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半小时强降雨无碍奥运彩排 开闭幕式将人工截雨

  奥运开幕式昨晚冒雨彩排

  点火仪式神秘面纱仍未揭开

  晨报讯(记者 李澄 宋 王海亮)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开幕式昨晚在“鸟巢”举行第一次带观众彩排,5万名观众到场观看。不期而至的大雨并没有影响彩排进程,也没有影响彩排人员和观众的热情。

人们最为关注的主题歌没有露面,更加神秘的点火仪式也依然保持着神秘。

  记者了解到,昨晚彩排的观众票并不对外出售,现场观众均由单位统一组织。为防演出内容泄密,观众入场不得携带照相机、摄像机。进入场馆后,每位持有手机的观众都收到了来自国家体育场的短信,提醒在场内严禁拍照、摄像,严禁传播透露彩排信息。

  昨天20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第一次带观众彩排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开幕式进行了全方位的演练。从19时50分开始,看台上的志愿者领位员就开始领着看台上的观众一边鼓掌一边喊起“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开幕式彩排大约两个小时。但开幕式依然充满悬念,最受关注的主火炬点燃仪式在彩排时没有进行演练。21时57分,开幕式彩排正式结束,人们只有期待8月8日当天揭晓最终答案。

  令人感动的是,在运动员入场式演练开始前后,大雨突然造访,在场地中央的人员都被淋得湿透,然而整个过程中,他们依然面带微笑,而且从神态到形体表达都非常到位,没有丝毫松懈。对于他们精彩的表现,观众们一边赞叹一边报以热情的掌声,这不仅是对演员们精彩演出的肯定,更是对他们认真负责精神的敬意。

  开幕式彩排还有两次

  晨报讯(记者 王娟)记者昨天从北京奥组委获悉,继昨晚彩排之后,8月2日和8月5日,奥运会开幕式还将进行两次彩排,届时将有部分持票观众到现场观看。北京奥组委昨天公布了预演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和国家体育场的开放时间,以便持票观众安排行程。

  据悉,彩排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和国家体育场将按规定时间开放。根据规定,昨天和8月5日的彩排,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和国家体育场在18时开放,20时开幕式预演正式开始,22时10分预演结束,观众散场,服务设施陆续关闭,至24时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关闭。

  8月2日的彩排增加了垫场演出,因此,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和国家体育场开放时间提前两个小时。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和国家体育场将于16时开放,18时垫场演出开始。20时开幕式预演正式开始,22时10分预演结束,观众散场,服务设施陆续关闭,至24时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关闭。

  半小时强降雨无碍彩排激情

  开闭幕式时天津有意人工“截雨”

  晨报讯(记者 赵王月)昨夜,奥运会开幕式彩排和降雨“撞车”了。昨晚9时50分,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得到最新消息,由于受到“强雷雨回波”的影响,鸟巢附近突降大雨。但因为降雨时间较晚,对于开幕式彩排没有产生很大影响,退场之后观众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昨晚9时27分,北京突降大雨,鸟巢和中心城区的雨量都比较大,而此时距离开幕式彩排预定结束时间还有近50分钟。当时的气象台预报显示,鸟巢的强降雨将持续半小时左右,雨量在15到20毫米之间。

  市气象局表示,根据昨天下午5时得到的专家会商结果,傍晚时北京有一次短暂的阵雨,但主要集中在南部,不会影响鸟巢的开幕式彩排。但是,他们同时也对鸟巢场馆运行单位进行了提醒,告知他们晚上可能有降雨,应该尽早结束。由于开幕式彩排气象保障完全按照开幕式进行操作,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岗。昨晚7时半,记者了解到,设在鸟巢的自动气象站正定时回传气象信息,鸟巢上空的卫星云图每15分钟进行一次更新,专家们一直在密切地观测变化。晚8时开幕式彩排正式开始,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发布了实时气象预报,“国家体育场 多云,温度28.5℃,风向:东,风速:1.5米/秒”。专家表示,根据当时对卫星云图的监测,鸟巢附近暂时没有降雨,预计凌晨左右,北部地区才会有降雨出现。但因为受到之前强雷雨“回波”的影响,9时多城区突降大雨,鸟巢地区也受到波及。

