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拉季奇被捕 > 卡拉季奇消息

卡拉季奇支持者抗议 塞尔维亚吃力不讨好(组图)

这是斯海弗宁恩监狱的一间牢房(前南刑庭发布)。 新华社/法新
这是斯海弗宁恩监狱的一间牢房(前南刑庭发布)。 新华社/法新

    7月29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防暴警察在街头警戒。当天,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的支持者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抗议活动,并与警察发生冲突,警察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本月21日,现年63岁的卡拉季奇在塞尔维亚境内被捕。新华社/路透

  塞尔维亚政府为北约“捉刀”,动手将被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通缉13年之久的卡拉季奇逮捕归案。这无疑是它送给西方的一份政治大礼。

  塞政府此举是冒了很大政治风险的。塞族人有着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十分看重民族气节。卡拉季奇作为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因坚决抵抗美欧肢解前南联盟和触发后果惨烈的波黑内战,被西方视为眼中钉。但在多数塞族人的心目中,他是一个敢于对抗强权、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英雄。塞政府听命于西方逮捕卡氏,无异于捅了一个“马蜂窝”,立即引发国内的抗议浪潮。塞议会大党塞尔维亚激进党举行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拍板捉拿卡氏的塞总统塔迪奇被其所属的部族除名,即被其部族视为“出卖同胞”的“叛徒”而被开除族籍。塔迪奇还一再遭到暗杀威胁。

  
  塞政府冒引发塞政局和社会动荡之险逮捕卡氏,主要是为了国家利益大局。塞尔维亚因在前南解体和科索沃等问题上同美欧尖锐对抗,又是西方宿敌俄罗斯的传统盟友,遭到西方严厉制裁打压长达10年之久,外交上陷于孤立,形同欧洲“弃儿”;经济上千疮百孔,濒临破产;安全上结怨四邻,忧患深重。塞政府感到,如果继续与西方硬顶下去,可能将危及其作为一个欧洲国家生存的根基。在前南解体后,美欧要塞交出卡氏,并提出以此作为与其修好和吸收它加入欧盟的先决条件。
塞为脱离长期挨打的局面,尽快融入欧洲主流,逮捕卡氏是其必然选择。因此,塞总理茨韦特科维奇在逮捕卡氏后直言不讳地说,塞“从此可以放下多年的政治包袱,尽快地加入欧盟。”

  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美欧虽对塞此举赞赏有加,却不会以此为满足。由于卡氏已是一只“死老虎”,它们不会因塞当局献上这份“大礼”而予以厚报,更不会因此向它敞开欧盟大门。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外长明确指出:“我们不会因为一个前南战犯的被捕而满足。”这就一语道破了玄机。美欧的底牌是:塞尔维亚必须符合两个更重要的条件,即承认科索沃独立和在外交上疏远俄罗斯,完全倒向西方,才能为西方和欧盟所接纳。这就意味着塞政府必须吞下本国领土完整遭割裂和背弃传统盟友这两个苦果。这才是塞尔维亚所面临的真正棘手难题。(尹承德)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季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