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沿着长江黄河单骑宣传环保 历时1年半(图)

风尘仆仆的刘俊江回到太原

  沿着长江黄河 单骑宣传环保

  祖籍河南,家住山西,曾在四川工作的刘俊江,亲眼目睹了三地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北方城市缺水、森林植被覆盖率低等现状后,决定用行动来践行一个普通人对环境应承担的责任。7月27日,他结束了一年半的沿长江黄河宣传环保单骑行动,返回太原。

  责任——让他倾其所有宣传环保

  黝黑的皮肤,朴实又不乏幽默的语言,这就是刘俊江给人的第一印象。说起“长江黄河行”,33岁的他就像个孩子,掩饰不住兴奋和激动。

  

  从去年开始,没有赞助、没有朋友的支持和亲人的鼓励,刘俊江耗费一年半时间,骑着摩托车自黄河源头,经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省(区),到达黄河入海口。后又从长江源头,经西藏、四川、重庆、云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到达长江入海口,然后又从江苏出发,途经河南来到太原。  

  一路上,刘俊江拉条幅、发传单、征签名,从一棵树、一滴水,到荒漠化、全球变暖,倾其所学向人们宣传“节约使用淡水资源”“保护原生态森林资源”以及“绿色奥运和文明”等理念。  

  “希望在我的带动下,更多的人能‘从我做起’,用行动去保护我们的家园,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承担的责任。”谈起这次行动的初衷,刘俊江这样说。  

  困难——让他前行脚步更加坚定

  说起沿途遇到的困难,刘俊江回忆了很多。“最难忘的是那次走到西藏五道梁时,出现了高原反应,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当时我是真的害怕了,在那荒无人烟的地方,气象条件又那么差,白天二十多摄氏度,晚上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生命在那时候非常脆弱。”  

  现在回想起来,刘俊江还直冒冷汗。但是,这也更坚定了他坚持下去的决心:“有时候,生命就是一刹那的事情,我庆幸自己还活着,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为了保存体力、节省开支,一路上,刘俊江总是住最便宜的宾馆、吃最廉价的饭菜。  

  “这么长途跋涉,怎么可能什么也不图?”“不就是要钱吗?”“我就不相信你是为了信念而坚持……”一次次的质疑、不理解让刘俊江感到非常无奈。“其实,真的就是一种责任,一种‘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意识在支撑着我!”  

  鼓励——让他憧憬美好的明天

  刘俊江有两个记事本,前面几页是各个城市的邮戳,后面则全是途经城市相关部门的留言。“维护健康长江、造福中华民族”是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办公室给他的留言,刘俊江指着这一行字,很是激动:“这可是支持我这次行动的最高机构!”  

  一行行文字、一个个印章见证着人们对刘俊江的支持和鼓励。从最开始的质疑、不理解,到现在的赞赏,刘俊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们。“在湖北的时候,有个小女孩想和我一起做宣传,但是她还小,我没有答应。”  

  现在,刘俊江又有了新的计划:“今后想以学校和社区为突破口,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境保护意识,让每个人都能像爱护老人和小孩一样去爱护环境。”  

  采访结束的时候,刘俊江略带歉意地说:“其实我觉得自己什么也没做,我想把它当成一份事业来做,现在只是个起步阶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