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相距不到300米 两家药店同种药品价格相差180元

  “同样是牛黄清心丸,为什么相距不到300米,两家药店竟然打出两种价格,而且它们之间相差近一倍!”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为了买到便宜的药,几乎跑断了腿。记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调查了多家城中药店,发现不论是常用药还是昂贵的保命药,价格都很混乱。
对此,业内既有支持的声音,也有反对的意见。省医药行业协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样的药品应该设定相同价格,否则将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陈伯是华南理工大学的退休教师,由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他需要长期服用降压、安心之类的药物。近日,陈伯在买药的时候,却遇到了烦心事。

  市民:

  多走300米便宜20多元

  “以前都是在社区附近的药店买药,也没有对比过,不知道药价会差这么多。”陈伯说,“有一天路过好又多附近的一家百×药店,进去一问才知道,在岗顶某药店卖50多元的同仁牛黄清心丸,这里才卖24元。但往前走300米不到,帝景苑附近的一家药店开价就卖50多元,就算打了折也要48元多。”

  “两者相差接近一倍!”陈伯很是纳闷,“难道便宜的是假药?”然而药店的工作人员拍着胸脯表示,他们的店是北京同仁堂的授权药店,绝不会卖假药。

  对于常用药,很多市民都会找便宜的买。但对于那些救命的药,不少人就显得很矛盾了。比如安宫牛黄丸是传统的中药急救药品,被老百姓称为“看家药”。但有市民反映,药店售价差别更大。家住西门口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家里有患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安宫牛黄丸能在关键时候起到救急的作用。“我走了广州市内的多家药店后,竟然发现最便宜的要300多元,最贵的要400多元。”陈女士说,“他们(药店)都表示自己的药是原厂的,肯定不会有假。”

  在对比了多个药店的价格后,陈女士心里反而更没底了,“还是托朋友到北京的授权店买吧,就算贵也图个放心。”

  调查:

  新城区药价要贵过老城区

  在陈伯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岗顶百×药店。在得知要购买同仁堂牛黄清心丸后,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该药卖25元。“上个礼拜还卖24元,现在买3盒还可以打折吗?”面对记者的询问,工作人员表示药价刚刚涨了,而且没有折扣可打。此外,安宫牛黄丸精装版要780元两丸。“我们这里的药是最便宜的了。”这名工作人员确凿地表示。

  然而在西门口的乘×药房,牛黄清心丸标价为21元,而精装版的安宫牛黄丸为680元两丸。“如果有会员卡,药价还可以打8.8折。”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记者粗略计算一下,680元打8.8折是598.4元,这与百×药店的

  780元相比便宜了181.6元。而该药店的会员卡只需买满18元的药品即可免费办理。

  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星期中,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药店,调查发现无论是常用的便宜药还是昂贵的保命药都存在价格差别,而价格越贵的药品差价就越大。比如市民常用的头孢克洛缓释片,同样是0.25mg/片的规格,在天河区要48元,在越秀区只需要32元;保婴丹在天河区要85.2元,在越秀区则为76.8元。

  记者的调查结果得到了某药品公司销售人员的认同,“我们公司的药品定价就是根据各药店所处城区位置来确定的。比如在老城区,药价肯定要定得稍微低一些,而在天河区,定价会高一些。”

  药厂:

  价格不同与配料不同有关

  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同仁堂规格为3g的安宫牛黄丸在广州市内多家药店的销售价格最高达360元,最低也要300元,相差达60元。

  对此,北京同仁堂方面表示,这可能是配方不一样造成的,“就算同是精装版的安宫牛黄丸,配方也都有多种。”据了解,目前北京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分别由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前者售价较为便宜。

  “虽然说明书上的成分都标明是一样的,但因为有天然和人工之分,所以药价还是有差别的。“现在麝香的价格一直在涨,所以安宫牛黄丸的最高零售价格也在上调。”业内人士道出了高价背后的真正原因。

  观点大PK

  发改委:药品只设最高零售价

  自2000年以来,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价格是由国家发改委确定一个最高零售价作为限价,只要不超过这个规定的最高零售价,药店对药品的定价拥有自主权。

  支持方

  药店:根据消费能力定不同价位

  白云山和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厂一般按照统一的出厂价将药品供应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供应给药店等终端。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很多厂家在向经销商供货时,给出的价格不一定相同。

  “我们根据每个经销商的采购量,以及付款时间的长短,给不同的经销商不同的出厂价格,这个和其他行业一样,遵循供求关系。”香雪制药公司副总经理莫子瑜向记者介绍。“而经销商再供货给药店时,也会根据需求多少和付款快慢上下浮动价格。”广州医药公司主任梁祥向记者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在调查市内不同区片的多家药店后,记者发现对于像大参林、老百姓等平价连锁药店,旗下不同药店同种药品的价格仍有差异。

  是否药店会考虑所处地区的消费能力来定价呢?海王星辰公关经理钱然亭称,药店所处地区消费能力高,相应的运营成本如房租等都会比其他地区高,定价高也是理所当然的。

  反对方

  市民:

  药品成本固定应有统一定价

  华工科技园某公司总经理刘先生表示,药品如同工业品一样,应该有个比较统一的定价。“毕竟药品和农副产品不同,受天气、供求等方面的影响不大。在某一段时间内由于制药的成本相对固定,因此药品也应该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价格。”刘先生认为,这就如同肯德基、麦当劳,不能因为所处地段的不同而自行定价。

  对于同种包装、同种说明却因配方不同而导致定价不同的药品,“如果一种是天然配方,一种是人工配方,那就应该在说明书和药品外包装上注明,便于消费者识别。”刘先生认为,“而不是仅仅通过销售人员的介绍,这样会影响市民的判断。”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只要不超过发改委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各药店都有自主定价的权利,而消费者若想买得便宜,就得勤跑腿了。”对此,省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俊修表示,“同一药品的价格当然要相同。如果同一种药的零售价格不能统一,这样市场不就混乱了?”(策划/苏婉波文/本报记者黄琮、雨文)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伯 | 安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