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奋斗>编剧石康:中国作家处于原始写作状态(图)

石康
石康

  《奋斗》编剧石康再度“发飙”——中国作家处于原始写作状态

  □首席记者张体义

  近年在文学圈非常活跃的陕西青年作家刘晓刚近日又出版了一本小说《夜奴》,有关方面30日在北京为该书举行了首发式。刘震云、石康、陈晓明、白烨、阎晶明、解玺璋等作家、评论家在首发式上,纷纷对中国文学的创作现状发表了言辞堪称激烈的“发言”,尤其是热播剧《奋斗》的编剧石康(右图),再现了其一贯口无遮拦的“发飙”。

  非专业作家异军突起

  著名出版策划人安波舜在首发式上谈了最近几年表现非常突出的非专业作家现象。

  安波舜说:刘晓刚是一个非专业作家,不在作协体系,也不是吃作家饭的人。最近我们出版了很多这样的作家的作品,比如姜戎和都梁。非专业作家近年来异军突起,我个人认为,在新世纪,上万作家中的80%都已经无力承担反映现实的任务。现今很多作家的作品垃圾成堆,好多作家没有信仰,没有追求,价值观念特别混乱。但我们从刘晓刚身上看到了非职业作家身上的精神:生活在基层的、主流生活的、一线的人都生活在商业伦理中,上升到社会伦理,这在很多人的身体里都不存在了。

  中国人不太适合写小说

  以爱“放炮”著称的石康再次在首发式上“发飙”,对中国文学的创作状态进行了刻薄的点评。

  石康说:我个人认为,如果说贾平凹和陈忠实两位作家往上撑上三档可能能达到西洋文学中的福克纳的水平,那么刘晓刚的《夜奴》就有点托马斯·品钦《万有引力之虹》的意思。当然都是往上撑三档。我觉得中国文学水准非常低,不是一般的低。我和王朔说,说他这辈子写到头最多也就是撒姆斯特·毛姆的水平。我个人认为我这还是极大地吹捧了王朔,这还是往上提了两档,他还急了,觉得他早就超越了毛姆了。

  石康说:我了解的文学是,我认为中国人不太适合写小说,也包括日本人。在我眼里,如果把小说当成精致的艺术形式来看,小说承担的功能并不是街头的画本、戏班子和民间故事,现代小说从乔伊斯·普鲁斯特后,就需要人类的很多精神劳动、艰苦的努力才能完成。很多人认为我们的《红楼梦》也做了这个工作,但我觉得差得太远了。它没有反映出人们对世界的多种观念。

  石康说:和西方作家相比,我们中国作家还处于比较原始的写作状态。因为我们的作家捕捞信息的能力太低了,也没有加工信息的系统和能力,这个能力是需要教育的。客观地说,我们进行的是原始性写作,写作的题材、手法和观念也是重复从前,没有太大意思。不只是作家,文学评论家的水准也很低,因为受教育的程度不够,所以我后来开始转向。文学是属于人类心灵的艺术,它能整合人类的艺术、哲学和文化,但我从中国作家的作品中很难读出相关知识。

  中国文学要走自己的路

  对于石康的观点,刘震云等作家有赞成也有不认同的地方。

  刘震云说:石康思考的是中国文学能不能贡献出精神价值,这种思考不是一个人独特的思考。石康批评了曹雪芹,但敬请石康注意,曹雪芹的智商并不低。曹雪芹对中国的生活是有深刻思考的,《红楼梦》的贡献不是在文字上。

  陈晓明说:石康提出的问题是个很大的问题。在西方文学的压力和挑战下,中国文学怎么做?有没有希望?有没有出路?说句实话:在西方文学的路数底下,中国文学永远没有出路。中国文学要走自己的道路。谁来承担新的汉语的写作?在传统作家身上,我们很难找到希望。在这个时代,所有的技巧以及对文学的整体性的把握可能都要退居其次,直接的经验、心灵的袒露才是新的汉语写作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刚 | 毛姆 | 王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