  监测到雨情后,市气象台及时通过短信、网站等方式发布了降雨信息。因此,交通等方面没有受到很大影响。昨晚10时20分左右,降雨基本停止。

  有关方面表示,根据对北京地区30年来的统计数据,鸟巢附近的降雨概率在41%左右,昨天的降雨让这次彩排更加“逼真”。

  此外,记者从天津市气象局获悉,他们已经做好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时的人工影响天气准备,一旦奥运会开、闭幕式当天北京东南方向出现雨情,天津将争取通过火箭、高炮等人工作业,把雨“留”在天津。据介绍,目前天津市气象局购置了集卫星定位、气象观测、预报预警、视频会商等功能为一体的车载“移动气象台”。“‘移动气象台’可以在两三分钟内获取第一手现场天气实况资料。”

  彩排没放花 市民相约八月八

  晨报讯(记者 吴亭)7月16日晚的“鸟巢”首次烟花试放给市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昨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的同时,“鸟巢”周围也围满了等待看放花的市民。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绚丽的烟花昨晚并没有如愿出现在“鸟巢”上空,倒是市民的热情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听,‘鸟巢’里面有声音了,但怎么不见放花呢?”昨晚8时15分左右,一位市民远眺着“鸟巢”一边疑惑地说。记者发现,昨天的“鸟巢”周围不仅有外地游客,更有不少北京市民,他们都是冲着焰火来的。

  晚7时左右,“鸟巢”周边,特别是四环路的南北两侧便道上已经有市民开始聚集。8时,记者站在一个大约300平方米的小斜坡上采访时,足有五六百人聚集在这里对着全身亮灯的“鸟巢”拍摄留影。鸟巢西侧的天桥上从傍晚开始就有游客停留,到了8时30分左右,游人达到最高峰,警察不得不拉起警戒线,将上天桥和下天桥的游人分开。为了保证游人安全,整座天桥两侧和中间都站满警察和志愿者,他们不断地提醒着游人不要在桥上停留、拍照。人群中记者还发现不少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一位小伙子告诉记者:“就是为了拍焰火来的,上次试放没赶上,心里挺遗憾的。”

  8时45分,一辆警车出现在人群中,从其扩音器中传出这样的声音:“请大家注意,今晚不放花。”这个消息无疑让众多游客感到遗憾,不过这也免去了大家过长的等待。9时30分左右,“鸟巢”周围的游人稍微散去。尽管昨晚没看上放焰火,但67岁的孙先生却因此下定决心:“8月8日晚上我一定要来‘鸟巢’亲眼看看焰火,我想现场的效果肯定比电视里精彩很多。”

  “鸟巢”立体交通网同步预演

  地铁末班车延至今日凌晨

  时间:16时

  首班奥运公交准时出发

  晨报讯(记者 康健)28条奥运公交专线为观看彩排的观众从各远端集结点提供一站式到达场所的服务。昨天16时,望京西站的公交专线首班车准时从城铁望京西站东北侧的站台出发。据介绍,在望京西站有15辆专线车每隔15分钟发车前往东公交场站。这条线路将行驶奥运专用车道,2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场馆,20时最后一班车从望京西站发出。

  乘坐从望京西站出发的首班车去看彩排的徐女士表示:“感觉乘坐专线车很方便。”

  时间:17时

  乘地铁去鸟巢需安检两次

  晨报讯(记者 白明辉)昨天17时许,在距奥运开幕式首次彩排还有3个小时,就有观众陆续来到北土城地铁站。一个小时后,大批观众来到地铁10号线北土城站。他们必须在这里经过志愿者对入场券查验后才可进入。而在进入地铁之前,观众已经接受了一轮安检。这也意味着,观众若乘地铁去“鸟巢”,至少要接受两轮安检。

  尽管如此,仍挡不住数万观众的热情。在中央办公厅工作的张先生表示:“一路上都很顺的,就是人有点儿多,不过因为心情好,也没有觉得挤。”

  时间:19时

  奥运支线客流到达最高峰

  晨报讯(记者 白明辉)昨天19时许,乘坐奥运支线的观众人数达到最高峰。从10号线并不能由地下直接换乘奥运支线,而需从C口出来后,再步行约200米后从地面换乘。由于奥运支线是首次大规模接待乘客,许多人对此并不知情。志愿者和民警在此进行了疏导。截至20时彩排开始时,仍有观众找不到10号线与奥运支线的换乘口。一位观众边跑边喊:“希望彩排能够推迟开始。”

