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一妇女收储30多吨医疗废物 涉嫌犯罪受审

  一个农村妇女,在九龙坡区租下房子非法收集医疗废物,并雇佣工人进行拆解加工。当执法人员闻讯赶到时,现场查获的医疗废物竟有33.9吨。

  她为什么要收购这么多的医疗废物?

  租间民房,非法收集使用过的一次性输液器、输血袋、导尿袋、注射器、瓶盖等医疗废物,并雇几个工人,对这些废物进行拆解加工。
经查,被查获的医疗废物竟有33.9吨重。

  今日,九龙坡区法院将以涉嫌非法储存危险物质案,对该窝点负责人张秀琼进行公开审理。

  据悉,此案是我市第一起涉嫌非法储存危险物质案,也是全国首例以医疗废物为储存对象的非法储存危险物质案。

  医疗废物带着血迹

  检察机关指控,今年45岁的张秀琼是四川省蓬溪县的农民。去年8月,她与丈夫杨光木(另行处理)租下九龙坡区含谷镇华新村7社20号村民谢某的自建房以及棚户。之后,在未取得市环保局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收集、储存使用过的一次性输液器、输血袋等医疗废物,还聘请几名工人进行拆解加工。

  去年9月19日,市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称,九龙坡含谷镇华新村有一处废旧一次性输液管回收加工窝点,规模很大。该局下属的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执法人员与九龙坡区环保局、含谷镇政府相关人员迅速赶到举报地点,发现一次性医疗废物散放在这里,塑料管内、地面上到处都能看见暗红色的血液。执法人员立即进行查处。

  经统计,这里的医疗废物共计956包,总重33.9吨。去年10月24日,张秀琼在暂住地被抓。

  警方两次补充侦查

  记者从九龙坡区检察院获悉,去年12月18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将该案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为了使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该院曾经三次延长审查起诉期,两次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检察机关在法庭上表示,按照我国医疗废物相关规定,使用过后的一次性医疗器械暂存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并且只能处置,不能重复利用。而张秀琼非法储存总重量达33.9吨,时间长达1个月,储存场地条件、设施简陋,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并且还试图进行加工利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她的行为违反了国家关于危险物品的管理制度,应当以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罪追究刑事责任。

  主城6家医院受罚

  张秀琼被捕之后,环保部门对各医院进一步加强了执法检查,主城6家医院为此受到处罚:江北区某医院以及南岸区3家医院,将医疗废物混入到生活垃圾中,处置不规范,被分别罚款5万元;渝中区某医院的医疗废物产生量和处置量不一致,几百公斤废物去向不明,可能卖了出去,也可能自行烧掉了,被罚款10万元;沙坪坝区某医院处理医疗废物时没有严格交接登记,有空子可钻,虽然没有造成医疗废物外泄,仍被罚款2万元。

  医疗废物禁止买卖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根据就近集中处置的原则,及时将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处置。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应当包括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时间、处置方法、最终去向以及经办人签名等项目。登记资料至少保存3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

  -新闻调查

  利润高达400

  %让她铤而走险

  买卖医疗废物不但面临行政处罚,还可能受到刑事处罚,如果一不小心,自己也可能被医疗废物上的细菌病毒感染。那么,为什么买卖医疗废物的行为一直没有禁绝?环保专家分析认为,是高达400%的利润率,促使着人们铤而走险。

  据公安机关的调查显示,张秀琼以2100元/吨的价格收购医疗废物,简单分拣清洗之后,将其打成颗粒,再以8000元至1万多元/吨的价格,出售给塑料厂。因此,从收购到转卖,她的利润率一般在400%以上。

  医疗废物

  最终流到哪儿

  环保部门调查发现,含谷华新村附近有37家塑料厂,形成了塑料生产一条街。他们收购塑料颗粒之后,制成杯子、鞋子等产品。

  和原生塑料比较,这种用医疗废物加工的再生塑料更便宜,每吨可节约成本1000元左右,性能也较好。但是,由于原料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不能完全杀死病菌,这种产品威胁着千万市民的健康。

  我市每天正规处理

  医疗废物12-15吨

  位于北碚的同兴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是经市政府批准,采取特许经营方式对主城9区医疗废物进行处置的公司。昨日,同兴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每天处理医疗废物12-15吨,最大处理能力为24吨。对医疗废物采取的是焚化填埋处理:首先将医疗废物放入焚烧炉焚烧,之后将废渣填埋。

  本组稿件由记者 王明 唐中明 罗玺 实习生 谢威利 叶剑锋 采写 (来源:重庆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秀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