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地震影响四川经济高速增长面临挑战——2008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全年走势预测

  本报记者 许小念

  “5·12”汶川大地震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虽然造成了重大影响,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一手抓救灾,一手抓发展,我省防止了上半年经济出现严重滑坡的现象,也为下半年重回经济发展快车道创造了条件。


  近日,记者就我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及全年经济走势等相关话题专访了省社科院盛毅研究员。

  盛毅分析,“今年我省一、二、三产业可能分别少实现增加值20亿元、180亿元、160亿元,这将会导致GDP增速比预期少增长3个百分点左右,但仍可达到12%左右的良好水平。”

  上半年:二、三产业影响较大

  记者: 上半年受雪灾和震灾两大灾害的袭击,我省经济发展遇到了很大困难。请先就我省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做一个总体评价和分析。

  盛毅:如果今年只是发生了雨雪冰冻灾害而没有发生地震灾害,我省经济增长有可能再创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高。从今年1-4月的情况看,主要经济指标比较理想。与全国比较,增长速度高于全国,物价涨幅低于全国。

  记者: 具体是哪几个经济指标比较理想?

  盛毅:一是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仍比上年同期增长14.5%,高于上年同期增幅1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5位;二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全国排第2位,略低于内蒙古;三是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西部排第4位,比上年同期增幅高8个百分点,“7+3”中的部分行业投资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四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西部排第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排西部倒数第2,发展势头非常好。

  记者:但不可否认的是,地震给我省上半年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盛毅:是这样。我省1-6月工业增速在全国的排名,由前4个月的第2位下滑至第14位,5月份增速仅为3.9%,排全国倒数第1,6月份恢复到第21位,上半年少实现工业增加值100亿元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7.7%,比上年同期低2个百分点,居全国中等水平,在西部排名靠后。而投资者信心受挫导致许多项目建设进度放缓,部分拟上项目可能终止,再加上各级政府集中全力抗震救灾,经济发展不得不暂时让位于救灾工作。

  记者:在三产业中,第一产业受的影响相对较小,二、三产业则影响较大。

  盛毅:因为地震前,小春粮、油收割已基本完成,扣除因灾损失后,全省小春粮食比上年增长0.8%,油菜籽产量增长10%。畜牧业尽管损失较大,但生猪存栏仍然增长2.1%,肉类总产量增长3.7%。而第二产业中的磷化工遭到重创,短期难以恢复生产;水电、建材、装备制造、冶金等行业的生产设施损坏严重,恢复生产难度较大。此外,受道路中断和运力紧张的影响,5、6月期间,全省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平均停工时间在一周左右。第三产业大量商业设施被破坏,一段时间内的商品销售无法正常进行。

  下半年:增长速度有望达到12

  %记者:下半年,受地震灾害的冲击和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双重影响,一些新的问题开始显现,主要会表现在哪些方面?

  盛毅:5个方面。一是物价始终在高位运行,物价指数预计会徘徊在7%左右;二是灾区生态破坏严重,资源环境矛盾进一步尖锐;三是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速回落明显,电力、纺织、有色金属等行业利润大幅下滑;四是煤炭、电力、燃料油和天然气供应紧张,对加快经济发展形成较大制约;五是地区之间增长速度出现很大差异,阿坝州的所有重要产业几乎都遭到重创,水电、有色金属受到毁灭性打击,不少企业无法恢复。德阳的磷化工短期恢复生产的难度非常大。这些地区的增长速度,预计会出现较大回落甚至下降。

  记者:还有哪些不确定因素和困难值得特别注意?盛毅:比如,地震增加了国内外企业投资四川的顾虑,消除负面影响需要时间和付出更大努力;油、电价格上调后,更多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和效益下降的挑战;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大幅度下降,国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受灾群众安置、生产恢复、促进就业等任务异常艰巨,尤其是耕地和企业毁损后形成的大量失业人员安置、灾后各类人群的抚慰等;由于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财力需求的集中释放,使我省本来薄弱的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地震新产生城镇失业人员37.2万人,使全省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东部地区不少省市上半年GDP增速同比回落3个百分点以上,反映了我国经济降温的态势明显等等。

  记者:具体在一、二、三产业方面是一个怎样走势?

  盛毅:我们经过粗略测算,预计全年一、二、三产业可能分别少实现增加值20亿元、180亿元、160亿元,导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预期少增长3个百分点左右。此外,地震加大了稳定市场物价的难度,虽然物价涨幅会有所回落,但实现年初确定的调控目标会有相当难度;能源价格上涨又会推升工业品价格水平,并逐步向CPI传递,阻碍着CPI的回落。预计全年物价涨幅会超过6%。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将比去年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受电价、油价上涨影响大的运输、高能耗产品、化工等,可能出现亏损。今年初确定的财政收支计划难以实现,收入因全省GDP增速回落和减免税费因素下降,而抗震救灾又需要财政额外增加支出。

  记者:这样看来,我省下半年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难度很大。请问,你对我省下半年的经济增速预测是多少?

  盛毅:全省下半年要保持前4个月的增速难度很大,但达到12%的水平还是有希望的。如果下半年我省灾后重建项目推进速度快,超过12%也是可能的。

  记者:依据是什么?

  盛毅:一是灾区重建不仅使我省投资大量增加,而且使生产要素得以进一步优化,新形成的资产质量将明显高于损失的存量资产;二是我省大多数地区的生产已经恢复,高速增长的基础没有改变;三是中央对我省的支持力度加大,重建规划的实施和新上重大项目能够得到更多支持;四是对口支援加强了我省与对口援助省市的经济联系,有利于引进投资和提升灾区的产业层次;五是在巨大灾难面前,全川人民更加团结,精神更加振奋,加快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