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媒业奥运竞争已在奥运会开幕前夕开始

  2008年8月,期待已久的奥运会将在北京开幕,围绕北京奥运的营销大战也早已悄悄揭开了序幕。中国是个拥有无限增长潜力的大市场,北京奥运自然成为各大品牌彰显自身实力和开拓市场的旷世机遇,不仅是国际品牌需要更稳固地掌控中国市场,很多本土品牌也要在这个轰轰烈烈的营销大战中脱颖而出。


  根据CTR市场研究调查显示,在众多的北京奥运合作伙伴中,中国移动在电视和电台媒体的广告投放量最高,强生位居第二。由此数据以及当前形势分析可得知,企业商战必定引发传媒争夺战。

  98%的大众将通过电视观看奥运比赛

  在谈到企业该如何利用北京奥运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和消费者建立沟通时,营销大师科特勒咨询集团董事局主席米尔顿·科特勒的回答值得借鉴:“在奥运会期间,所有的北京人,中国人,世界人都会“黏”在电视机前,或者不停地翻看报纸网络,查阅奥运新闻。所以我觉得,大众媒体还是沟通的最重要渠道。”因此,电视等大众媒体作为传播范围最广,速度最快的媒体形式,仍将在奥运营销中占据主导位置。

  据CTR市场研究于6月份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地就大众对奥运信息传播渠道的接触进行的调查显示,电视仍将是大众观看奥运比赛的最主要渠道。调查显示,在奥运比赛期间将会有97.8%的人群将通过电视收看比赛,排在第二位的是网络,占近三成的比例。如果没有条件收看直播,有88%的受众选择了电视新闻,选择报纸的受众也达到了一半以上。

  奥运开幕前大众主要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奥运信息呢?CTR数据显示,有96.1%的受众选择了电视,报纸依旧是了解奥运信息的主要方式之一,排在第二位。

  网络媒体脱颖而出

  当SOHU以最高的姿态——北京奥运赞助商的身份启动了新一轮的媒体我们营销战略时,它也同时提醒着人们,网络媒体将成为奥运期间媒体角逐战中的一枝独秀。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视频越来越被受众接受和认可。根据CTR-CNRS针对网络受众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网络视频内容更丰富、收看更随时、会参与互动、节目更具选择性的被调查者都超过了50%,最高达到了80%,甚至对于网络视频中插播广告的认同度也接近40%。

  据了解,互联网的发展如此迅速地推动着营销与传播的变革是因为营销与传播早已经从“传者中心”转向了“受众中心”的时代,据CTR-CNRS对中国受众的调查显示,受众每天收看电视的时间从2003年的188分钟下降到到2004年的186分钟再下降到2005年的183分钟,阅读报纸的时间从2003年的46分钟下降到2004年的43分钟再下降到2005年的40分钟,而受众对互联网的青睐却越来越明显,每天平均上网时间从2003年的28分钟上升到2004年的33分钟再上升到2005年的48分钟,其卷入度的排名也从超过了报纸。

  CTR市场研究表示,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来看,深圳选择使用网络观看比赛的比例最高,而上海选择会通过公交移动电视收看比赛的比例最高。从不同性别的人群来看,男性选择会通过网络收看比赛的比例要明显高于女性。

  北京奥运也成为各类媒体的奥运

  CTR市场研究数据显示,有42%的受访者表示在奥运会期间,接触电视的情况会比平时多很多。其次则是报纸,有18%的受访者表示奥运会期间,接触报纸的情况会比平时多很多。网络接触情况也会有所上升,而杂志和广播的接触情况则基本保持不变。可以看出电视、报纸二大传统媒体仍然是大众接触最多的媒体,互联网的接触也会明显提高。

  对此,CTR专家分析指出,纵使企业能够制定多有效的奥运营销方案,媒体的传播也是其中最不可或缺的部分。企业要抓住北京奥运的商机,媒体的传播是最需要研究和最值得思考的。奥运前夕,媒体的奥运就已经开始,但是从传媒行业本身看,它们拥有同一个作用,就是传播的载体,而传播的效率则是在整合中体现出来的,而绝对不是在竞争中体现。该专家表示,和奥运精神一样,任何争夺都有胜利和失败,而奥运金牌的成败如果和参与第一、和谐共处的奥运精神相比则显得太急功近利了。任何媒体都有其长处和局限,而任何媒体更有其存在的理由,衷心希望北京奥运能够成为各类媒体互利共赢的奥运,成为传媒行业和谐发展的奥运。(记者:文婧实习生:张田园)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特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