  时间:23时53分

  奥运支线末班发车

  晨报讯(记者 赵阳)昨晚,除机场线外,7条地铁运营线路均延长了运营时间,最晚的到今天凌晨1点。位于鸟巢附近的三个重点地铁站末班车时间为:奥运支线奥林匹克公园站23时53分,十号线北土城开往巴沟、劲松方向均为0时05分,从10号线换乘5号线,往宋家庄方向的末班车到惠新西街南口站为今天凌晨0时21分,“所有相关线路均会根据奥运支线的末班车,相应延长运营时间,保证市民换乘方便。”

  公交部门也将根据散场时间,延长各相关常规公交线的运营时间。

  “鸟巢”入场小花絮

  长柄雨伞不能带

  记者昨晚选择了乘坐地铁奥运支线去看开幕式彩排。晚6时许,记者在10号线北土城站换乘奥运支线,换乘须走上地面,经过安检后才能进入奥运支线,这样进入鸟巢时就不用安检了。

  除了不准携带照相机、摄像机外,记者发现,长柄雨伞也被禁止带入鸟巢。安检极为严格,记者所携带的收缩雨伞被要求打开检查,以防携带刀具等物品;手机可以带入鸟巢,但过安检时须试用一下,以防改装作其他用途。通过安检后,就能顺着奥运支线美丽的“青花瓷”通道乘坐地铁,直达奥运村了。晨报记者 王海亮

  观众安检前狂喝水

  记者赶到“鸟巢”西南安检点时发现,虽然距离开幕式彩排开始还有两个小时,但刚刚开放的安检处已经热闹非凡,数名志愿者正在维持入场秩序,“水、食品、打火机不能携带入内。”记者看到,在志愿者的提示下,许多观众步入安检场地之前,都将手中的各类饮料狂喝几口,然后很配合地把饮料瓶丢进了垃圾箱。

  晨报记者 康健

  5万名观众雨中有序退场

  6500名交警“守夜”到凌晨两点

  晨报讯(记者 白明辉)昨天21时50分左右,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结束,大约5万观众有序退场。由于突降大雨,许多未带伞的观众只能选择“雨中漫步”,好在各种公共交通工具顺畅快捷,没让阵雨浇灭了大家的好心情。记者同时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昨天全市晚高峰的整体交通状况平稳。

  昨天的阵雨给夏日的北京带来了凉意,却也让不少观众担心回家受阻,而实际情况显然超过了不少人的预期。朝阳交通支队执勤民警告诉记者,由于已经考虑到天气情况,事先采取了紧急预案,增派交警,加强了对道路车辆的疏导,指挥车辆快速离开现场,而观众则在引导员的带领和鸟巢周边大屏幕的指引下,有秩序地撤离,奥林匹克中心区及其他相关道路的交通,并未因降雨受到影响。

  记者采访中发现,昨天16时30分左右,朝阳交通支队亚运村交通队民警朱凯就来到安慧桥下,将锥筒整齐码放在路边,准备开始进行交通组织维护工作。据了解,昨天晚间,全市6500名交警提前上岗到位,他们根据此前准备的预案对全市交通进行疏导,据朱警官介绍,这一班岗将直接站到凌晨两点钟。此外,设在市交管局和仰山桥的两大奥运交通指挥中心也在昨天下午首次同时启用。在两大指挥中心,可实现对全市交警的调兵遣将。在出现突发情况时,指挥中心也可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并及时进行处置。

  19时许,记者来到北土城路口,这里是景观大道的起始点,也是社会要人和贵宾车辆进入“鸟巢”的必经之路。在这里,8名交警和11名协管员负责卡口对持证车辆进行放行。随后,记者在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其他周边路段看到,民警陆续在北四环和北五环的环线主路、联络线、主要大街等重要路口路段上岗站位,执法监测车和巡逻警车也在中心区周边路段开始往返巡视。据执勤民警介绍,为了昨天的彩排演练,他们按照提早制定的专门方案,反复演练了几次,每一条勤务路段和车辆行驶路线都在掌握之中。

  朝阳交通支队支队长张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朝阳支队的700余名交警从昨天10时30分即分批上岗执行勤务。他介绍昨天晚高峰的情况时说,奥林匹克中心区及其他相关道路的整体交通状况平稳,“只有安立路和北四环安慧桥东出现了车流量大的情况,但我们也及时增派民警进行了疏导。”另据朝阳交通支队副支队长祝宝华说,在一些交通管控路段,交警也会考虑兼顾持证车辆和社会车辆进行交替放行,“不会长时间卡社会车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