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饲养员们都把大熊猫当亲人 地震中奋力营救(图)

饲养员
饲养员

救熊猫
救熊猫

    我们用担架抬着大熊猫转移

    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这是地震发生后的一刻:

  大熊猫“帼帼”躲在一块大石头旁边,一动不动地看着谭成彬,真是很可怜。

  情况很紧急,谭成彬和麻醉师商量之后,还是把麻醉枪的枪口对准了它。

  “帼帼”有110多公斤,我们七八个人用软担架抬着,才转移出去。

  一个多月以后,“帼帼”的情绪才慢慢恢复。

给“帼帼”做了个B超,所有的人都很惊喜,“帼帼”当妈妈了。

  谭成彬口述史/卧龙大熊猫基地

  快速将游客

  疏散到安全地带

  卧龙,中国最重要的大熊猫保护和研究基地,不仅有吸引中外游客的国宝大熊猫,还有着秀美的自然风光。几乎每一天,都有众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到这里。

  卧龙距离汶川县城大约40公里,距离这次地震的震中映秀镇只有20公里。地震中,卧龙基地受到严重损失,这很让人痛心。

  5月12日那天,天气晴朗,游客很多,纷纷围在熊猫圈舍外拍照留影。地震发生时,我刚走到一个熊猫的圈舍旁边,突然感到剧烈的晃动,基地对面的山体也跟着开始垮塌,巨大的石头往下滚,尘土弥漫,让人睁不开眼睛,使劲睁开眼睛也看不到东西。

  刚才还高高兴兴、有说有笑的游客乱了起来,我旁边正好有两个外国老太太,手里拿着相机,站都站不稳,两个人只能抱在一起。我走过去,三个人的手拉在一起,我英文水平一般,只能用英文对他们说,没事的,没事的,很快就会过去。当时我想,这次地震怎么这么严重?因为在这一带,轻微的地震以前是有过的。

  我搀扶着她们来到一个宽阔的地方,感觉这里相对安全。这时我四周的山体都在滑坡。两个老太太告诉我,她们来自美国,看得出她们依旧很恐慌。

  震后几分钟,基地的17名男员工集合在一起,当时决定先把游客和女员工送到安全地方去。但滑坡堵住了通道,我们就找来一个梯子,搭在大石头上,这个梯子平时是用来训练大熊猫攀爬能力的,正好派上了用场。当时在基地饲养场参观大熊猫的游客,就这样5人一组爬过梯子,回到了安全地带。

  但是,我们男员工只能留下来。因为,饲养场的一个个熊猫圈舍里,还有大熊猫。

  七八个人

  用担架抬着“帼帼”转移

  在卧龙,一共圈养着63只大熊猫。我们一个个圈舍去查看,当时路上的泥浆有十多厘米深。我们的心情非常沉重,几乎每个圈舍里都有大大小小的石头,有的圈舍被全部毁坏。在这次地震中,卧龙基地共有14套大熊猫圈舍彻底被毁,另外18套也严重受损。

  我们决定先营救“熊猫幼儿园”里的大熊猫幼崽。幼儿园里的14只熊猫幼崽当时正挤在一起,看上去非常可怜。我们跳进去,一个个抱起它们,通过疏散人群的那个梯子转移。虽说这些大熊猫都是幼崽,但体重都在30公斤左右。由于受到惊吓,这些小家伙还不时地乱抓乱咬。但是,这时已经没有别的办法,我们只能用手抱,一人抱一个,步行往外疏散。

  “幼儿园”里的熊猫幼崽,很快被送到了基地的办公室里。然后,我们开始分头营救圈舍里的大熊猫。地震中,有的圈舍围墙倒塌了,受到惊吓的大熊猫便跑出去,上了山。留在洞里的熊猫,也都躲在石头缝里发抖。当时还在余震,不断有石头滑落下来。

  冲进圈舍抢救大熊猫并不容易。山路上到处都是大石头,空手走路都很困难,何况还要抬着100多公斤重的大熊猫呢。当时余震不断,山上随时都有大大小小的石头滚落下来。几个人冲下去抬熊猫时,还要留两个人放哨,随时观察山上的动静。

  我负责饲养的那只大熊猫叫帼帼。我到圈舍里叫了好几次,都没动静。发现帼帼时,它正躲在一块大石头旁边,一动不动地看着我,真是很可怜。我给它苹果和窝头,但它不吃。前不久,帼帼刚刚完成交配,我怀疑它已经怀孕了,如果麻醉后再转移,肯定对它的身体有影响。但是,当时的情况很紧急,我和麻醉师商量之后,还是把麻醉枪的枪口对准了它。

  帼帼有110多公斤,我们七八个人用软担架抬着,才转移出去。其实,我们平时都是将大熊猫关进笼子里运送。如果用手抬的话,大熊猫虽然被麻醉了,但还有意识,容易咬人。更要命的是,麻醉过的大熊猫一旦咬人,就不会松开。可以说,我们当时是冒着很大危险的。

  帼帼转移出来约半个小时,才苏醒过来。当时,帼帼被我们围着,依然很害怕,不肯吃东西。以后的几天里,帼帼吃的一直很少,以前一天吃八次饭,地震后只吃四次。

  对所有受惊的大熊猫,我们饲养员都进行了长时间的安抚。地震后的那些天,我每天都尽量和帼帼多交流,一边抚摸它,一边说,帼帼,要乖啊!帼帼平时非常温顺,如果我这样对它,它一定会很高兴,吃完我手中的苹果后,还要舔一舔我的手。但这时候不行,它对外界警惕性很高,也有些暴躁。

  一个多月以后,帼帼的情绪才慢慢恢复。6月20日,给帼帼做了个B超,所有的人都很惊喜,帼帼怀孕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 谭成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