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买不到杜冷丁癌症男子自杀 卫生局推荐吗啡

  买不到杜冷丁癌症父亲要自杀

  卫生局:改变杜冷丁止痛误区,推荐使用吗啡

  23岁的小康非常难过,因为父亲被确诊为癌症晚期,每天需要注射6支以上杜冷丁,但医院却买不到,备受疼痛折磨的父亲几次试图自杀。

  家属:“无痛”是患者基本权利

  今年3月,小康53岁的父亲被确诊为淋巴癌晚期,医生说最多只剩3个月时间,由于住院费太贵,目前住在凤县农村老家。这些天,因为疼痛难忍,他父亲每隔两小时就要注射一次杜冷丁,但县里几家医院都买不到杜冷丁,最多只给两支。看着父亲在床上疼得涕泪交流,自己却无能为力,小康实在不忍心。

  小康说,无论从人道主义还是医院“救死扶伤”的宗旨来说,“无痛”是癌症患者的一项基本权利。

  医院:麻醉药品管理很严格

  癌症晚期患者能否顺利开到杜冷丁和吗啡等麻醉药品?昨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内部分医院后得知,要得到麻醉药品的确需经过严格的程序。

  西安市第一医院医务科负责人说,凡经二级以上医院诊断为癌症的患者,须持诊断书、病历、患者及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等,到二级以上医院开麻醉药品。

  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外肿瘤科主任廖和和说,如果晚期癌症患者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注射杜冷丁,说明他已陷入恶性循环,使用杜冷丁成瘾。按规定,现在给手续俱全的患者开麻醉注射剂,只能开当天当次,且注射剂只能在本院使用,对于一些需要大量杜冷丁的患者,只能建议住院治疗,住院后用量不限。

  卫生局:限制麻醉药品为控吸毒

  西安市卫生局医政处工作人员指出,对于癌症晚期患者的治疗,存在误区——很多人习惯用杜冷丁止痛,因此就出现了在医院开不到足够量的现象。

  据介绍,由于现在有很多吸毒者使用杜冷丁注射,因此国家对于杜冷丁管理非常严。对于癌症患者止痛推荐使用吗啡,一些确已杜冷丁成瘾的癌症患者,只能建议住院治疗,尽量减轻痛苦。

  记者了解到,世界卫生组织对癌性疼痛治疗不推荐使用的药物第一个就是杜冷丁。国外近20年的大量临床实践证实,吗啡副作用小,20多年来,全球杜冷丁医疗消耗量呈下降趋势。但在我国,吗啡医疗消耗量低,杜冷丁消耗量居高不下。

  专家:药品用量应取决病情

  “经常有癌症晚期患者的家属和医生吵架,嫌开得太少,意见很大。”西安交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疼痛门诊主任薛荣亮说,这种现象不符合医学原理和医生的道德规范,患者用什么药、用多少,应该由医生根据其病情来决定,这说明现行管理制度有问题,卫生行政部门单纯为了防止麻醉药品流入吸毒人群,忽视了大批癌症晚期患者对于麻醉药品的需求。(本报记者 李琳)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