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中国制定“新秩序” 奥运入场以姓氏笔画为序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将以怎样的顺序入场?昨日记者找到确切答案——以“姓氏笔画”为序。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希腊代表团将率先入场,东道国排在最后;其他代表团按东道国语言的字母顺序列队入场。

(今日本报T2版)

  中国汉字是方块字,讲究一横一竖一撇一捺,汉字不同,笔画多寡也不同,一旦涉及到顺序问题,中国式的解决方法是“按笔画顺序”,笔画少的排前面,笔画多的排后面,既公平又公正。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各国体育代表团的入场顺序,也按照各自的“姓氏笔画顺序”入场,可谓别具中国特色。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又多了一个重新审视汉字独特魅力的机会。对敏感的世界列强而言,又多了一个感受中国力量崛起的新视角——以步入世界标准文字行列的形式。

  如果将19世纪中叶以来的中国历史浓缩回放的话,可以看到我们中国人对汉字的感情称得上是“爱恨交加”。面对中国的落后和列强的欺辱,中国的优秀分子从文化的层面思考落后的根源,由象形字演化而来的汉字也成了众矢之的,被认为是禁锢中国发展的罪魁祸首之一,一些极端人士喊出了“汉字根本改革之根本改革应该采用罗马字母”的口号。建国后,一段时间内的指导思想也是要将“汉字拉丁化”。

  现在,还有几个人关心“汉字拉丁化”?其中的原委归纳起来有两条:第一,任何违背汉语言发展规律的指导思想,注定会以失败告终;第二,唯有国力提升了,国民对本民族的文化、文字的自信心才会提高,才会由“痛下杀手”转变为“爱不释手”。倘若当初汉字拉丁化了,也就没有了北京奥运会以汉字笔画为序的独特入场形式了,而只会延续“世界旧顺序”。

  由按照ABC的顺序判断自己的位置,转变到按照“汉字的笔画顺序”来判断自己的位置,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频道调整”的问题,而是“制式转化”的问题。它明白无误地告诉全世界:现在是北京时间,请开始使用中国制式为世界提供的盛宴。每个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都告诉世人,从获得举办权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就被改变,也改变着世界对他们的看法,世界在他们面前呈现出从未有过的温柔大度、乐于接纳。那么,北京奥运会之于北京,之于中国何尝不是这样?我们可能一时看不清楚诸如按照汉字笔画为序入场的细节究竟意味着什么,而答案已经在风中飘摇,只等我们很多年后细细回味。

  从8月8日开始,世界各国都有了一个新的世界顺序号,它不会在奥运会结束后自行消失,因为,我们参与世界发展进程的热情不会消退,只会与日俱增,中国的声音会更加自信、洪亮、清晰。“世界新顺序”和“世界新秩序”,其实,也只是一字之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