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大栅栏恢复500年旧貌 重振中华老字号(图)

改造后的大栅栏恢复了古街旧貌。 本报记者张斌摄
改造后的大栅栏恢复了古街旧貌。 本报记者张斌摄

  本报讯(记者李琦)经过1年多的整体改造,近500年历史的大栅栏商业街于昨天上午正式开街迎客。改造后的大栅栏地区东起前门大街,西至南新华街,南邻珠市口西大街,北接前门西大街,总占地面积为1.1平方公里,是北京城区历史延续最长的传统市井商业区。

  投资近亿元修整老街

  2007年5月,大栅栏商业街正式启动了整体改造工程,规划投入资金9300万元。按照大栅栏街内建筑的年代、风格、历史价值等将街内建筑划分为文物修复、保护修缮、风貌整饰、改造整治等4类。


  文物修复类建筑有宜诚厚、瑞蚨祥等4处;保护修缮类建筑有狗不理、瑞蚨祥鸿记、广德楼戏院、步瀛斋、张一元茶庄、同仁堂药店等12处;风貌整饰类建筑有北京大栅栏工艺美术品商行、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等18处;改造整治类建筑有大栅栏一百、首都照相眼镜专营店等9处。

  所有线路“隐身”地下

  全长266米的大栅栏商业街以红窗灰瓦为主色调,地面铺设青砖路并去掉地上的线杆,加盖的新建筑统一改造为朱红窗阁牌楼、青砖灰瓦白线墙装点的仿古式建筑,并粉刷装修立面。街上43家老店全部更换为木质牌匾。“修旧如旧”的百年老街再现了昔日风采。

  改建后的商业街中部加设一条贯穿东西的盲道,街道两边增设21盏路灯及3组探头监视器。而最大一处“整容”,是将原来悬浮于各个店面前的各类电线电缆全数“隐身”于地下。本次市政改造的负责人徐正榕介绍,本次改造中,引入地下的有路灯、电力、网通和安全监控4条线路,并将雨污水分流处理,解决排洪不畅、污水冒溢等问题。

  中华老字号中西合璧

  “改造之后的瑞蚨祥总店恢复了我儿时记忆的模样”,瑞蚨祥董事长薛世翼说,总店门口巴洛克风格的大门保留着中西合璧的样式,一道门和二道门之间有个约70平方米的前厅,经过改造后在厅西侧放置古典家具,东侧将放置养蚕、纺线、染色、织绸4组铜雕,体现出了瑞蚨祥的文化。瑞蚨祥阁楼上的彩绘全部是将当年的图案式样翻拍成照片后,再由古建筑队的师傅一点一点重新描画上去的。

  内联升的店内改造则仿照了清末风格。据介绍,内联升将在一楼的货场内设立表演展示区,由技师进行“纳鞋”等表演。二楼将辟出鞋文化展览区,由讲解员为顾客、游客进行中英文讲解。店内还专门聘请了一位从巴黎留学归来的设计师,设计时尚版的手工布鞋,目前已有100多款时尚手工布鞋在内联升面世。

  将设“准入门槛”

  据了解,大栅栏商业街重张后,宣武区政府将结合正在实施的老字号工程,有针对性地引进和扶持老字号企业,将大栅栏打造成老字号聚集区。

  宣武区商务局表示,宣武区将针对大栅栏的商家出台一个指导性意见,从政府角度对入驻大栅栏的商家进行重新定位和引导,设置大栅栏商家的准入门槛,恢复昔日老字号云集的繁荣景象。

  据了解,重点老字号店铺有同仁堂、张一元、内联升、瑞蚨祥、步瀛斋、大观楼和狗不理、张小泉刀剪店共8家,占整条街店铺总数的14.3%。这8家老字号企业的营业面积占整条街总营业面积的27.7%,年销售额约占整条街总营业收入的75%。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