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随笔之六:灯火,京城夜色的项链(组图)

  主笔:李玲
资料图片:夜色中的北京

  北京有一些特别耐人寻味的地方:潭柘寺的钟声、钓鱼台的柳影、陶然亭的幽静、香山的虫唱、卢沟桥的夜月……任时光流转,从没有失去精彩的韵华。而故宫、前门,老北京的胡同四合院,无疑是京城景致的精华,为北京延续着珍贵的人文脉息。

  多少年过去,这段日子让我记起一个朋友讲过的一句话。当时是在巴黎,我的朋友陪着我走在塞纳河畔,看巴黎的夜色和酒吧的灯光。我的朋友旅居巴黎多年,他当时对着夜色说:城市的灯火,就像美丽女人配上相映生辉的项链,更加魅力无限。


  入夜后,我特别喜欢走上北京街头。奥运之城的北京,其灯火让我熟悉的京城的老景观老街头似乎有了新的容颜。

  北京2008奥运会已经开始读秒了,为了迎接奥运会,北京城市夜景照明在重要街道、奥运场馆周边先后新建照明景观200余处。像市区立交桥、故宫、颐和园、街区园林等区域,加上五彩缤纷的夜景照明系统后,迎接国内外宾客,将北京的夜晚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彩。北京的夜幕,随着落日余晖而慢慢拉开!白天我们要紧跟这城市的节奏,而夜晚却可以借着夜色掩映让城市的灯火陪着你漫步。你甚至会觉得这诺大的城市在呼应着你闲散的情绪。其实,北京是个需要慢慢游走的城市,只有那样,那"古"味才可以应和着你的呼吸入怀入心。

  比如说,在余晖下走进景山公园,直奔景山公园的万春亭,那是皇城内的最高处。

  坐在亭子檐下,北海偌大的湖面尽收眼底,一池太液像撒下的一片碎金在城市灯火中跳跃。紫禁城在暮色中,灯火使它更清晰地呈现。你可以看到气势宏伟的故宫一片黄灿灿的屋顶。已有500多年历史的故宫,在奥运会前也首次设置了夜景照明系统。故宫夜景照明系统通过对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的亮化,用灯光进一步凸显其雄伟气势。灯光借鉴古建中"殿"的色彩感觉,中间桥柱选用红色,顶部为暖黄色,富丽华美。北京在它的繁华和繁忙下面,隐藏着很多的美丽的地方。离开景山,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溜达着就到了什刹海--那是个可以旧梦新寻的地方。什刹海在辽金时称白莲潭,元代称积水潭或海子。到清代,德胜桥以西的水面仍称积水潭,因北岸有净业寺,故又叫净业湖。德胜门桥至银锭桥之间的水面,因其西北岸有古刹什刹海寺,故名什刹海。银锭桥以东的水面盛产荷花,是当时京城内赏荷最佳处,故名"莲花泡子"。过去王公大臣们则在岸边选址筑府造园,名人们也纷纷迁居湖畔,这样,使什刹海周围的文物古迹遍布。由于什刹海是北京城区的历史文化名胜区,很能代表北京文化的特色,所以深受国内外的朋友喜爱。而更多的人喜欢夜色下的什刹海,可以和朋友在水边喝杯酒,聊聊天。什刹海的酒吧也在这几年红火极了了。
资料图片:夜色中的北京

  这个夜晚,我陪着从美国为了观看奥运会回来的朋友一家,来到了什刹海酒吧。

  傍着潺潺流水,一种细腻旖旎的风情像雾一样笼罩着大家,像一朵千娇百媚开不败的女人花。还没有进酒吧间,就有了几分醉意。再加上河岸上千年京华的古韵,让这些远来的外籍人士、艺术家、闲散人士,三六九等齐聚,林林总总一堂,各色人等的身份标签统统融合在黑夜里。北京城夜色无垠,魅力无疆。

  也是在这样的夜色里,我想起了10年前,我的朋友在巴黎陪我看夜色的话。不知道他是否回国?如果他回来,我一定带他观赏京城的夜色项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