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姐姐堕胎救患血癌妹妹 失散23年亲情不断(图)

两人面对记者镜头唏嘘不已
杨雨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失散23年亲情不断 河南姐姐堕胎救甘肃患血癌妹妹

  □今报记者 韩争强

  身患白血病是不幸的,但甘肃酒泉的女孩儿陆雯婷却因此收获了忠贞的爱情和血浓于水的亲情。

  为给她治病,男友几个月来,9次远赴甘肃寻找线索,两下河南,为她找到了离散23年、远在河南鄢陵县的亲生父母。更让她感动的是那个素未谋面的姐姐,毅然打掉腹中骨肉,为她捐献救命骨髓。

  亲生姐妹缘何离散23年?寻亲路上又经历了哪些曲折?姐姐为何舍掉腹中胎儿为妹妹捐献骨髓……7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陆雯婷亲生父母所在的鄢陵县望田镇东村。

  身患重病牵出隐秘身世

  2005年9月,家住甘肃酒泉的陆雯婷大学毕业后,离开家乡与男友张黎明一起到广州打工。工作和生活异常艰辛,但他们很快乐,畅想着美好未来。

  今年4月23日,陆雯婷无意中发现,自己的手腕变成了青紫色。去医院一化验,她每立方毫米的血液中白细胞竟然高达29万个,而正常人只有4000~9000个。陆雯婷又到广州中山医院复查,诊断结果让她和张黎明惊呆了——陆雯婷患有白血病。“我才23岁呀!”陆雯婷29日回忆说,拿到诊断证明的那一刻他们俩都哭了。

  治疗白血病最主要的方式是亲人骨髓移植。医生的话几乎让陆雯婷绝望,她是家中的“独生女”,父亲年迈,母亲体弱多病,都不可能为她进行骨髓移植手术。陆雯婷说:“那时,我一度想放弃治疗。”

  痛苦中的张黎明突然想起,他去年陪雯婷回家过春节时,雯婷的父亲陆社堂酒后曾无意中说起陆雯婷是抱养的。忆及这个细节,张黎明抱着试试的态度深夜打通了陆家的电话。

  “雯婷是不是抱养的?她到底还有没有兄弟姐妹?”张黎明说明雯婷的病情后恳切地询问。

  片刻后,老人说出了一个隐藏在心里23年的秘密。他说,雯婷并非他们的亲生女儿,她的亲生父母是河南许昌人,雯婷至少有一个姐姐。但雯婷亲生父母的姓名和住址,老人并不知道。

  辗转粤豫甘三省为女友寻亲

  据陆社堂回忆,雯婷亲生父亲名叫“wuheng”,但不知道他姓什么以及这两个字怎样写。在8次去酒泉寻找线索无果后,6月1日,张黎明委托朋友按照类似“吴衡”的名字,从许昌的户籍中调出了36个名字。遗憾的是,经联系无一人是雯婷的生父。

  这时,陆社堂又提供了一个线索,抱养雯婷是通过哥哥陆福海的关系进行的。陆福海在榆中县做木材生意时,认识一个许昌的“生意人”。正是通过这个“生意人”,陆社堂才得以抱养雯婷。

  但陆福海已经去世,陆社堂猜测,侄子陆满仓可能对抱养的一些事有印象,因为那时他已经10岁了。陆满仓告诉张黎明,村里有两人认识“生意人”。其中一人已去世,另一人60多岁,叫陆光,还活着,并建议他去榆中县看看。

  6月4日,张黎明从广州赶到酒泉,从陆社堂处拿了雯婷幼时的几张照片,于5日到达榆中,并找到陆光。陆光回忆说,“生意人”名叫“杨水仙”,是河南鄢陵县人。

  张黎明立即通过朋友调取鄢陵县“杨水仙”的户籍资料,却查无此人。张黎明想扩大搜索范围,又让朋友输进“杨水”两个字,结果显示鄢陵县有个叫“杨水现”的人。

  6月15日,张黎明来到鄢陵县望田镇。在热心人的指引下,张黎明找到了杨水现老人,而杨水现正是那名“生意人”。

  杨水现听完张黎明的介绍,当即找来了雯婷的亲生父母。原来,雯婷的亲生父母就是杨水现的邻居,父亲叫杨伍衡,母亲叫阮瑞花。雯婷还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得知离散23年亲人的消息,杨家人喜极而泣。张黎明也非常激动,两个多月辗转数万里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更重要的是恋人又有了生的希望。

  据杨伍衡回忆,当年他和妻子为生计所迫,在兰州生下雯婷后就让人抱走送给他人收养了。杨伍衡说,对于被送养的女儿,他们一直怀有愧疚。1998年,他在家里生活条件好转后,曾和妻子带着1万元钱,专程赶到兰州打听女儿的下落,打算补贴一下他们的生活,却寻找无果。

