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外军情部门借商业卫星识别中国军事目标(图)

谷歌卫星图曝光中国核潜艇资料图片

  近年来,有关中国军力建设的话题正越来越多地成为西方公众的谈资,某些组织还从中发掘出了可观的商机。7月21日的美国《发现》杂志网站,刊文披露了部分国外企业通过出售包含中国军事情报的商业卫星照片大发横财的消息。在刺探军情方面,商业卫星究竟有多大潜力?这些照片的流传,是否对中国的国家安全不利?

  分辨率可比80年代军用卫星

  利用卫星照片搜集他国军事情报的做法,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末,当时美苏都发射卫星刺探对方军情。
随着航天科技的进步,卫星摄影技术已不再是各国政府和军方的专利。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杜勒斯的GeoEye公司,就是一家专门提供卫星照片的民营企业。

  打开GeoEye的主页,在“产品介绍”一栏中看到,该公司有能力向个人、企业以及政府机构提供各种规格的卫星及航拍照片,服务于城市规划、地形测绘、防灾减灾等领域。不过,正如其副总裁马克·布兰达在接受《发现》杂志记者采访时所表示的那样,与中国军情相关的卫星影像,时下正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深谙商业规则的他们与美国主流媒体的互动颇为默契,经后者之手曝光的“中国军事机密”,几乎每次都能在社会上引起轰动效应。

  GeoEye公司的底气来源于其强大的技术实力。该公司所控制的“IKONOS”光学侦察卫星拥有1米的分辨率,100分钟内即可飞临客户感兴趣的目标上空,曾被《纽约时报》誉为“人类航天史上的里程碑”。为适应不断扩大的市场,该公司又斥资2亿美元开发了新一代的“GeoEye-1”卫星。该卫星预定在今年8月22日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其照片分辨率达到了惊人的0.41米,已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军用间谍卫星的水平。

  GeoEye公司只是飞速膨胀的商用卫星业务的缩影,美国的“DigitalGlobe”与法国的“SpotImage”两家企业都是它在市场上的劲敌。事实上,正是“DigitalGlobe”旗下的“快鸟”卫星在2004年初拍摄的一张核潜艇照片,揭开了西方借商用卫星窥探中国军情的大幕。“谷歌地球”等图像软件的普及,更令包括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简氏防务周刊》在内的研究机构兴奋不已,从荒漠深处的导弹到天涯海角的海军基地,无不成为它们热炒的主题。

  商业应用也需政府管理

  商用卫星照片的普及,正令我们生活的地球变得更加“透明”,一方面满足了社会公众包括军事爱好者的好奇心,同时也引起了一些安全方面的顾虑。

  国内外很多分析人士都曾指出:尽管商用照片在清晰度和时效性上不能与军方使用的版本相比,但其分辨率已足够识别出舰艇、飞机等大型目标,同时可供人们了解某些固定设施的布局。对于小国甚至恐怖组织而言,无疑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一个最出名的例证是,2007年初,驻伊拉克的英国军队曾在武装分子的藏身处搜出过此类照片,上面详细标注了英军驻地内易受攻击的区域,为对手发动袭击提供了许多便利。

  更重要的是,即便卫星图像本身不构成威胁,但基于这些图像所做的分析却能造成危险。特别是像“谷歌地球”这种具有标注功能的软件,军事爱好者们对某些敏感地点的随意浏览,可能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专业情报人员“顺藤摸瓜”的线索,进而为后者实施有针对性的刺探活动提供帮助。更何况,诸如GeoEye公司这样的企业,其人员背景以及业务活动原本就与所在国当局存在或明或暗的关联。

  对于商用卫星照片带来的潜在风险,世界各国没有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韩国、以色列均对由此产生的泄密问题提出过抗议,印度甚至公开要求“谷歌地球”更改涉及该国军事设施的图片参数。即便是号称“透明度最高”的美国,包括政要官邸在内的许多影像也经过了处理;此外,根据美国国内法规,那些高分辨率的照片,其购买者大多被限定于本国企业或公民。

  中国政府重视对商用卫星摄影业务的依法管理。据国内媒体报道,国家测绘局等单位从去年开始就定期对“谷歌地球”等提供的图像进行审核,今年5月初又对微软中国、中国雅虎、百度等20多家企业重申了国家政策。如何在公众利益和国家机密之间寻求平衡,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慎考量。(万钧)

  据外电报道,由于商业卫星图片的广泛应用已经威胁到美军事设施和人员的安全,美军方正在考虑出台措施,对商业卫星图片的精度和销售进行限制。

  1月18日,合众国际社的军事专家安德烈·张在“军事实力”专栏上撰文称,搜索引擎“谷歌地球”提供的卫星照片显示了中国二炮新阵地的建设,表明这支部队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新组建的导弹旅不在偏远山区而是靠近小城市,营房设施也非常先进。

  国际在线报道:从法律意义上讲,你被禁止接近印度军事基地,不管它是位于孟买的海军造船厂或者是新德里、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德的空军基地。对于那些没有安全许可的人来说,它们仍是军事禁区。 (来源: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