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罗格斡旋伊拉克解禁 “政治阴谋”断送5人奥运梦

  正值盛夏的巴格达,中午的气温可以达到骇人的50摄氏度,街道上空无一人,不过阿里·法克尔仍然要冒着酷热在街道上执勤,他需要这份当警察的工作用来维持生计。与其他执勤的警察不同,几乎所有的人都认识这个个子不高但身体精干的警察,就在几天前他仍是伊拉克七个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运动员中的一个,当时他可以不用上班而专注于柔道训练。


  一场“政治阴谋”断送

  五名运动员的奥运梦

  现在,对于法克尔来说,北京奥运会的大门已经彻底关闭了。顽强的伊拉克运动员经历了萨达姆时期的白色恐怖,躲过了极端分子的绑架和暗杀,最后还是因为伊拉克政治因素让他们在奥运会门口戛然而止。“你还可以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另一名运动员达娜的教练曾经如此劝过他们,不过伤心欲绝的达娜说出了所有人的担心,“2012年?像伊拉克这种样子,谁知道我们能不能活到2012年。”现在,幸运的达娜已经赶上了末班车,阿里·法克尔却只能在巴格达街道上巡视。从事警察这样的职业,对于法克尔,错过了北京奥运会,或许真的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巴格达的球迷还依稀记得2007年伊拉克队举起了亚洲杯冠军奖杯的时候,那是长久被压抑的伊拉克人民的一次狂欢;数百名伊拉克球迷甚至赶到了约旦首都安曼的阿里亚女王机场欢迎自己英雄的凯旋,并异口同声地喊着:“我们不是逊尼人,我们不是什叶派,我们是团结的伊拉克人。”更重要的是,人们从那里看到了希望——这支由什叶派阿拉伯人、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共同组成的球队赢得了亚洲杯冠军;既然伊拉克足球队能够获得成功,那么伊拉克各派应该也可以冰释前嫌……

  不过,现在看来那一切真的只是一场镜花水月。2008年5月20日当天,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单方面解散了原有的多种族成员混合的伊拉克奥委会(原11人的奥委会由5位逊尼派,4位什叶派,1位库尔德族和1位基督徒组成),而新的临时委员会几乎全部由什叶派组成(现7人委员会由6位什叶派和1位逊尼派组成)。伊原奥委会主席穆斯塔法立刻表示解散行为是一场政治阴谋,“如果我和其他成员触犯了任何法律,为什么我们没有被逮捕或起诉?这是政府内部有些人想破坏奥委会的独立性,企图对体育领域进行控制,带有政治动机。”

  对于一个被战乱蹂躏、不同教派和民族间隔阂严重的国家来说,体育可以说是唯一能给伊拉克人民带来欢乐的东西。但就在7月24日,奥运近在咫尺之际,国际奥委会致函伊拉克方面,正式通知取消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就算最后仍有两名田径运动员幸运地赶上了北京奥运会,但伊拉克人仍然无法释然,被解职的原伊拉克奥委会主席穆斯塔法难掩他的失望之情:“受害者只有那些被禁止参赛的伊拉克运动员和期待在奥运赛场上看到他们的伊拉克人。”

  伊拉克内乱

  威胁运动员生命

  就算不能参加奥运会,柔道选手阿里·法克尔仍然会去巴格达一处简陋的训练场练习;尽管伊拉克政府从来不准备实现此前许下改善场地的承诺,但法克尔一直坚持着他的体育梦想:“在伊拉克,只有体育是最纯净的,没有任何斗争仇视夹杂其中。我们运动员之间,不管是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甚至是基督教徒都能够在一起训练,和平相处。”

  不过,就是这片唯一远离暴力和争斗的土地,也只是存在于运动员之间。就算你是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在伊拉克也会遭遇突如其来的交火:一次,法克尔训练结束后,从城东的训练馆赶回城北的家中,恰好碰上武装人员和美军在街头交火。法克尔的车被夹在枪林弹雨之间,被打了好几个窟窿,万幸的是他没有受伤。

  伊拉克连年的战争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持续的动乱。运动员和其他体育界人士经常遭到威胁、绑架甚至杀害。2006年5月,15名伊拉克跆拳道运动员在国内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绑架,其中13人的遗体一年后被发现。2006年7月,当时的伊拉克奥委会主席哈吉亚在光天化日下与50多名奥委会官员、运动员及保安一起在巴格达被绑架,哈吉亚至今下落不明。这次北京奥运会上,伊拉克唯一一名女运动员拉娜的教练拉赫曼认为,伊拉克的运动员们已经变成了枪手和政治势力斗争的牺牲品。他对伊拉克的整体体育环境不无担忧:“这些党派互相争斗,都想把自己的人安插进体育界以便得到控制权。”

  伊拉克体育

  曾陷“白色恐怖”

  “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训练环境。”即使面对不断的爆炸和枪杀,伊拉克的退役运动员依然觉得现在的训练环境已经改善了不少。当他们想起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体育,唯一浮现的只有:衔着一根昂贵古巴雪茄的萨达姆之子乌代,瞪大双眼咆哮着“伊拉克的运动员不能输”,那是伊拉克体育的白色恐怖。

  1984年,萨达姆长子乌代成为伊拉克奥委会主席,伊拉克的运动员从此“陷入地狱”,赛场上的失败,对于运动员来说,仅仅是痛苦的开始。乌代只注重结果,只需要胜利者,连第二名都看不上眼;如果运动员没有夺得冠军,他们就会受到惩罚,遭到惩罚的除了运动员,还有他们的领队、教练。1989年伊拉克足球队在一次比赛中状态不佳,赛后队员们立马就被乌代召到了伊拉克奥委会总部的地下室里,头发全部被剃光。

  “伊拉克的体育成绩自从乌代当权后,越来越差,过去我们常赢,现在则输多赢少;过去我们为了国家的荣誉而战,可现在运动员们只剩下恐惧了。”前伊拉克排球国手迪万至今仍对那噩梦般的经历记忆深刻,“所有人被立刻关进了一个黑暗、拥挤、狭小的地下室牢房。不许洗澡,每天只是象征性地施舍两顿正餐,更要命的是乌代的特别武装力量,这些穿着黑衣的军人似乎唯一任务就是审讯和侮辱运动员们。”

  威胁、绑架甚至杀害,在这个国家,伊拉克的体育总是给它的政治让道,体育一直缺少人们对它最起码的尊重。

  71天:命悬一线

  2008年5月20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单方面解散了原有的多种族成员混合的伊拉克奥委会,并成立了一个由青年和体育部部长领导的临时委员会接管其职能。

  2008年6月4日,国际奥委会发表声明,认为伊拉克政府的行为干涉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立性,表示不承认临时委员会的合法性,并要求伊拉克政府恢复原奥委会。国际奥委会还对伊拉克做出了临时禁赛的处罚。

  2008年7月24日,国际奥委会致函伊拉克方面,正式通知取消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理由是伊拉克政府解散了该国的奥委会。

  2008年7月29日,经过协商,国际奥委会宣布,允许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 (来源: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