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感冒打吊针过敏致猝死 药物没有规定要皮试

  “丈夫患了感冒,我带他到我工作的人民医院看病,没想到人却走了”。今年41岁的江西人潘卫军因感冒随妻子到人民医院第三门诊部治疗,在打了约50ml点滴后不治身亡,据初步查明是药物过敏所致。潘卫军的亲属认为,医院没有做皮试导致患者死亡,应当负责;而院方则表示所用的药物不用皮试,也曾询问过死者是否有过敏史,医院没有责任。


  回放

  患感冒入院打点滴身亡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东莞市人民医院第三门诊部,潘卫军的家人及亲属堵在医院门口。门口四周还贴出“潘卫军的诊治抢救经过”的告示,并用黑色笔标注出“属正常死亡,医院没有责任”的字样。“一个好端端的人就这样死了,可医院说他们没有责任,我们怎么能接受!”哭了4天,陈润兰双眼已经红肿。

  陈润兰说,她本人就是第三门诊医院的卫生员,从门诊2000年开业至今已经工作了8年,她的工作是负责医院七楼的清洁工作。7月26日上午,潘卫军说胸闷咳嗽,为了保险起见,他带丈夫来到第三门诊后,医生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开了青霉素V钾片、吗琳胍片。服药后当天下午7点,吃完晚饭后潘卫军呕吐不止,陈润兰只好再次带他来医院的急救门诊看病。医生诊断后表示,潘卫军是呼吸道感染,需要打吊针。“医生问有没有药物过敏的情况,我说不太清楚,只知道打青霉素没有问题。”陈润兰说,医生并没有做皮试就开了头孢西丁钠等药打针了。

  “那是100毫升的吊瓶,刚打到一半,还不到20分钟,他就没有任何前兆地晕倒了!”陈润兰说,她赶紧叫医生来救治。结果一到抢救室,潘卫军就开始大小便失禁,当时整个人脸部和身上都变成了紫色。

  医院

  药物没有规定要皮试

  人民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书》上显示:潘卫军死亡原因是“心跳、呼吸骤停,过敏性休克”。家属认为医院没有做皮试导致死亡。东莞市人民医院医教科科长张若愚则表示,在此事件上,院方无须承担责任。他解释说,在注射头孢西丁钠之前,已经问过死者有没有过敏史。其次,这种头孢类的药物的说明书上,并未表示要进行皮试。因此在诊治规程来说,医院是没有任何过错的。“另外,这种过敏性休克是由于患者的特异性体质跟药物之间的反应引起的,在临床诊治上是无法预知这种过敏反应的。”他表示,院方已经向市药监部门提供了剩余的头孢西丁钠,以进行检测。事发后,院方建议死者家属尽快为其做尸检,并表示可以垫付约6000元费用。

  专家

  对此类药物尚无统一规定

  随后,记者调查了解到,孢西丁钠在临床上也会产生过敏反应,而是否要皮试也是标注不一。有关专家则表示,目前国家对头孢类抗生素尚无统一规范,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东华医院药剂科主任刘治安说:“目前头孢类药物的说明书上,有的写着要进行皮试,有的没写。这主要是因为国家的标准没有出台。各医院采取的措施也都不一样。”(记者/张迪)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卫军 | 陈润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