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有资产被贱卖 背后权利黑手到底是谁?

  谁制造了国资贱卖的“腐败盛宴”

    单士兵

  福建省莆田市外贸公司曾是一家效益不错的国有企业。近年来,由于实业投资失败、国外客户拖欠账款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企业效益直线下滑,出现资不抵债的状况,一幢旧办公大楼和在香港的一处写字楼成了公司仅存的优质资产。

然而,价值5000多万元的办公大楼竟然被人暗箱操作以800万元的价格贱卖。(7月30日《中国经济时报》)

  既往国资流失的种种案件表明,国资贱卖的悲剧,都是由可怕的权力黑手导演的。发生在福建莆田的这起国资流失案件,也同样如此。“这是一起典型的内外勾结、暗箱操作而导致国有资产巨额流失的案件”。正是因为“有一个真正发力的幕后推手”,才使得相关国有资产的转让,绕过国资主管部门的批准,撇开了对相关资产进行依法评估的程序,最终依靠暗箱操作,越过层层关卡,上演了以800万元购下价值5000多万元的办公大楼的“蛇吞象”一幕。

  国资委在国有资产转让过程中实施监管理所当然。但类似莆田那样的大宗国资交易,职工竟然毫不知情,一切都通过暗箱操作来实现。如果不能规范国有资产的转让程序,将转让纳入到公开透明的监督之下,就势必产生可怕的腐败黑洞。

  而且,在产权多元化背景下,单凭国资委一家进行行政监管,恐怕很难看好管好国资。比如,针对莆田市外贸公司提请的《关于旧办公楼转让问题的报告》,当初莆田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也并不同意这样做,始终没有在《报告》上签字。然而,莆田市财政局却在该《报告》上盖章并签上“同意”。这再次表明,在这样的国资流失事件中,总是藏匿着太多的权力黑手。报道中知情人称,在这起事件的幕后推手中,有一位是副市长。对此,现在需要做的是通过彻查,来廓清制造这起国有资产流失黑洞的原因。可以肯定的是,那样势必会牵扯出很多部门与官员。能不能做好应对强大阻力的准备,能不能防止出现一些人以“决策失误”来掩蔽其徇私舞弊、中饱私囊的罪行,是彻查和问责国资流失案件的关键。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必须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有效的制度改革,来清理那些可能造成国资流失的不合理的制度,把国企改革真正纳入透明公正的轨道中运行,从而彻底地斩断伸向国有资产的黑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