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尔默特宣布辞职 以局势面临变动(图)

以色列总理、前进党主席奥尔默特

  以色列总理、前进党主席奥尔默特7月30日晚发表特别声明,宣布他将不参加定于9月17日举行的前进党主席选举,并决定在前进党选出新主席后立即辞去总理职务。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事实上宣告了奥尔默特的政治生涯行将结束,也使目前并不稳定的以色列内外局势面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奥尔默特自就任以色列总理以来,曾挺过了因2006年在与黎巴嫩真主党战争中犯下的严重错误而导致的执政危机,却未能躲过针对他在担任耶路撒冷市长和工贸部长期间的一系列涉嫌腐败事件的司法调查。
最终让他身陷其中的是他涉嫌从美籍犹太商人塔兰斯基处非法收受竞选资金的事件。这一事件不但引起民众的普遍不满,而且还使其执政联盟面临崩溃的危险,其领导的前进党的支持率也受到了影响,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不断高涨。在这种情况下,前进党高层同执政联盟主要党派工党达成妥协,为挽救执政联盟,工党将不支持就解散议会动议进行的表决,而作为交换,前进党应在今年9月25日前选举新的党主席以替代现主席奥尔默特。

  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奥尔默特之后以色列国内政局的变化问题。在奥尔默特宣布辞职的决定以后,以色列国内各主要政党均表示欢迎,但他们对以政局未来走向的打算并不相同。

  前进党是本届以色列议会中拥有组阁权的第一大党。如果一切顺利,前进党新主席在就任后将接替奥尔默特的工作,负责组建并领导政府直至2010年下次大选选举产生新一届议会。该党成员、现任外长利夫尼(女)当天在奥尔默特发表声明后强调,前进党必须确保内部团结及其在执政联盟中的领导地位。分析人士认为,她的言论恰恰反映了前进党目前最关键的利益所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该党能坚持到下次大选。不过,在9月主席选举之前,前进党内部局势的稳定还要受到利夫尼、运输部长莫法兹等其他几位竞选人之间相互争斗的影响。就目前而言,普遍认为利夫尼最具竞争力。

  而在反对党利库德集团、“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等看来,能够趁奥尔默特宣布辞职的机会,推动解散议会,尽快提前举行大选才是他们的利益所在。以色列电视10台当晚公布一项有关最受欢迎的总理人选的民意调查结果,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以36%的支持率居第一位,超过第二位的利夫尼12个百分点。利库德集团议员尤瓦尔·斯坦尼茨说:“解决目前以色列政局危机的唯一办法就是立即举行大选。为了前进党主席选举而再等待更长的时间将给以色列带来更多的伤害。”

  奥尔默特宣布将辞职的决定也同样引起了舆论对其可能影响以对外政策和周边局势的关注。去年11月重启、至今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巴以和谈该往何处去?今年5月刚刚启动,迄今只进行了4轮间接谈判的叙以和谈该如何发展?这些都成了眼下人们所关心的话题。就在近日,利夫尼在议会全会上曾经针锋相对地对奥尔默特为了推动以叙直接对话而打算对叙做出若干让步的计划提出尖锐批评。

  对于奥尔默特的辞职决定,巴勒斯坦和美国方面仍然寄希望于以政局的稳定和巴以和平。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发言人鲁代纳说,奥尔默特的决定是以色列的内部事务。巴方将继续与以色列合作,并希望以色列未来的新总理能够继续努力推动双方的和平。美国白宫发言人约翰德罗说,布什总统将继续同奥尔默特合作直至其任期结束,美国将继续为推动以巴双方在年底前达成和平协议而努力。(记者袁奇)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默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