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对中国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奥运对中国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嘉宾介绍:Jeroen de Kloet,阿姆斯特丹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多年研究中国青年文化,尤其是中国流行音乐和大众艺术、电影等领域。

  嘉宾:同志们,你们好。(中文)

  主持人:上午好,欢迎来到sohu.com,很荣幸我们栏目组能邀请到您作为“奥运面对面”的嘉宾,来和大家一起来讨论中国奥运文化。我们了解到,您是专门从事中国文化研究的,并且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年,您能跟我们谈一谈关于您的具体研究工作吗?

  嘉宾:1992年,我在厦门大学,从那时开始我一直在研究中国文化,到现在我在这方面已经坚持很多年了,我能够从事这一工作这么多年,主要是出于个人对中国文化研究的强烈兴趣。

96年开始,我攻读博士学位,在此期间,我先后到过北京、香港和上海,去这些地方的目的是深入民间去了解中国的民间音乐以及摇滚音乐。正是这一时期,我开始接触中国摇滚音乐的源头——“打口文化”,也就是打口带在中国大陆的大肆流行。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十分有趣的,它表明中国人对于舶来文化的好奇,以及想及时了解与接触这一文化的急不可耐的心情。正是在这一文化的基础上,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摇滚音乐家以及作品,比如丰江舟、诅咒、69乐队、胡吗个等等,很多的酒吧演出和小型唱片公司。尤其出色的乐手是崔健。这是1998年的事情了,从那以后我开始研究中国的网络文化,黑客文化和中国电影。现在,我得到荷兰政府的资助,来研究中国北京奥运文化,主要是关于媒体和艺术方面。

  主持人:为什么你对奥运文化感兴趣呢?

  嘉宾:坦率地说,我对运动不是很感兴趣,我更喜欢去看演出。但是,我想要研究中国奥运,因为全世界都处于一种“中国热”当中,到处在谈论中国。而中国也在想借这个机会,将自己置于世界的版图上。

  主持人:就是媒体常说的“coming out party”吧?

  嘉宾:是的,是的,这确实是像“coming out party”。那么,“初次展现”自己的中国,展现的是什么?她是从哪里走出来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回到原题,继续给我们谈谈奥运文化在中国的状况?你的研究主要关注的方面有哪些呢?

  嘉宾:好的。我的研究课题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由我的学生负责的,主要研究中国在奥运宣传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深入到北京的每一个街道,去了解中国的宣传方式。我们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来实现这一计划,录了95张DVD的电视节目和录像。

  主持人:你们收集了多少小时的录像?

  嘉宾:300多小时?具体我也记不得了(笑)。但是我们觉得有这个必要,收集了尽可能多的北京奥运会的宣传材料,等回到荷兰,休息一下,可以做更深入的研究。

  主持人:或许可以用来建一个陈列馆?

  嘉宾 :是的是的,这可以是一个规模相当大的奥运宣传陈列馆。这些材料有的做的非常出色,特别是互联网上的一些个人制作的DV录像,非常有趣,非常出色。比如一个宣传在地铁里应该排队的短片——人们也确实开始在北京地铁里开始排队了,这非常好。

  第二部分研究是关于奥运会的媒体呈现。我们想了解北京是如何来组织协调媒体工作,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媒体是如何看待北京奥运会的。以开幕式、闭幕式为例,我们将关于世界各大媒体包括美国的、英国的、香港的、台湾的媒体如何分别报道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这是我们工作的第二部分。比如说奥运圣火传递,现在这一个小小火焰,交织了许多感情在里面。各大媒体都对圣火的传递非常关注,也做了相当多的这样那样的报道。这些都是我们感兴趣的。我们想知道,小小的圣火,为什么能够承载如此多的情感,不同的人感受到的完全不同。

  第三部分的内容由我自己完成,主要是聚焦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城市生活带来了何种变化,以及这些变化的意义所在。比如北京的城市博物馆,比如北京的艺术区798,比如北京的艺术家如何对这些变化做出反应,这些就是我所要研究的内容。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