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不当后进当主人的快乐兵团———广州军区“李向群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纪实 (下)(图)

  去年11月9日,一件包裹在九连引起热烈反响。包裹是在广州上军校的“李向群班”的第四任班长邵云寄来的。

  2006年9月,邵云所在的连队被广州军区授予“李向群连”荣誉称号,远在广州的他得知这一消息后,心情同全连官兵一样激动,他觉得自己以前当战士时,为连队训练比武摘金夺银,现在也要为连队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于是,他利用休息时间,把自己几年来的带兵经验和学习传承李向群精神的做法进行整理,写成了5万余字的心得体会。
当这份满含深情的礼物寄到连队时,官兵们争相传阅。

  当好主人才能有出息

  “以连为家,就要自觉融入连队,当好主人”。九连官兵把李向群的这段话牢牢记在心里,并内化为一种自觉行动,不论身处何时何地,都一心想着连队建设。

  当主人有出息,不当主人没干头。在九连,平时好管“闲事”的兵还真不少,只要发现连队建设的问题,他们都会主动站出来。对于为连队作出贡献的战士,连队党支部坚持一一记录在册,在入党、立功受奖等方面给予表彰和倾斜。

  比如针对连队内务不够规范的状况,战士陆世迎向连队提出内务卫生“八个统一”的建议,使九连始终扛着全团内务第一的小红旗;“李向群班”的班长易浪把自己总结的五公里训练法向连长推荐,经过试验论证后在全连推广,使连队五公里越野成绩缩短了一分多钟,名列全团第一;士官朱晋林总结的恶劣天气条件射击修正法推广后,全连射击成绩拉高了3个百分点,他自己也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回家后到外资公司当上了经理,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想后进都不行

  “到了九连,你想后进都不行。”广东籍战士李恒对此感受颇深。

  李恒是家里的独苗苗,属于手心里长大的一代。来部队的想法也很简单,锻炼两年,回去安排个好工作。因此,他啥事都不往前站,把“凑凑合合混两年”当成了口头禅。

  想在九连舒舒服服站后排不容易!九连指导员卢征告诉记者,连队好像有一个巨大的磁场,置身其间,很容易就激情燃烧,而这个磁场的核,就是李向群精神。让李向群精神融入官兵血脉、深印官兵心灵,是九连的“传家宝”。

  不但如此,九连还把“李向群精神”当成一面镜子,让官兵在照镜子中成长。“看一看连队的荣誉室,想一想自己为连队做什么?看一看李向群的雕像,想一想自己离英雄的差距有多远?看一看连队的荣誉牌,想一想离上级领导机关的要求有多远?”面对李恒的“平庸理论”,连队干部让他每天坚持照照这面镜子,这一照,他马上就有了方向和动力。尤其是在这个人人争先的氛围中,他想“耍赖”找不到借口,想“偷懒”找不到理由。从不自觉到自觉,小李慢慢变了,脏、苦、累活抢着干,险、难、重任务也扛起来了,一年后,小李脱胎换骨换了一个人,不但当上了副班长,还揣着“优秀士兵”喜报回了家。

  让快乐成为经典表情

  在九连采访,除了感受到官兵人人奋发向上的激情,让我们最难忘的,是那一张张阳光而灿烂的笑脸。让快乐成为连队的经典表情,这是九连的又一力量源泉。

  为了让每个战士看到自己成长的脚步,连队为每个战士建立了成长档案,每个人自己制定目标规划,自己签名自己打分。只要有一点小小的进步,他们都给予表扬,并写入档案,不断利用战士自己的变化激励他们健康成长。

  快乐还来自于战友之间的无缝沟通和交流。在九连,谁有了困难,不但组织会主动为你解难,战友们也都会伸出热情的双手,而当你有了成绩,大家也会一起分享。九连的官兵说,连队就像一个和谐温暖的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向群 | 李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