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俄罗斯从“探底贝加尔湖”到“进军北冰洋”

  7月29日,俄罗斯“和平-2”号微型潜艇准备向世界最深淡水湖--贝加尔湖底下潜。当日,俄罗斯“和平-1”号与“和平-2”号微型潜艇向贝加尔湖底下潜。“和平-2”号潜至1592米深处,未能打破1637米的淡水水域最深下潜世界纪录。新华社/法新

  7月29日晚,俄罗斯各大电视台纷纷把“俄科考队驾驶两艘深水探测器成功潜至贝加尔湖湖底”作为重大新闻来报道,并播放了深水探测器所拍摄的录像片断。

  深水探测器探底贝加尔湖

  据俄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9日下午,“和平-1”号和“和平-2”号深水探测器各载3名科考队员潜至贝加尔湖湖底。
科考队员们在湖底进行了采集淤泥样本、对周围环境拍照等实验,并在湖底成功安放了一个高50厘米的印有俄罗斯国徽的三棱锥体。

  世界上最古老、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

  贝加尔湖位于西伯利亚地区南部,形成于大约2500万年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之一。

  贝加尔湖面积3.15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约730米,是世界上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虽然人们都知道它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但至今仍无人能准确说出该湖最深点的实际深度。

  进入今年夏季,平静的贝加尔湖变得热闹起来。来这里的不仅有从世界各地慕名而至的游客,还有俄罗斯本国的科考队员。这为贝加尔湖又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俄罗斯科学史上新的一页”

  本报记者发现,在报道此事时,俄媒体在具体数字上出现了“小小的混乱”。

  俄通社—塔斯社当日早些时候报道称,贝加尔湖地区当地时间下午3时左右,“和平—1”号和“和平—2”号均触及深1680米的贝加尔湖湖底。而亲自参加此次科考活动的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则纠正说,“和平—1”号潜至1580米深处,“和平—2”号潜至1592米深处。两个探测器都未能打破一支贝加尔湖探险队于20世纪90年代创造的淡水水域最深下潜1637米的纪录。

  尽管如此,在对此事的报道过程中,绝大部分俄媒体都表现得十分兴奋,并把此次探底贝加尔湖行动称为“俄罗斯科学史上新的一页”。

  据悉,本次贝加尔湖科考活动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持续到今年9月中旬,两个深水探测器将下潜60多次。第二阶段考察明年进行,计划实施约100次下潜。

  “得到普京总理的全力支持”

  颇让人玩味的是,人们在电视报道中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此公去年8月曾亲身参与俄罗斯在北极洋底的“插旗行动”。奇林加罗夫指着飘扬在搭载探测器驳船上的统一俄罗斯党党旗强调,这次勘探活动得到俄罗斯总理、统一俄罗斯领导人普京的“全力支持”。

  也许正是由于此人的现身,正是由于此人的这番表述,俄此次贝加尔湖探底行动引起了外界的纷纷猜测。

  7月29日,俄罗斯“和平-2”号微型潜艇(左上)准备向世界最深淡水湖--贝加尔湖底下潜。当日,俄罗斯“和平-1”号与“和平-2”号微型潜艇向贝加尔湖底下潜。“和平-2”号潜至1592米深处,未能打破1637米的淡水水域最深下潜世界纪录。新华社/法新

  科研?勘探?考察?展示?

  有人说,近乎原始的贝加尔湖正在面临污染的威胁。俄科学家计划通过一系列活动在该湖的不同深度收集样本,希望能记录全球变暖对这个西伯利亚淡水湖的影响,并借此引起莫斯科当局的注意,了解积极采取环保措施是必要的。

  有人说,通过这一系列勘探活动,俄科学家能够潜入从未到过的深度并发现新的物种,以了解到地球早期的地质变化。

  有人猜测,俄要通过一系列考察,摸清贝加尔湖生态及油气资源的蕴藏情况,为进一步强化其油气大国地位再加砝码。

  更有人展开丰富的联想称,俄此举是为了向全世界展现俄罗斯强大的科研能力与自信,并为今后进军北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不能不让人联想到“进军北冰洋”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7月23日公布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北极地区拥有原油储量900亿桶,天然气储藏超过47万亿立方米。这一调查报告再次吹响了各大国进军北极的“冲锋号”,也让俄罗斯早已流露出来的对北极的兴趣变得更加浓厚。

  细心人发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7月15日签署的新版《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曾3次提到北极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为了在“北极开发战”中抢占先机,俄正加快本国核动力破冰船队的建设和维护。俄海军及战略空军所属舰艇、战略轰炸机也纷纷正式把保护北极科考、掩护破冰船队作为自己的重要战备任务之一。

  与此同时,梅德韦杰夫于7月18日签署法令,部署北极地区资源开发工作,下令俄罗斯国有企业开采北极石油。

  看来,把“探底贝加尔湖”和“进军北冰洋”联系起来,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