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中国新闻周刊》:期待平安与欢乐的奥运(图)

  7月25日,离奥运开幕仅剩14天时间,奥运安保工作不断加紧,鸟巢附近已经设置军事管理区。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有人说,现代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再加上里约热内卢狂欢节、梵蒂冈的复活节弥撒和环球影城的精彩演出,才抵得上古代奥运会

  奥运会即将临近,奥运会的气氛也越来越浓——彩旗飘舞,鲜花盛开,各项奥运安保措施也纷纷开始实施。当此时也,人们普遍期望:奥运会将带给国人更多的快乐!

  7月21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实地考察奥运安保、媒体运行服务以及兴奋剂检测工作时指出,“在尽可能多惠民、少扰民的前提下,把奥运安保工作做得更严密、更得体”。
看来,如何平衡快乐与安全,对于政府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一个正常的社会,似乎总少不了某种狂欢节庆。以中国而言,南方各地节日舞狮、端午节赛龙舟,北方各地元宵节举办灯会,都带有狂欢的意味。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起源于古希腊,这可能与古希腊人自由奔放、独立不羁、狂欢取乐、享受人生的价值观念有密切关系。因而,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强烈的神人共狂欢的色彩。在那里,观众可以观看紧张刺激的比赛,还可以在比赛间隙参观宙斯神庙。观众可以听演说、诗歌朗诵和各种故事,可以观看吞宝剑表演,看杂技、舞蹈,以及吞火表演。那里还有选美比赛、背诵荷马史诗比赛和吃东西比赛等等。有人说,现代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再加上里约热内卢狂欢节、梵蒂冈的复活节弥撒和环球影城的精彩演出,才抵得上古代奥运会。

  现代奥运会自创办以来,神虽然退场了,从而减少了很多迷狂的味道,但依然突出了人们自身的欢乐,尽管是受到理性节制的欢乐。操着不同语言的人聚集在一个城市,共同展示人的生命之美,主办城市也会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使所有参加者、观赏者都得到一种欢乐的享受。奥林匹克运动会即便是在人们性格较为内向的东方,也同样会制造出丰盛的欢乐。采访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各国记者曾把那届奥运会称之为“欢乐的奥运会”。

  1972年的慕尼黑惨案、1996年亚特兰大爆炸案等直接发生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恐怖、暴力事件,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欢乐的面容上蒙上了一层阴影。各国开始重视奥运会的安全保障。悉尼奥运会之后不足一年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更是彻底改变了奥运会的安保形势。对于东道国来说,确保安全,已经是头等大事。这就好像近些年来重大国际会议也都投入巨资用于安保。雅典奥运的安保经费达到了15亿美元,是悉尼的5倍,亚特兰大的50倍!

  北京奥运所面临的安全风险,要超过悉尼奥运和雅典奥运。一方面,80余国首脑、上万名选手、两万多名记者、超50万名外国观众汇聚北京,这对国际恐怖势力具有极大吸引力,中国必须处理国际社会所共同面临的传统恐怖威胁。另一方面,奥运会对于中国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因而,一些境内外分裂势力、包括因为个人不满而产生报复社会意图的个体,也会企图利用这个时机。考虑到种种风险,中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安保,为此而审慎采取一些限制民众部分自由的措施,也是必要的,民众对此也是能够理解的。

  不过,正如习近平所说,这些措施应当有个限度。所谓“少扰民”,就是要把限制措施控制在情势所要求的最低限度内。比如,北京市最初一刀切地要求车辆从7月20日起按照牌照单双号出行。这显然给很多民众和行业带来巨大不便。于是,近日警方采用更为人性化的控制,规定车辆在夜间零时到三时均可出行。

  从积极的一面说,在那些与安保无关的领域,应当让民众有更多的自由,更多的欢乐。应当说,从7年前中国申办奥运成功到今天,北京民众,乃至全国民众,已经对奥运会形成较高期待。人们期待着在奥运会期间,在赛场、在城市,在我们的生活中享受奥运,享受欢乐。奥运会本来就是games,人们期望在这些游戏中,暂时忘怀平日的烦恼,寻找心理的满足。假如安保措施过于单方面强调“严厉”,而忽视“少扰民”的诉求,恐怕便难以达到“更得体”的要求,甚至会使民众对那些必要的安保措施也产生逆反心理。哪怕只是部分民众形成这种心态,也不利于平安奥运目标的实现。

  当年,中国申办奥运会成功之时,从北京到全国各大小城市,到处欢声雷动,人们尽情欢歌,每个人都笑得那么欢心,整个中国沉浸于一片欢乐海洋中。

  当奥运会真的来临的时候,我们有理由期待全北京、全中国、全世界的更高的、更由衷的欢乐的浪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