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大学生思想主流健康向上

  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17年。本次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主流继续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以“80后”为主体的广大高校学生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和强烈的爱国热情,充分说明当代大学生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代,是充满理想、大有希望、值得信赖的一代,能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99.2%的学生满意政府

  调查显示,高校学生高度信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分肯定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特别是对一年来党和政府实施的惠农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高校学生伙食补贴政策,以及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正确处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等重大事件过程中坚强有力的领导,给予高度评价。

  99.2%的学生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党和政府抗震救灾工作“非常满意”或“满意”,92.2%的学生认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坚强的领导集体,具有高超的领导水平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本质,89.6%的学生认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短时间内动员了大量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有力地支援了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关注政治和民生

  调查显示,高校学生具有高度的政治热情,广泛关注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党的十七大报告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辟论述赢得了高校学生的广泛认同。

  今年同期进行的有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调查也显示,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兴趣明显提高,当代大学生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高度认同。

  广大学生关注国内问题普遍多于国际问题,关注民生问题普遍多于其他问题。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广大学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献血、捐款等活动,以多种形式奉献爱心,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崭新精神风貌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高校学生十分关注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强烈反对“藏独”分子分裂祖国、扰乱社会稳定、破坏北京奥运的恶劣行径。95%的学生拥护中央切实保障藏区社会稳定和包括藏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项部署。在反对“藏独”、抵制家乐福等事件上,91.9%的学生认为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应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

  九成学生看重人品

  调查表明,高校学生普遍认为,大学期间不仅要学好知识,提高能力,还要注重修养,塑造品格,有91.9%的学生赞同“做人比做事、做学问更重要”,92.2%的学生赞同“诚信受益”。

  在对校园不文明现象的调查中,90%以上的同学反对“利用网络和手机发布不健康、不负责任的信息”、“考试作弊”等校园不文明现象。高校学生学习兴趣较为浓厚,对自身的成长成才表现出比较强烈的愿望,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将来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

  高校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要求非常迫切,普遍将“参加社会实践”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最有效方式。高校校园文化氛围浓厚、气氛活跃,大学生精神面貌良好,生活方式积极健康。

  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针对调查反映出的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途径和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教育部提出,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教育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密切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确保高校稳定;坚持以学生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内在运行机制,优化校内外环境,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