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职工受益 共赢互利 大连二百律师争当基层工会法律顾问

  本报讯(记者顾威)最近,辽宁建方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洪波通过朋友“搭桥”,终于如愿以偿地被大连市总工会聘为基层工会法律顾问。尽管服务是无偿的,但李洪波依然非常高兴,他说:“非常感谢工会为我搭建了既能服务职工、又能锻炼自己的平台。


  像李洪波这样“求”上门来要求担任基层工会法律顾问的现象,在大连已不是新鲜事儿。据介绍,该市从2005年4月为基层工会聘请法律顾问,律师队伍已由当时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214人;从服务10家基层工会,发展到服务2720家基层工会。

  “维权工作专业化”是该市总维护职工权益的新探索。然而,因担心以“打官司”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律师不愿意干“义务”服务的律师,因此,试点之初,大连市总通过找亲戚、找朋友帮忙,从5家律师事务所“请”了10名律师。

  然而,随着设立“十大职工维权基地”,评选“十佳职工维权律师”等,大连市总搭建的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平台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大,对律师们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往往是一个律师事务所原来有一名或几名律师担任基层工会法律顾问,但很快一个律师事务所大部分甚至全部律师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辽宁同泽律师事务所大连分所有14名律师,原来有7人也担任基层工会法律顾问,今年另7人也全部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北方明珠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庆华说,担任基层法律顾问,她发现,“无偿”与“有偿”人们对她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无偿服务,不仅服务对象感谢她,连法官受理案子时对她都“另眼相看”,这让她在精神上得到极大满足,为基层、为职工服务的热情也越来越高。3年多时间,仅为职工无偿代理的案子就有上百件。

  “3年多时间,基层工会法律顾问直接解决各类劳动争议1500多件,为职工、工会提供法律咨询75400人次,向企业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近万条,举办法制宣传教育课528次,有效地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大连市总副主席梁强谈起基层工会法律顾问的作用时非常自豪。

  大连市总如此概括基层工会法律顾问工作:“工会搭台、律师"唱戏"、职工受益、共赢互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