尽量少体现公司国有资产,而财务人员违法采用不体现收入、虚列成本和多列支费用等手法,对财务账目进行大量篡改,当公司向其委托的资产评估机构不出具真实原始账目,居心叵测的国企负责人就具备了贪污国有资产的犯罪条件。

  国有企业改制缺少严格监督

  关润松在公司独揽大权时,经常对手下的财务人员说:“让你在这儿干,你就得听我的。不听?明天就走人!”办案检察官说,当国企负责人权重位高时,如果缺乏严格监督,公司重要部门的人员如会计、出纳等工作人员,面对明目张胆的犯罪行为也不敢控告举报。

  检察官认为,评估机构必须对评估对象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及要求,对评估公司提供的有关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不能仅仅对“纸上评估”负责,更不能当成借口规避法律责任。

  关润松骗取了改制文件“批复”,其主管单位居然“不知情”。在办案检察官看来,国企改制存在漏洞:

  漏洞一体制不健全

  在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政府机构重新整合、职能调整进程中,与其相配套的管理制度尚未及时制定,各种体制机制上的弊端也难以及时解决,这客观上为职务犯罪的蔓延、发展创造了条件。

  漏洞二监督制约不到位

  由于新旧体制的交替造成管理制约制度上的漏洞,一些企业在逐步摆脱政府部门管理的同时,忽略了企业内部的制约制度的健全和完善,甚至出现真空,任何事情都由企业负责人一人说了算。另外,在强调企业自主权时,政府却放松了对企业领导人的有效监督制约,尤其是对国企“一把手”的监督。这就给少数企业负责人以权谋私提供了条件。

  漏洞三权力的私欲化

  在企业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状况下,国家对企业放权让利,由于制约管理制度不健全,权力没有了约束性,为那些私欲膨胀的人提供了非法牟利的机会,有些企业管理者乘机将扩大的权力变成了自己的私欲化领地,为所欲为。

  本报哈尔滨7月2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润松 | 法顺 | 吉星 | 尤箐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