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拖后腿” 多哈回合谈判再陷困境(图)

欧盟与拉美的香蕉贸易遭到殃及
欧盟与拉美的香蕉贸易遭到殃及

农业议题方面的分歧,让多哈回合谈判再陷困境
农业议题方面的分歧,让多哈回合谈判再陷困境

    无法就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取得一致

    美国拖后腿多哈回合“濒危”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世界贸易组织为拯救多哈回合谈判举行的小型部长级会议29日在瑞士日内瓦未能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争议问题取得突破,谈判破裂。有代表称,美国和印度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拒绝让步,导致谈判破裂。

美国被指有意“拖后腿”。

  救多哈谈判失败

  当天,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和中国这7个世贸组织主要成员展开小范围磋商,但无法就发展中成员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等分歧取得一致,历时9天的谈判以失败告终。

  谈判破裂后,法新社援引一名熟悉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和印度没能接受妥协方案,双方最后陷入僵持”,导致谈判破裂。

  根据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世贸组织发展中成员可在农产品进口激增40%的情况下,采取提高关税等特殊保障措施保护本国农业免受冲击。印度希望能放宽动用这一机制的下限,遭美国反对。世贸组织发达成员希望调高这一机制下限。出口农产品品种相对集中的一些发展中成员也不希望放宽特殊保障机制限制。

  由于国内有大量贫穷农民,印度等发展中成员担心,如果没有特殊保障机制,发达成员大规模生产的低价农产品会让国内自给自足的农民大范围破产。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说,在这一问题上印度得到了上百个发展中成员支持。

  印度当了替罪羊

  这次的日内瓦谈判旨在为年内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作出关键性努力。谈判自21日开始以来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和工业品的部门减让问题上分歧严重。关于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的争端在28日升级,美国就此对一些发展中成员提出不实指责,而且态度强硬,一步不让。这一情况让新闻界感到措手不及。路透社说,事先几乎没人认为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会让谈判“沉没”。

  有参与谈判的代表认为,美国之所以一步不让,目的是为了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问题上把谈判拖死,不让其进入下一个敏感问题、美国的软肋--棉花问题。

  在棉花问题上,美国一方面始终不肯完全取消国内棉花补贴,另一方面却要求发展中成员削减棉花进口关税。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张向晨评论说,美国的巨额棉花补贴扭曲了国际棉花贸易,而发展中成员有限的关税是保护农民生计的合法手段,两者根本不应相提并论。

  法新社援引一名亚洲代表的话说:“美国在棉花上让不起,它根本就不想谈这个问题。而且它知道,印度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不会让步,所以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也一步不让,这样如果谈判破裂,印度就成了替罪羊。”

  命途多舛再折戟

  发展中国家希望,以促进发展为目标的多哈回合谈判最终应促成发达国家农业补贴大幅削减,以便改变农业贸易的扭曲状况,实现贸易公平竞争。但7年以来,多哈回合谈判总是开开停停,反复陷入僵局已成惯例。这次重启多哈失败意味着年内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希望更加渺茫,多哈回合可能再耽误数年。

  谈判的一些主要参与者说,多哈回合并没有“死亡”。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说,谈判破裂后,他的第一反应并不是放弃谈判,而是打算和各成员商谈,争取重启谈判。美国贸易代表苏姗·施瓦布在谈判破裂后说,美国仍然希望多哈回合谈判能达成协议。当被问到她是否认为多哈回合已死时,她回答说:“我没这么说过。”

  关于多哈回合的将来,评论界看法并不统一。有人认为,当前世界油价居高不下、粮价上涨、次贷危机蔓延,各国政府焦头烂额,多哈回合并不能帮它们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它们也不愿为多哈回合牺牲太多。但也有人感到惋惜,认为当前粮价上涨是发达国家推动农业改革和发展中国家通过农业出口赚取外汇的最好时机,多哈回合谈判过了这个村,以后就没这个店了。

  【相关新闻】

  世贸谈判破裂香蕉协议遭殃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由于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29日破裂,未能重启多哈回合谈判,欧洲联盟和拉美香蕉出口国在会议期间达成的协议也受到殃及,不会得到执行。

  根据这一协议,欧盟明年将把拉美国家所产香蕉的进口关税从每吨276美元削减至每吨232美元,并到2016年逐渐削减到每吨179美元。

  但29日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和中国这7个世贸组织主要成员在小范围磋商中无法就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等未决分歧取得一致,历时9天的谈判以失败告终,多哈回合没能重启,这一香蕉协议也宣告失效。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的发言人彼得·鲍尔对路透社说:“这一协议从头到尾都是和多哈回合捆绑在一起的。”

  世贸组织30多个主要成员21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部长级磋商,寻求解决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长期存在的分歧,希望为年内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扫除重要障碍。这其中,香蕉问题是难点之一。光是拉美国家与欧盟之间有关香蕉贸易的争论,就始于世贸组织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时期,双方 “扯皮”超过十年。

  拉美国家与欧盟代表26日彻夜谈判,终于在27日凌晨达成这份香蕉协议。哥斯达黎加世贸组织谈判代表罗纳尔德·萨沃里奥·索托当时评价说,协议意味着“多哈回合谈判中最大的分歧已经解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