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有效利用外国政府贷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罗沙、韩洁) 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截至目前,中国已利用了日本、德国、西班牙、法国等27个国家和金融机构提供的优惠政府贷款,为农业、林业、能源、环保等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外国政府贷款是指一国政府向另一国政府提供的,具有一定赠与性质的优惠贷款,主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非盈利项目。根据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中国已累计实施各类外国政府贷款项目2394个,利用贷款总额557亿美元。

  近年来,我国农业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呈迅速上升势头。通过弥补农业资金的不足,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设备,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农民收入。

  黑龙江垦区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储备基地,自1980年以来,垦区先后利用日本、加拿大、芬兰、波兰等国和金融机构贷款和赠款3.35亿美元,购买先进农机设备,提高农机作业水平,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培养了一大批农业生产和管理人员。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官员对记者说,垦区已利用外国贷款实施了黑龙江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等12个项目。其中,齐齐哈尔垦区利用芬兰政府贷款391万欧元,购置了各种先进大功率农业机械152台,提高了农场农机化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农业丰产丰收和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林业局表示,积极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可以缓解林业建设资金不足、扩大森林资源总量、促进林业生态建设,还可以增加项目区农民收入,促进当地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安徽省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从1996年起,安徽省利用德国复兴银行贷款成功实施了中德财政合作安徽林业第一期、第二期项目,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其中德方无偿援助1.14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人工造林近3万公顷,封山育林近2万公顷,安徽省森林植被迅速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部分区县森林覆盖率甚至达到了98%。

  在造林育林的同时,项目还注重加强森林经营,解决林区农户就业问题,提高农户经济收入。安徽省潜山县项目区农户向记者表示,项目为自己家每年增收2000多元,身边的环境也明显发生了变化,山变绿了、水变清了、河水长流了、长期不见的飞禽走兽又回来了。

  中国在利用外国贷款的过程中,还特别注重对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青海省大部地处青藏高原,有部分偏远地区处于国家电网供电范围之外。为了解决这些地区农、牧民用电问题,为少数民族同胞送去光明,中国与德国财政部门合作,从2002年起在青海省边远无电村落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项目总投资9240万元人民币,其中德国政府提供赠款6440万元。

  据青海省官员介绍,项目计划2008年底全部建成,将在青海最偏远的地区建设56座村落太阳能光伏电站。目前已建成的12座电站,已经解决了12个村、568户、2200多人、7所学校、8所医疗室、8座寺院的基本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记者在青海省刚察县恩乃村刚察大寺看到,在这个手机信号都覆盖不到的地方,村民和僧人家中都有了电灯,有的还购置了电视机,安装了卫星电视接收器。刚察大寺发电站设备维护主要由寺中僧人朋措负责。朋措告诉记者,他接受了相关电工知识的培训,可以处理常见的设备故障。寺中通了电,他常常通过电视上的藏语新闻了解海内外时事,还用自己购买的电脑整理出了一部藏诗集。

  充分、有效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可以节约社会资源和成本,促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财政部门要紧紧围绕公共财政职能,找准财政部门在金融改革与发展,特别是促进地方金融健康发展以及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中的地位与作用,切实转变外国政府贷款管理理念。

  李勇要求,要有效利用外国政府贷款资金,开辟合作渠道,创新合作形式,把好项目评审关,使外部优惠资金在农业、环保、文教等公共领域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要转变理念,进一步加强贷款项目全过程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