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让中国步入新境界 影响经济至少有两层意义

  2008北京奥运之火,点燃的不只是体育激情,还将燎原起中国的创意产业,使创意经济因子全面注入中国经济肌体,并对各产业门类进行催化,发掘本国“软”资源优势,创造新岗位、新财富,从而改变目前附加值不高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使转型中的中国经济真正步入强者行列。


  再过九天,2008北京奥运会的“烽火”就要点燃了。作为头号机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仪式,将会以什么样的壮观场面,给全世界一个惊奇,正成为五大洲几十亿人的期盼。而有迹象表明,中国人将在总体气势上,尤其是对“火”的运用上,会给全世界一个意外、一次震撼,一道极为悦目的视觉盛宴。

  而这把奥运之火,点燃的或许不只是“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激情,还有可能燎原起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使创意经济的因子全面注入中国经济的肌体之中,并通过创意活动对各产业门类进行催化,发掘出本国的“软”资源优势,创造新服务、新岗位、新财富,从而改变目前附加值不高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提升经济的整体素质,使转型中的中国经济真正步入强者的行列。

  为什么这么说呢?为什么要把奥运会与创意产业联系在一起呢?因为当今世界有两股潮流正是在创意活动中融会在一起的,这便是体育与经济。1984年,美国人尤伯罗斯成功地将商业运作融进了洛杉矶奥运会。此后,体育与经济的互动,便超越了体育本身。而自1997年英国人提出创意产业这个概念以来,创意产业不仅成了英国第二大支柱产业,而且也把包括体育及其相关产业链在内的英国经济带到了一个全新境界。

  说到这里,需要对创意产业做一点解释。所谓创意产业,是指那些从全新的创造活动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创造出潜在财富与就业机会的活动。这是对英国版本的“创意产业”概念的简述。其实,关于创意产业,至今还没有一个确切定义。不过从全世界的实践看,这十多年来,有一根主线很明确,这就是基于人文与科技的创新,在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这样讲,也许抽象了一点。还是回到北京奥运会本身。北京的口号是,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从已经建成的比赛场馆和已经披露的信息看,北京奥运在融合人文、环境与科技三元素方面所做的种种探索与创新,是很值得观察和研究的。尤其在人文方面,其用心之深、之细,特别是与创意产业的结合,更耐人寻味。

  比如,“鸟巢”、“水立方”这两个奥运会场馆,分别建在北京城中轴线的北延长线两侧,一个天圆、一个地方,一个有“木”的特质、一个有“水”的特质,加上“鸟巢”的钢结构与“水立方”的膜结构,以及奥林匹克公园的“龙形水系”与“奥海”、“仰山”这些很不寻常的景观设计,乃至前两天已经试放过多次的绚烂焰火,金、木、水、火、土,是否暗合了中国最古老的“五行”意念,很可推敲。

  尤其是“鸟巢”与“水立方”,这两个世界瞩目的奥运场馆里,将会演绎怎样的中国故事?大可琢磨。这里,我们不妨来一次头脑风暴,作一组大胆的假设。比如,环绕“鸟巢”施放出举世震惊的巨型焰火,讲一段“凤还巢”故事;或者演绎“九龙戏珠”神话,点燃奥运圣火;最后,在一片祥云中,铺陈“龙凤呈祥”的壮观场面,把五湖四海的人们对和平幸福与和谐世界的衷心祈愿,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种天马行空的猜想,会不会成真?会不会暗合了开闭幕式的一、二个主题?不必计较。反正再过几天,壮观的场面就要展示出来了,中国情、中国意,就要展现在全球几十亿人面前了。但不管怎么说,不管8月8日晚8点呈现的是怎样一幅图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就是浓郁的中国元素,将会在高科技的魔棒下,得到充分渲染和展现。而这种展现,不只是为了奥运,也是中国的创意文化、创意产业向全世界的一次宣示。

  这种宣示,对中国经济来讲,至少有两层意义。

  一是中国历史绵长、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多彩的社会人文资源,以及极具人文情怀的自然景观资源。通过文化创意产业的有效整合,这些并非都是以物质形态表现出来的“软”资源,将会产生极为神奇的经济效果,创造出十分独特而又巨大的高附加值消费市场,以及面貌全新的就业机会。这对目前正遭遇转型瓶颈的中国经济来说,将是一次漂亮的转身。

  二是中国经济经过最近这30年的发展,无论在国民所得、财富储备上,还是在市场结构、产业结构、科技准备上,都达到了一定高度,有了比较扎实的物质基础。发展创意产业,提高经济增长附加值,提升经济生活质量,不仅有条件、有需求、有市场,而且也符合中国经济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向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发展的必然要求。

  由此观察,此番奥运之火在中国大地上的游走,不仅带来的是欢乐,还有中国经济由快向好、由多向美发展的飞跃。(亚夫)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