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指政府大楼讲风水是公开秘密 露馅因太过分

  前天,河南宜阳县国土资源局入口处以黑色瓷砖镶嵌出来的“八卦图”被他们自己清除掉了,换上了新的地砖。几天前,当媒体曝光该图时,该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曾向记者解释说,这幅八卦图仅仅是一个图形而已,没有任何特殊含义。
不过,前来办事的许多当地农民却认为,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辟邪。

  在办公大楼入口处显眼地摆出一个硕大的“八卦图”还说没什么用意,那显然就不是正视问题的态度。用意究竟是什么,“前任局长”这个始作俑者应该最清楚,这里不好妄加揣测;但用意是有的,这一点无需怀疑。从吴宇森的大片《赤壁》里我们看到,诸葛亮也玩了一回“八卦图”,那是为了击败曹操的兵马。有意思的是,诸葛亮的灵感不是来自他应该饱读过的《周易》,而是来自一只正在地上慢慢爬动的乌龟,看它背部的盾甲形状。画面中,诸葛亮把乌龟拎出来放在地图上,演示“更土的阵法”,周瑜心领神会,而刚才还在写一笔好字似乎很有文化气息的张飞却不明所以,把乌龟抓起来就丢进了水缸里,引来剧场里一阵哄笑。但把曹兵引入八卦阵的,虽然有孙尚香率领的娘子军的功劳,起因也还是这只乌龟横过马路,以至于骑在马上的曹军先锋瞪大了眼睛盯着看。这时剧场里又响起一阵笑声。

  不过,“诗圣”杜甫在缅怀诸葛亮的时候是这么说的:“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在杜甫看来,诸葛亮的盖世功名,是与他推演“八阵图”的军事才能密不可分的。那么,“八阵图”与“八卦图”有一字之差,两者究竟是不是一回事呢?《汉语大词典》释义“八卦图即八阵图”,但关注一下这个问题可以发现,“专家”们实际上就此吵得一塌糊涂。有的说是,有的说根本属于两个范畴,“八卦图”是中国古代哲学的思维图,而“八阵图”则是中国古代练兵的阵式图。所以有这种混乱,我以为首先要怪前人不明晰记载,他们固然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后世只有根据留下来的片言只语做文章,怎么说都可以;其次,该是如今的专家只知道为各自的利益集团服务了,为了论证此地才是“正宗”,突出放大,浑然不理会对彼地有利的证据。

  对“八卦图”本身,我们肯定不能单纯地以迷信视之;但对政府部门办公场所摆出的“八卦图”,大抵就可以迷信视之。政府部门的办公大楼讲风水,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露馅儿的,都是干得太过分的。砸掉原本好端端的大门,按“高人”指点斥巨资再重修一个符合心愿的,这几年我们就见识了多少?一旦曝光,重建的理由他们能罗列出千条万条,虽然决不会触及“风水”这个敏感字眼本身,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谁都知道玩的是掩耳盗铃的把戏。至于法院的大门上悬把辟邪的宝剑、挂个驱魔的镜子之类,比较起来,真的要算是小儿科了。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西汉文帝算得上历史上的一位有道明君,也还把“鬼神”看得比“苍生”重要,更不要说今天那些心里有鬼成天琢磨保佑自己别出事或者千方百计想着向上爬的家伙了。不过我想,宜阳县国土资源局清除“八卦图”之举,基本上属于舆论压力下的不得已而为之,而陈腐的观念不在头脑中去除,迷信的外在形式还会以各种巧妙的姿态重新上演。(潮白)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葛亮 | 杜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