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99名“网上逃犯”在这里落网 葫芦岛市公安局万家检查站探访记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请车内所有的人拿着身份证到证件检查处核对人员信息。”7月28日下午1时许,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万家高速公路检查站在对进京车辆和人员例行检查。经人口对比系统验证,一辆挂河北牌照的吉普车上的任姓男子系网上通缉的逃犯,民警随后将其控制住。
这是该检查站自开展奥运安保工作以来,抓获的第99名“网上逃犯”。

  万家检查站位于京沈高速公路302公里处,距天下第一关只有15公里,是进入东北和北京的必经之路,有辽宁的“西大门”之称。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在北京奥运安保工作中的战略意义。

  “我们在开展奥运安保工作之初,查验一个人的身份需要1分钟以上,如果是30人左右的大客车,就要等待半个多小时左右。对此,乘客有些不满情绪。现在好多了,因为我们有了"堵卡点人口综合排查比对系统"这个新武器。”万家检查站站长徐德录向记者讲述奥运安保工作时,首先亮出了他们的第一件利器。

  为了提高查验速度,检查站组织专人会同科技、通讯等部门研发了“堵卡点人口综合排查比对系统”。这个系统集读取信息、自动比对、真伪识别于一身,将身份证读取器与微机整合在一起,第二代身份证只要在读卡器上一刷,就能自动读取身份信息。同时,微机内安装了全国网上通缉逃犯等4大信息系统,在读卡器读取身份证信息后,微机系统自动进行4大系统信息比对工作。新系统应用后,查验每张身份证只需1秒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司乘人员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如果查询结果显示身份证持有者是网上逃犯,就将其送往后期处置组进一步处理。对于"网上逃犯",处置组民警先对其制作讯问笔录,进一步确认逃犯身份以及犯罪事实等情况,然后请示领导进行审批,之后将其送至葫芦岛看守所进行羁押,最后通知逃犯户籍地或办案单位。”比对组民警向记者介绍查对流程。

  有些乘客没携带身份证,乘客需自报身份证号码或姓名,上全国户政信息网进行查询比对,重点比对人员照片。如果网上没有照片,就与该乘客户籍地派出所或村委会取得联系,进行调查、证实,直到最终确认或否认该乘客自报的身份。

  所有进京车辆从万家收费站出来后将被高速路交警直接引导至检查站,客车进入右侧的安检区,货车进入左侧的通行区。

  “我们对于违章货车将当场进行处理或处罚,对拉运危爆物品的货车,检查危爆物品运输证和押运员证。”葫芦岛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田一中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交警手持摩尔探测仪对一辆轿车进行防爆安全检查。据该交警介绍,摩尔探测仪可灵敏地检查出车内是否存放有危险品、爆炸品等,若发现,探测仪将自动报警。万家检查站配有3台摩尔探测仪和两台秘挂在身上携带的射线探测仪。此外,还有从德国引进的搜爆犬“那新”和“阿美”。

  据检查站统计,从今年6月16日开始到记者发稿时止,共检查各类车辆40余万辆,核查比对人员15万余人次,查获网上逃犯99人。

  本报葫芦岛7月3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