  离散23年亲人齐赴广州配型

  “张黎明一直夸奖雯婷多么优秀,多么知书达理。我就感觉小张跑几千里,绝不是就为夸奖雯婷几句,肯定有重要的事情。”杨伍衡说,经他再三追问,张黎明才说出了雯婷身患白血病的消息,并表明此行是为了找寻她的亲人进行骨髓移植配型。女儿失而复得的喜意还未从雯婷父母脸上散去,愁云已经布满了二老的脸庞。

  在望田镇东村,杨家的房屋算是较为破落的,除了3间稍新的平房外,其他几间房子的外墙面剥落,看来有些年头了。杨伍衡说,他不做生意后,家里的经济条件就又变差了,一家人靠种地为生,“再困难也要设法挽救女儿的生命,弥补对女儿的亏欠”。杨伍衡答应张黎明,一定要让家人和雯婷一起做骨髓移植配型检查。

  6月16日晨,杨伍衡带着雯婷的大姐杨彗丽跟随张黎明一起踏上了南下广州的火车,并通知雯婷的二姐杨雨(化名)、弟弟杨正祥快速赶到广州做骨髓移植配型检查。

  姐姐堕胎为妹妹捐献骨髓

  6月底,医院传来消息说,雯婷二姐杨雨与雯婷成功配型,姐妹俩的身体都没有问题,可以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正当众人为这个消息高兴时,一个意外出现了。检查发现,已结婚成家的杨雨怀有1个多月的身孕。出于捐献骨髓的安全要求,孕期是不能做骨髓移植手术的,只能等到分娩或者终止妊娠后才能进行。

  如果等到孩子出生,万一雯婷中间病发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将孩子堕胎,爱人能否同意?婆家人是否同意呢?杨雨考虑再三还是将堕胎救妹的想法告诉了丈夫。爱人没有反对,只是说出了他的顾虑:一是,家人不会同意此事,万一有个闪失没法向亲人交代;二是,担心杨雨做过人流接着捐献骨髓会影响身体健康。

  经过再三考虑,杨雨毅然决定终止妊娠。7月29日上午,杨雨在母亲的陪伴下平静地走进许昌市医院实施了终止妊娠手术。

  7月30日上午,在许昌市东城区杨雨的家,杨雨面色红润,精神状态很好:“我身体一有好转,就去广州为小妹捐献骨髓。”

  治疗费用还缺10万~15万元

  骨髓移植配型成功后,治疗费如何解决成了雯婷求生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初步估计,需要花30万元,这对于雯婷的两个家来说,都是一笔天文数字。养父陆社堂所在的工厂,早在10年前倒闭,雯婷工作后的大部分工资,已寄给体弱多病的养母治病。生父杨伍衡是一个农民,又抚养了3个子女,家里也没什么积蓄,这几天,他一直在走亲访友筹措医疗费。所幸的是,目前雯婷供职的公司同事自发捐了3万多元,公司也答应捐出5万元。

  7月30日上午,记者连线正在惠州打工的张黎明,说起医疗费筹措情况,他有些忧虑地说,目前他们才筹措到近20万元,与医院估计的30万~35万元医疗费相比还有很大的缺口。

  得知父母正为自己千方百计筹措救命医疗费,正在广州养病的陆雯婷在电话中哽咽着说,她很想坚强地活下来,将来挣钱了,好好孝敬父母,报答关心疼爱自己的男友和众多热心人。

  ■对话杨雨

  姊妹亲情割舍不断

  记者:面对突然出现的白血病妹妹,是什么促使你做出了舍掉腹中亲生骨肉捐献骨髓的举动?

  杨雨:是割舍不断的姊妹亲情。

  记者:你大义挽救妹妹生命,却为何拒绝一些媒体采访报道?

  杨雨:这是我应该做的事,不值得张扬。

  ■连线陆雯婷

  感激之情无法言表

  记者:你如何看待素未谋面的姐姐割舍骨肉为你捐献骨髓?

  陆雯婷:感激之情无法言表,胞姐舍掉腹中胎儿为我捐献救命血,恩同父母。

  记者:你遭遇如此大难,如何看男友张黎明的不弃不离?

  陆雯婷:他是难得、少有的敢于承担“身外”责任的男孩儿,我都找不到什么语言夸赞他了。

  ■连线张黎明

  从没想过值不值得

  记者:你和雯婷没有结婚,为何挑起如此沉重的责任?

  张黎明:和她相恋几年来,产生了深厚感情,看到她患病后美丽不再,我难受得要死。心想,只要坚持不放弃,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从来没有考虑过值得还是不值得。

  记者:有了这次坎坷曲折的感情经历,对你以后有啥影响?

  张黎明:我发现社会上还是好心人多,今后,我将怀着感恩的心去做每一件事。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雯婷 | 陆社堂 | 张黎明 | 陆福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