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环评驳回3.3亿元煤炭项目 保护天池风景

  记者 肖明 实习记者 陈茜

  “这是新疆首个因为风景因素,导致社会热议、环评未通过的项目。”

  7月30日,新疆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马志成对本报记者说。他所指的是新疆焦煤集团阜康气煤有限责任公司二号井建设项目。

  今年1月7日,新疆焦煤集团公司阜康气煤有限责任公司一号井建设项目被环评通过。该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由昌吉州环保局监督实施,并作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条件。

  不过该公司二号井在6月份的环评报告没有通过。2008年7月1日,新疆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评估中心给出结论是,“该项目的建设将对天池风景名胜区产生不可预见的影响。”

  天池处于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的山腰,距乌鲁木齐约110公里,平面海拔1928米,素为有名的游览胜地。1982年11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1990年联合国设立的“博格达《人与生物圈》保护区”,把天山天池风景区纳入了保护区的范围。

  不过这一次,二号井由于距离天池景区较近,该项目建成后工业场地位于新规划的天池风景名胜区入口服务区的东面,矿区位于天池风景名胜区入口服务区的西面,项目建设将对天池风景名胜区产生不可预见的影响。这引起包括专家、政府部门人士的关注。

  为风景让路的煤炭项目

  拟建设方提供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此新建项目所处地区煤质不错,总投资为33350.56万元,环保投资544万元,占总投资的1.63%。

  新疆焦煤集团阜康气煤有限责任公司二号井位于阜康市东南约15km处,西距乌鲁木齐市75km。从矿井工业场地向西经1km简易砂石公路可达天池公路,天池公路为南北走向,该道向北5km便可达吐(吐鲁番)~乌(乌鲁木齐)~大(大黄山)高等级公路,向北7km可达省道303线(216国道)。

  由于风景区,特别是公路上都可以见到二号井,新疆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评估中心给出结论认为,本项目紧邻三工河及天池公路,天池景区作为新疆标志性景点,环境极为敏感,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资源开采存在较大的景观隐患和不可预见的景观影响,要求对本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和资源开发的必要性重新进行论证。这也是对该项目建设的否定。

  该评估结论上报新疆环保局,被得以采纳。新疆环境保护局办公室焦主任表示,这次环保局在焦煤集团提出项目时,就已经予以否定。

  新疆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最初组织专家对二号井进行环境评估时,有专家就警告说,会影响天池景观。新疆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多批专家进行考察。现场考察结果是,专家们更加认为不可建设。此后意见反馈到新疆环保局,开始进行网上测评,起初测评效果不明显,后来改进方法后,7月初的网上投票表明,反对建设此项目的人占到绝大多数。

  新疆愈加重视环保

  一位新疆环保专家告诉记者,新疆这几年技术改造跟不上步伐,实施总量控制污染排放也不是很得力,导致2007年环保、能耗没有完成指标。不过这次二号井投资工业项目因为风景原因而被否决,具有示范意义。

  上述公司二号井属于煤炭工业“十一五”结构调整规划内项目,不仅符合自治区煤炭工业产业政策,也符合国家对煤炭行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因此该项目建设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大有好处。

  不过,做大工业的同时,二号井对于新疆当地污染、节能方面的贡献可能是负的,而且也影响产业结构调整。这一点当地相关部门熟谙于心。

  事实上,2007年以来新疆节能降耗还有改进的空间。根据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07年各个省市单位生产总值(GDP)能耗完成情况,新疆2007年单位GDP能耗仅仅下降3.08%,不到计划目标的4%。

  此外,根据《国务院关于“十一五”期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的批复》,2010年比2005年,新疆省区的主要污染物减排增幅为0。但是实际情况是,2007年新疆的化学需氧量增幅为0.4%,二氧化硫排放增幅为5.5%。

  新疆节能减排形势不理想也引起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7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出,尽管新疆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但一些问题也比较严重,为此下半年要继续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深入开展。

  而阜康市党委、政府和天池风景区管委会也感到事态严重。他们在研究二号井后项目决定不再建设。阜康市相关领导认为,没有必要在不能确保项目建设不会对景观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的情况下进行开采。

  新疆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马志成表示,二号井尽管在烟筒集中排放等方面的煤炭污染控制可以做到,但是煤炭开采运输后的污染不好控制。

  “目前政府、社会舆论、专家环评取得一致意见,这还是很难得的一次。”他告诉记者,下一步新疆需要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大上脱硫项目,以此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