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对兴奋剂零容忍 药检量比上届奥运会多25%

  中国对兴奋剂“零容忍”

  ●2004年,国务院颁布专门的反兴奋剂条例。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颁布实施专门的反对使用兴奋剂法律法规的国家之一

  ●2008年3月,《国家队运动员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正式出台。

办法第一条规定:国家队运动员如发生检测呈阳性或有其他兴奋剂违规行为,给予终身禁赛处罚,其主管教练员给予终身取消教练资格的处罚

  本报记者 陈丽平

  在北京市东城区,一位金发碧眼、身材高大的外国游客走进一家药店。他用流利的汉语说:“我要买促红素有急用,附近的医院没有了。”

  “促红素是肽类激素,被列入兴奋剂品种目录。药店是不允许销售的。”店员回答。

  药店不允许销售列入兴奋剂品种目录的药品,这是我国近年来推出的反兴奋剂举措之一。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我国反兴奋剂的力度有增无减。对兴奋剂“零容忍”,确保每位中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加比赛,成为我国各相关部门努力的目标。

  我国专门立法反兴奋剂

  “只有恐怖和兴奋剂可能毁掉奥运会。”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一句名言。

  兴奋剂问题一直是国际体坛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20世纪60年代,随着兴奋剂的泛滥,国际奥委会于1968年在第十九届墨西哥奥运会上正式实施兴奋剂检查。此后,反兴奋剂成为历届奥运会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

  中国对待兴奋剂问题始于上世纪80年代。从兴奋剂问题一出现开始,我国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就明确提出了坚决反对的立场和态度。1989年,国家体育主管部门确定了对兴奋剂问题实行“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上世纪90年代,我国逐步加强反兴奋剂的法制建设。1995年颁布实施的体育法,明确规定“禁止使用违禁药品”。2004年,国务院颁布专门的反兴奋剂条例。“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颁布实施专门的反对使用兴奋剂法律法规的国家之一。”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2006年8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使我国成为亚洲第1个、世界第18个签署该公约的国家。此外,中国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还先后制定颁布了30多项法规性文件,规范了反兴奋剂工作的各个环节。

  中国反兴奋剂成为世界榜样

  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院内,有一栋绛红色小楼。这里就是2007年11月正式成立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在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北京最先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就是对兴奋剂采取“零容忍”措施。为此,我国于2007年8月,成立了由12个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建立了国家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协调机制。

  国务院各部门从生产、销售、进出口等各个环节共同加大兴奋剂问题的治理工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兴奋剂生产经营专项治理,共发现违法生产经营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的化工类企业30家,已全部责令停止生产和经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巡视员高峰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今年年初,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开始执行“4500例检测计划”,目标专门对准有可能入选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国家集训队员和优秀运动员,检查项目是北京奥运会所有的28个比赛大项。截至目前,反兴奋剂中心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检查了5007例,全部是事先不通知的赛外检查。

  与此同时,我国对违规运动员及相关人员和单位的惩处力度进一步加大。2008年3月,《国家队运动员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正式出台。办法第一条就是:国家队运动员如发生检测呈阳性或有其他兴奋剂违规行为,给予终身禁赛处罚,其主管教练员给予终身取消教练资格的处罚。

  如此严厉的处罚,在以前从来没有过。此前,通常首次药检呈阳性一般只受到禁赛两年的惩罚。最近,我国对被发现使用了兴奋剂的欧阳鲲鹏等著名运动员作出了严厉处罚:欧阳鲲鹏因药检呈阳性而遭终身禁赛。

  其实,近20年来,我国兴奋剂检查数量一直在持续增加。1990年,全年共实施兴奋剂检查165例,1995年检查1914例,2000年检查3245例,2005年检查8709例,2007年突破了1万例,历史性地达到10238例。

  与兴奋剂检查力度逐步加大相对应的是,我国的兴奋剂阳性率逐年降低,从1990年的阳性率1.8%,1995年的0.68%,降低到目前的0.4%,大大低于2007年国际上平均的1.97%。

  我国反兴奋剂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说:“中国反兴奋剂的成就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成为世界其他国家的榜样。”

  药检数量比上届奥运会多25%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近日说,中国在反兴奋剂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相信北京奥运会能够成为有史以来“最干净”、兴奋剂最少的一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将实施4500例的兴奋剂检查,为历届奥运会检查数量最多的一届。”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今天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本届奥运会期间,将对参赛运动员进行药检的数量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多25%,比2000年悉尼奥运会多90%。获得每项比赛前5名的选手都要进行药检,并随机抽检另外两名选手。而且同一天中,一名运动员有可能不止一次地被要求接受兴奋剂检查。

  本届奥运会对“偷食禁果”者的打击力度也将创历史之最。除了国际奥委会和各单项联合会有关违禁处罚条例之外,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兴奋剂并被处以6个月及以上禁赛的运动员,将被禁止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兴奋剂检测公正性有保证

  北京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兴奋剂检测又是在中国进行,如何保持其公正性?

  记者了解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已经组成了一个由原有工作人员、专业志愿者、相关专业大学生和20名国外反兴奋剂机构专家组成的近200人的检测团队。

  奥运会期间,尿检和化验检测流程,每个步骤都是分解的。选手的尿样进入实验室时,上面只有瓶号,随即实验室对样品进行重新分瓶、编码,有保证这个代号选手不知道,他的教练不知道,即使实验室的人也不知道这个号是谁的。而且,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会派独立观察员现场监督,任何人都无法包庇。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