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法兰克福汇报》记者:议北京奥运 德媒在改变

  编者按

  这是本报一个全新的栏目,在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特邀国内知名体育评论人、体坛周报社副社长、体坛传媒高级副总裁颜强作为特约撰稿人,与来自世界知名媒体的著名记者对话,通过这些资深体育记者的视觉,了解外国人眼里的北京奥运会。
本期颜强对话的是来自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老记者阿斯海姆。

  父亲在上海出生的

  阿斯海姆

  在德国三大日报之一的《法兰克福汇报》,有这样一位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的德国记者米夏埃尔·阿斯海姆,他的爷爷在二战时期曾经在上海住过很多年,阿斯海姆的父亲也在上海出生长大,甚至还会说上海话。虽然米夏埃尔出生在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小城威斯巴登,但是他对于中国有着特别的感情。在德国,他总是会去中餐馆吃饭,而且在2006年还曾经来到中国进行有关中国足球的报道。

  在《法兰克福汇报》,体育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而阿斯海姆是体育新闻报道的首席记者,而且有关中国的话题,同事们也都要去请教他。阿斯海姆曾经亲历过巴塞罗那和悉尼两届奥运会,这一次虽然他没有来到北京报道,但是却要坐镇后方,负责有关北京奥运会报道的审核把关工作。

  看法——

  不同标准不能强加

  重点对于很多问题我们的标准不一样,当然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的标准强加到别人头上。

  颜强:有时我会觉得德国人对于我们有些不了解,你觉得是怎么回事?

  阿斯海姆

  :其实这个问题要分成几个方面来看,一方面肯定是因为对于对方的不了解,中国对于很多德国人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遥远而陌生的国度,在这样的前提下,对于中国的认知就不可能是全面的。另一方面,我相信中国人的感觉是因为在今年春天有关奥运火炬传递,以及西藏问题的时候。不同的国家在看待很多问题的时候,总是习惯用自己的视角,因此这就会出现差异,毕竟对于很多问题我们的标准不一样,当然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的标准强加到别人头上。

  颜强:那么德国人对于中国人到底是怎样的看法?

  阿斯海姆

  :就我所知,是觉得中国人非常友好,很有纪律性,而且总是积极进取,比如总是能想到那些四处奔波的中国商人。中国在德国人心目中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让我们难以望其项背的成绩。

  信任——

  德国媒体越来越积极

  重点需要看到的是,随着奥运会的逐渐临近,抵制的声音现在已经没有了。

  颜强:为什么让我们感觉德国媒体对于中国的奥运会存在不信任呢?

  阿斯海姆

  :不可否认,北京奥运会之前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正在逐渐改善,因此可以看到德国媒体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报道是越来越积极,但是德国媒体向来是习惯于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所有问题,因此当出现一些批评的声音真的不要太奇怪。而且真正的德国大报不会进行片面的报道,而是允许多个声音的存在。我们报纸在北京有两位长期生活的驻外记者,一位主要负责政治方面的记者已经在中国生活了15年,另一位经济方面的记者生活了三四年,我和他们聊过天,能够感觉到他们两人对于中国的看法都不尽相同。而且我想不仅是德国人对中国,而且中国对于德国人也会有一些不了解,这是正常的。

  颜强:之前曾经有过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声音?

  阿斯海姆

  :是的,但是媒体只是在进行报道,当时是一些政治家和运动员在说这样的话,作为媒体应该如实记录当时的声音,但是需要看到的是,随着奥运会的逐渐临近,类似的声音现在已经没有了。

  开放——

  比西方人想象的好

  重点西方世界也应该去尊重中国传统,中国要比西方人想象的开放得多。

  颜强:那么你心目中的2008年奥运会是怎样的?

  阿斯海姆

  :我觉得2001年国际奥委会将奥运会的举办权给中国是非常正确的决定,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国家,奥运会的举办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去了解中国。我觉得中国不应该回避问题的存在,但是西方世界也应该去尊重中国的传统,以及现实的很多情况。中国要比西方人想象的开放得多,媒体同样可以有批评的声音。北京最近采取单双号限行是正确的,因为只有这样的控制措施才能确保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北京是一个大城市,交通方面的情况和德国不少中小城市是不一样的,而是要用纽约这样的大城市来看待北京。至于空气污染的问题,北京已经开始在积极治理,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不能现在就去和欧洲进行比较。

  颜强:你自己也采访过两届奥运会,能否将这两次和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进行比较?

  阿斯海姆

  :1992年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将奥运会带到了自己的家乡,那是一届非常美丽的奥运会。澳大利亚虽然幅员辽阔但是地广人稀,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澳大利亚人对于体育运动的狂热。我觉得这一次北京奥运会将是一次有趣的体育市场的展示,现在北京已经修建了很多极富特色的场馆,而且还有很多市政建设计划,这都将在奥运会后继续发挥作用。

  安保——

  北京安全得多

  重点相比巴黎、伦敦或者纽约,北京奥运会要相对安全得多。

  颜强:本届奥运会,《法兰克福汇报》将会进行怎样的计划?

  阿斯海姆

  :我们会在每天推出12个版来进行报道,头版会是一些评论,第二个版是从政治的观点看待北京奥运会,接下来就是德国的一些体育明星以及运动队的表现,以及全世界超级巨星的人物。当然我们还会推出一些专题,比如中国和奥运会的第一次接触还是在清朝的时候。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让德国人更多的了解中国。我们已经开了很多次会,大家都很重视听取我的建议。

  颜强:那么本届奥运会你最想关注的是什么?

  阿斯海姆

  :我想看看中国公众对于本国运动员的巨大期望,以及中国运动员能否应付得了那么大的压力,这其实和2006年德国世界杯非常相似。当然我也很关注奥运赛场之外的新闻,以及一些普通的中国人或者中国媒体如何看待北京奥运会。

  颜强: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时候,曾经出现了恐怖事件,这对于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有什么提示?

  阿斯海姆

  :其实无论是在世界什么地方举行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安保工作都将是一个大问题,这取决于警方如何进行计划,并且将一切隐患排除出去。但是我觉得相比巴黎、伦敦或者纽约,北京奥运会要相对安全得多。慕尼黑奥运会没有什么借鉴意义,因为事情都过去了三十多年。 (来源:重庆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颜强 | 埃尔 | 米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