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各代表团出场顺序按汉字笔画 东道主中国排最后

  自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会以来,在历届夏季奥运会的入场仪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均由身高2米以上的男篮队员担任旗手。大多数欧美媒体认为姚明将再次出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CFP供图)

  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排在第77位入场;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东道主依照惯例排在最后一位。如果按照英文字母的顺序,澳大利亚代表团将第3个入场,但在本届奥运会上,他们却被排在倒数第3个出场。韩国代表团也为出场次序退后数十位而有了心理落差。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入场仪式的顺序是如何编排的,各代表团有何反应?今天,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在北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入场次序并没有多大差别,运动员晚点入场或许可以不用太累。

  从“第一集团”变倒数第3

  澳大利亚代表团没意见

  昨天晚上,澳大利亚代表团的第一批7名成员已经抵达北京。据介绍,射箭、羽毛球、体操和赛艇项目的官员明天也会到达。甫一抵达赛地,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立刻召开了发布会,这也是他们的惯例。由于在开幕式仪式上,澳大利亚代表团的入场顺序与往届有较大出入,记者们对此话题十分感兴趣。

  “我们已经确定在开幕式上是第203个入场的队伍,在赞比亚代表团和中国代表团之前,”约翰·科茨表示,之前国际奥委会已经将相关事宜与澳大利亚方面进行了沟通,他们对这样的排序表示认可,“这是按照国家和地区的中文名字的笔画排序排定的。”

  事实上,历届奥运会都是以举办国家的字母表顺序确定开幕式入场顺序的。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就是依照韩语字母表顺序安排各代表团的入场顺序,作为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代表团第一个入场,随后是加纳和加蓬。

  今年4月,在国际奥委会联合会全会上,北京奥组委提出“将按照汉字笔画顺序制定入场顺序”,按照这一原则,如果代表团第一个字的笔画相同,就按第2个字的笔画来确定排序,以此类推。

  在本届奥运会上,在希腊代表团首个入场后,来自非洲的几内亚代表团将第2个出场,因为“几”字只有两画,而韩国代表团的“韩”字有12画,将排在第176位,朝鲜代表团将排在第177位。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英文名字以“K”打头的韩国代表团(Korea)和朝鲜代表团一起以第97位入场;2004年雅典奥运会,按照希腊文的字母排序,韩朝代表团也以第84位入场。

  “对我们来说,这没有什么不同,排在前面并不意味着运动员就能早点离场回去睡觉或者做别的事情,开幕式结束后我们才能离开。”约翰·科茨表示,他显然已经认真考虑过这件事情,“不管上场早还是晚,我们都会一起离场,事实上,如果较晚进场就能多坐一会,而先进场站的时间就会比较长,所以这样一来,运动员可能不会那么累。”

  据介绍,澳大利亚代表团还没有确定开幕式方队运动员的具体人数,但通常是代表团总人数的30%~40%,“所有运动员都有机会参加方队,再加上6位官员,如果有运动员不参加,我们就把机会留给官员,这就是为什么你们看到有矮胖的家伙出现在方队中的原因。”

  人气旗手受欢迎

  中国再次选姚明?

  关于开幕式还有很多轻松的话题,比如旗手就是其中一个。据悉,新加坡代表团已经选定了乒乓球选手李佳薇作为旗手,这位老将已经是第3次参加奥运会了;而日本队也宣布乒乓球名将“瓷娃娃”福原爱担任旗手。那么中国代表团将由谁手擎五星红旗入场呢?姚明、易建联还是刘翔?还是赵蕊蕊、郭晶晶?

  从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来看,旗手人选还是有一定的规律的。以夏季奥运会为例,在已经参加的5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无一例外全部来自中国男篮,比如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王立彬,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宋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宋力刚,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刘玉栋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姚明。无一例外,旗手都是身高2米以上的“巨人”。

  而刘玉栋更是幸运地两次担任旗手,这引发了一种猜想,姚明会成为第2个蝉联旗手的选手吗?事实上,欧美媒体大多认为姚明将再次出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因为他在国际体坛的影响力最能代表开放、强大的中国。另外,易建联也被认为是旗手的热门人选之一,他是继姚明之后又一位在NBA表现出超凡实力的希望之星。当然,刘翔的人气丝毫不逊上述两人。

  但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由于8月北京的天气仍然十分炎热,而长时间站立则会消耗运动员太多的体能,因此很多代表团都不会让开赛后两日内有比赛任务的选手出席入场仪式,特别是一些有望冲金和取得佳绩的选手。

  对于旗手人选,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也是讳莫如深,不过他表示“团部已经有了一些想法,但目前尚未确定。” -特派记者孙嘉晖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茨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