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新华网评:带口罩参加奥运太夸张

  言立仑

  由于连续出现雾天,在奥运会即将开幕之时,北京的空气质量再次成为境外媒体焦点。连日来,某些西方媒体在报道北京空气质量问题时引用了许多负面观点,引起了一些国家运动员的忧虑,据称,有的体育代表团甚至已经准备为本国运动员提供防尘口罩。


  外国运动员担心个人身体健康可以理解,但发展到要戴口罩的程度,就有些夸张了。国际奥委会的相关官员已经表示,北京的空气质量并不比其它举办奥运的城市差多少,不会妨碍运动员比赛。在国际奥委会官方认可的情况下,一些国家的运动员仍要带口罩参加奥运,除了认知差异,主要与一些西方媒体对北京奥运的负面渲染有关。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说过:“媒体是一届奥运会成败与否的最终裁判。”这句话突出了媒体在奥运会中的重要作用,但却忽略了媒体一旦存在偏见就可能裁判不公的情况。由于视角的主观偏见和心态的先入为主,北京奥运会正在受到某些西方媒体苛刻、甚至不公平的评价。比如,当北京出现雾天,西方媒体就会热炒北京污染严重;编造一个卖兴奋剂的医生,就会说中国是兴奋剂大国。这些媒体肆意运用想象力,把与北京奥运相关的每一个负面因素都无限放大,说白了,就是想用危言耸听的说法制造紧张情绪,让东道主难堪,让外国来宾扫兴。

  北京的空气质量既非完美,但也绝非某些西方媒体描述的样子。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与其它发达国家所经历过的一样,在一些地区出现了较严重的污染问题。10年前,北京的污染问题也很严重。但是,经过多年治理,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大为改善,从1998年到2007年,达标天气从100天增长到了246天。奥运之年,累计达标天数已达146天,占已监测天数的70%,比去年同期多了15天。进入7月,为了保证奥运期间空气质量良好,北京市又实行了车辆限行,污染工厂减排或停产等措施,北京的空气质量又有了明显提高,各污染物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下降了20个百分点。目前,已经有许多外国游客和运动员抵达北京,但还没有看到哪个人是戴着口罩出门的。

  西方一些媒体的着眼点不在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上,也不在中国政府的艰苦努力、特别是中国民众和企业为奥运作出的牺牲奉献上,它们只注意坏天气,而且天气不好就等于污染严重,客观态度和科学精神早已被这些媒体抛诸脑后。但正如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费利29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指出的,判断空气是否存在污染不能全凭肉眼,要靠科学数据说话,北京的空气质量比外界想象的要好。他强调,国际奥委会将会继续关注北京的空气质量,并会根据监测数据结果做出相应决定。

  歪曲报道掩盖不了事实,北京的空气质量也不会因为一些西方媒体的刻意炒作而恶化。只要外国运动员发现北京的空气并不像西方媒体渲染的那样可怕,相信谁也不会在炎炎夏日,戴着口罩走向赛场。

  上周,北京持续出现雾霾的天气。一些外国媒体纷纷报道称,北京实行交通限行措施后空气污染问题依然严重。对此,费利表示,判断空气是否存在污染不能全凭肉眼,要靠科学数据说话。他说:“能见度降低,许多人就认为空气质量有问题,但我们清楚,那其实不是污染,是雾,一种自然现象。”进入全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