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新华网:善待对奥运会的批评

  延续过去和现在的态势,等北京奥运会开幕后,东道主还将遭遇种种让人不快的批评,当然也有让人喜悦的表扬。不过,如果静下心来想一想,批评其实比表扬更值得我们珍惜。

  批评不足为怪,历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都会受到这样那样的指责,不同的只是批评的程度和范围。
这就像我们摆下一桌宴席,迎来八方宾客,可众口难调,没有吃饱吃好的就会有意见。

  对于中国而言,举办奥运会是国人多年夙愿,申办也一波三折,所以为了让北京办好奥运会,举国上下都尽心尽力,海外华侨华人也共襄盛举,心系奥运、奉献奥运的热情溢于言表,这样还被人批评,搁谁都会觉得委屈,也就有些生气。

  但批评终究会来,委屈和生气都于事无补。当批评到来时,还不如别着急,先仔细听清楚批评的内容,把问题弄清楚,然后再积极反应。别看都是批评,起因和目的往往大相径庭。

  有时是由于不了解情况,存在着误解。许多好事我们做了,而且做得不错,但由于文化背景或者信息沟通不畅等因素,并没有为外界知晓,产生了误会。这种情况在多种文化、不同意识形态相遇时,不可避免。对此,需耐心解释,让别人看到我们的真诚,看到我们的行动,误会会消弭。孔老夫子早就教导我们:“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些情况是批评者的确心怀鬼胎,无中生有,罗织谎言,恶意诬蔑。这样的情况,我们以往没少碰到。对此,我们有时可以选择置之不理,对方觉得无趣,讪讪离去。有时要果断地予以反驳,方可避免谬种流传。此时,生气同样是不必要的。理性、智慧、事实、道理才是我们最有力的武器。

  还有些情况,我们确实做错了,所以人家批评。那就没什么说的,赶紧虚心接受,积极改正,及时反馈,批评自然就没了,说不定还变成了表扬。断不可认为批评者不友好,揭疮疤,然后自己捂着盖着,死不认账,还给人抬杠。这样做不仅于事无补,而且错上加错,积重难返。

  我们办奥运会,有批评是大好事,因为办好奥运会不是我们的唯一目的。奥运会经过百余年的发展,浓缩了现代文明的许多先进制度、理念、规则和行为方式,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举办奥运会正是学习实践的大好机会,对加快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必将大有裨益。不妨把奥运会当作课堂,把自己当作学生,那些善意的批评就是老师,告诉我们哪些地方做错了,对那些恶意的批评也可以视作对手,激励我们做得更好。这样,批评就可以成为改进我们工作的动力,成为改善我们形象的机会。

  我们当然希望工作得到肯定。只是,当批评来到时,不要怒火中烧,当表扬出现时,也不要过于乐不可支。更不要忘了,有些尖锐的批评是真诚友好的,有些廉价的表扬恰恰是别有用心的。(记者 邱红杰)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