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不再甘居人后 WTO谈判中指责美国漫天要价

  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寻找到新场所——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桌,它近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中用“关键回合谈判中使用过的最强硬措辞”对中国进行批评,把世界媒体的焦点带向了中国这个“WTO谈判新的中心角色”。

在外电的议论中,由于中国此前在WTO谈判中长期“甘居人后”,“听任印度和巴西担任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中国现在突然“从帘子后面走了出来”,实在是令人震惊。《纽约时报》甚至称,“在日内瓦举行的WTO谈判表明,随着中国的崛起,全球贸易的格局已不可逆转地改变”。

  中国“从帘子后面走了出来”

  7月29日,世界贸易组织核心谈判圈的磋商继续在日内瓦举行,虽然没有了前两天各国间言辞激烈的相互指责,但以美国为一方、印度和中国为另一方的对峙仍在继续。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敦促美国和印度各让一步,以避免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破裂。

  中国和印度的立场曾引来美国的猛烈攻击,尽管世界上大多数人搞不懂WTO谈判中那些通常很专业化的术语,但“美国与中印发生剧烈碰撞”却非常具有全球关注度。2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美国周一批评说,中国与印度已威胁到新全球贸易协议的谈判进展,可能导致各方为此付出的7年努力付之东流。《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是美国在世贸组织关键回合谈判中使用过的最强硬措辞”。

  外电对中国在WTO中突然成为“谈判的中心角色”毫不掩饰地表示惊讶。印度《金融快报》7月29日的文章标题就是“巴西弃守,但中国开始与印度在世贸组织会谈中联手对付美国”,文章写道:“在WTO谈判中,巴西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道扬镳,正当印度为保护贫苦农民利益的努力由此遭受打击时,中国提高了嗓门。”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周一,中国放弃了其在多边贸易会谈中历来充当旁观者的立场,称它有权对稻米、食糖和棉花征收高额关税。美国外交官们对中国突然“打破沉默”,“出手阻止将出炉协议”的做法感到震惊,一名外交官说:“这就仿佛一个人终于从帘子后面出来了。”

  中国指责美国“漫天要价”

  对于美国的攻击,中国进行了驳斥。英国《金融时报》29日报道称:“中国指责美国虚伪,称美国一方面要求中国开放棉花市场,另一方面又不保证大幅削减其对本国棉农的补贴。”英国广播公司称,中国官员认为,“多哈回合谈判目前出现严重困难的关键是美国在自己利益得到保障后漫天要价”。

  《环球时报》记者29日从本次WTO会议中国代表团得到的消息是,中国代表团认为,主要发达国家关于“中国坚持部分敏感农产品关税免予削减和反对强制性工业品部门自由化的立场对多哈回合谈判造成障碍”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说,主要发达成员是本轮谈判最大的受益方,保留了很大的农业补贴空间,他们应对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注给予充分的理解,不应为这些问题的解决设置障碍。

  美联社29日报道说,在WTO农产品谈判中,站在中国和印度一边的国家还包括古巴、海地、印尼、菲律宾以及委内瑞拉等30个成员国,这一集团还包括韩国这样的较富裕国家。

  不过,美国贸易官员沙克对上述格局做了抹黑,宣称“北京和新德里正借助控制大批更贫穷国家来保护其自己的利益”。

  中国在WTO“施展影响力”

  29日,美国《纽约时报》在题为“中国成为全球贸易谈判中举足轻重的角色”的文章中说,“随着持续7年的全球贸易谈判接近另一个高潮,中国成为了谈判的中心角色,并遭到美国和其他国家对其策略的猛烈批评”;公共政策机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贸易专家乔·吉南说:“我们正在目睹一个新的力量极的出现”,这种力量最终会在WTO被感受到,“他们业已开始施展影响力。”

  《纽约时报》的文章把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的个人经历与中国的角色结合起来写道,“陈先生文化大革命时期被下放到农村。他起初是开拖拉机,不久开始管理村子里所有的拖拉机,接着在村子里以及其后在地区担任领导”,“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个人历程折射了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角色演变。北京于2001年12月加入世贸组织,并且一直保持低调。截至2007年3月,中国在世贸组织有5名官员,相比之下,美国有29名,而法国有178名”。

  《纽约时报》称,现在“情况似乎在改变”,“上周,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先生邀请中国加入新的七大贸易集团谈判,这是中国首次进入WTO最核心的谈判圈”,“不久前,WTO谈判基本上由美国、欧盟、加拿大和日本主导,但现在是新的七大贸易集团帮助推动各方达成妥协”,“在日内瓦举行的WTO谈判表明,随着中国的崛起,全球贸易格局已不可逆转地改变”。

  2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曾为中国进入WTO核心谈判圈感到惊讶——“中国于2001年加入WTO。尽管近年来中国贸易增长迅速,但该国在谈判中却总是甘居人后,听任巴西与印度扮演领导角色”。

  为何决定“直言”

  对于中国的变化,“德国之声”电台的分析认为:“中国成为世贸成员时间还不长,在开始的几年里,肯定是注意观察别国的举动和组织的运作。由于中国在世界贸易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庞大的进出口总量,自然有很多利益需要贯彻,所以中国积极参与谈判,符合中国和其他成员的利益。”

  《国际先驱论坛报》29日称,中国终于决定大声直言,“当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其占全球贸易总额大约为3%。今天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接近10%,难怪中国在多哈发展回合贸易会谈中开始扮演更大的角色。事实上,如果中国把谈判权拱手让给迄今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巴西和印度反而是意外”。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认为,中国在世贸的角色并没有发生突然改变,这次的表现也没什么可惊讶的。他认为,中国在WTO里具有双重身份,一个是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新成员,可是欧美不想让中国站在巴西、印度等22国集团中,而是站到欧美那边去,所以才对中国的表现感到“震惊”。周世俭认为,中国以前在WTO谈判中也不是一直观望,中国强调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是天经地义的,中国自己就是发展中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也是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驻瑞士特约记者吴菊淑 特约记者汪北哲 记者王莉)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延伸阅读:

    中国商务部长指多哈回合谈判是一次悲壮的失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