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发明家”高考仅266分 四所高校欲破格录取

  本报昨日A8版报道的南京三中“高能低分”学生刘峰“真希望有高校肯破格录取我”的呼声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为止,已经有四所高校表示出了对刘峰的浓厚兴趣。与别人不同的是,刘峰是个绝对的高考失意者,被破格录取的蒋方舟、牛培行的分数都达到了当地的投档线,而刘峰266分与2C的成绩远低于本二分数线60多分。

刘峰这样一个“偏才”算不算好学生,该不该被破格录取,成为读者争议的焦点。

  最新进展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第一次见他就很感兴趣

  昨天中午,正在吃饭的刘峰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他说现在有好多媒体都找他采访,并且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的张徐刚副处长也给他打了电话,说愿意录取他。记者随后与张徐刚取得联系。

  张徐刚回忆说,7月25日,他第一次见到刘峰。当时这孩子拿了自荐书给他看,一项项充满奇思妙想的发明,让他马上非常感兴趣。7月28日下午,刘峰又来了,这次还背了一口袋作品,包括会说话的奥运福娃贝贝、搜救机器人,还有“心心相映”。这让张徐刚眼前一亮。招生工作非常忙,张徐刚还是用了一个小时和刘峰单独交流。现在经院领导研究已同意,一定要想办法录取他,甚至可以用选择性计划保证录取他,并在学费上给予一定的优惠。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向教育厅申请破格录取

  就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向刘峰伸去橄榄枝的时候,记者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处周详龙处长的电话,他说,书记和校长看了昨天扬子晚报的报道后,马上对这个孩子产生浓厚的兴趣,学校希望能为特殊人才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由于刘峰的选测等级是2C,不符合本三录取政策,学校决定向教育厅申请能否破格录取,如可能将录取在该校滨江学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他曾通过自主招生测试

  记者昨天还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负责人取得联系,学生处副处长孙雷告诉记者,在今年年初南航自主招生测试时,刘峰是作为有发明创造特长的学生通过测试的,当时一共有两名学生,另一名就是太原的牛培行,学校表示可以破格录取,但所谓破格也不是无底限地“破”,如果文化基础太弱,进校之后也很难适应正常学习。分数出来后,学校主动了解了刘峰的分数,的确比较低。而牛培行由于达到了当地三本线被破格录取。不过孙雷表示,学校态度积极,还是想极力争取能录取刘峰,目前正在向上级领导部门汇报。

  中国矿业大学:

  请报社帮忙牵线搭桥

  昨晚,记者还接到了中国矿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高井祥的电话:“我们校长看到扬子晚报关于刘峰的报道后对这个孩子很有兴趣,能不能请你们报社牵线搭桥联系一下刘峰?”高井祥说,校长表示如果刘峰有意愿进他们学校,学校就打算与考试院协商,看能不能破格录取他。

  争议重重

  争议一: 266分的发明家算不算“好学生”

  赞成

  “很想让我的孩子认识刘峰”

  昨天记者还接到了一位学生家长的电话,这位刘先生是南京军区军官,他显然非常赞赏刘峰这个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刘先生自己的孩子暑假过后就要进入南师附中念高中,孩子平时兴趣广泛,对科技发明更是情有独钟,他很想让孩子认识一下刘峰,向刘峰讨教讨教。他认为,刘峰是个有真才实学的学生,在现今社会里,分数不是主要的,关键还是要看能力,工作起来还得靠自己去闯,光会考试没有用。如果连这样的学生都不算“好学生”,那么“好学生”的标准就不切实际了。

  “好学生”应该全面发展

  事实上就连刘峰自己都承认,他对于平时学习的学科没什么兴趣,只有物理是他所喜爱的,他把绝大多数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科技发明创造上。有读者就给记者打来了电话,认为刘峰这种状态不应该提倡。徐州的读者朱先生是位中学老师,他说刘峰这样的高考成绩基本上是落在中下游的,如果说一名学生连基础的语数外都不能达到良好以上的程度,那么应该是算不上“好学生”的。作为老师,他们更欢迎全面发展的学生。

  反对

  争议二: 这么低的考分该不该破格录取

  高校就该“不拘一格选人才”

  南京师范大学的金一虹教授一向很关注青少年成长。听记者说了刘峰的情况后,她立即表示高校应该破格录取这类学生。金一虹认为,高校考虑均衡的发展,对分数有一定的要求,这对特长生不利,如果不给特长生设固定的框框,破格录取将是对按分录取方式的很好的补充。至于是否要设定破格录取的底限,这涉及教育体制,各高校可以自己掌握,如果这类人才跟该高校的培养方向一致的话,是可以破格录取的。

  这对高分考生

  是不公平的

  省内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对破格录取刘峰这样的学生心有犹豫。昨天与记者谈起刘峰这个266分的“偏才”,这位人士说,高校在招生时是很慎重的,破格录取更是慎之又慎,破格也要有个底限,如果连投档线都达不到,说明这个学生还是有不足之处的。对于那些高分学生来说,这是不是有失公平呢?

  发明了双区域液晶显示器的金陵中学学生王冉这次也被评为江苏省青少年发明家,他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早前就被清华大学提前免试保送了。指导王冉科技创作的王老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明了这样的观点:学生搞发明创造不会也不应影响学习成绩。

  赞成

  反对

  拭目以待

  现在刘峰就好像处在一个雾团中,机会似乎重又垂青了他,但一切都还未最后敲定。相信读者也会非常关心这个爱好科技发明的大男孩的命运。刘峰最终能不能如愿进入大学?他将在哪所大学继续他的发明家之梦,本报将做进一步跟踪报道。 本报记者 张琳 戚庆燕 石小磊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峰 | 张徐刚 | 牛培行 | 孙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