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种田大王”种田年收入保守估计有100万元

  “在家种田划不来,不如租给老侯种”、“让你一心无牵挂,天南海北发财去”,在湖北大冶,流传着这样几句顺口溜。老侯也成了大冶远近闻名的人物。

  老侯,真名侯安杰,2000年至今,他租种了跨大冶、阳新2个市县,8个乡镇,33个村的2.3万亩流转农田,与近2万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创下了全国农民种田面积第一,成为了全国的“种田大王”。
有农业专家经过考察,老侯种田年收入保守估计也有100万元。

  然而,在湖北,“种田大户”并非侯安杰的专利。据湖北省农经局2007年统计显示,1000亩以上的种田大户多达80家。

  一面是106国道,一面是田地,这栋普通的两层住宅楼,就是“种田大王”老侯的家,现在兼作“公司”办公室。这个尚未挂牌的“种田公司”有些与众不同,劳作地点分散在33个村的2万多亩的田里,300多名雇员都是外地农民。

  “老总”侯安杰今年51岁,地道农民出身。他说,自己早已不下地种田了。不过,从吉利车里出来的他,还是农民本色:白色衬衣,挽着裤腿。除了公司雇员称他“侯总”外,村里人仍叫他老侯。

  老侯的手机还是那种老式的黑白屏幕的诺基亚,每隔10分钟就会进来一个电话。

  乡亲找路子托老侯种地

  在大冶,人人都知道老侯是把“种田好手”,很多乡亲都托关系,找路子,把家里的几块地托给他种。

  老侯常说自己是农民,农民素质不高,大道理是不用讲的,摸摸自己的裤兜鼓不鼓是真理。他给农户算了一笔账:每户单打独斗耕作1亩田,耕田人力畜力100元,种子、化肥、农药100元,插秧100元,管理50元,收脱运100元,其他杂费60元,总成本510元。1亩田按600斤稻谷产量计算,9毛钱1斤也只卖540元,除去成本还落30元。

  明眼人都看得出老侯的精明,他明显算多了成本,算少了收益。在别人看来,这只是广告策略。

  老侯每亩100~150元租金,返还每亩四五十元钱的粮食补贴。多多少少打动了不少抛荒进城的农民,“在家种田划不来,不如租给老侯种”自然而然成了一句口号。

  脱去农民的外壳,老侯身上有着商人独有的特质。农户和干部抢着把田租给老侯,还在于他每签订一亩地的合同,就先交一笔15元的风险抵押金。如果村里在5年合同时间内,能够提供保障和服务,就不收回,如果什么事都不做,他就收回。

  另外,每亩地的100元~150元租金直接打到农户的一卡通上,凭卡取钱,省去了中间环节,“以前就吃过这亏,钱被村委会花光了。”

  1

   开车转一遍土地要两天

  老侯土地规模经营始于2000年,他承租过林地,种过蔬菜,种过水稻,8年来,积累了一笔不小的财富。2007年,老侯承租土地9280亩,今年他一下子扩大了水稻面积4000多亩,扩大蔬菜面积5000亩。“今年6月底,我又拿到了4000多亩地,现在总面积已经达到2.3万亩了。”老侯说话时口气很大。

  老侯承租土地,要签一个母合同,附带很多子合同。母合同是和村委会签订的,子合同指的是村民们在母合同上的签字画押,同意出租。他笑言:“如果一家一户地签合同,这1.8万户,我从正月初一到腊月三十都签不完。”

  老侯的2.3万亩土地,用他的话说,这些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若想把所种的田全转一遍,坐小车要两天,骑摩托车要个把星期。”

  农科院教授也跑来种地

  这么大的“盘子”,还真不容易玩转。有人把他的管理模式总结为“金字塔”式:“金字塔”的最顶端是老侯,下设三个组长,一般情况下,老侯只和三个组长进行交流。组长下面就是11个生产队长,这11个“中层”调动300多号雇员。

  老侯手下的长期雇员几乎全部来自外地农村,农忙时节的“应急工”则多是本地农民,最多的时候,一天招两千多人。他告诉记者,核心管理层的三个组长都是来自外地的,“本地人不好管理”,这算是这么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

  他的生产管理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与生产能手三七分成,产量和效益挂钩。生产能手提供技术和劳力,他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收获后,生产能手得三他得七。一个种田能手一年下来可赚3万元。这种模式走的是“大生产”路线:统一规划、统一耕整、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和统一结算。

  另一模式是,将土地转包给生产能手,生产能手自己生产,自负盈亏。

  他的财务管理虽然原始但很规范。他当老总,妻子做会计兼出纳,儿子负责申请分配。生产队长有100元开支权,超额需请示,发票给老侯儿子,儿子交老侯签字,签字后找他妈拿钱。

  湖南农科学院的一个教授,在老侯这里授课后,产生了种地的冲动,带着刚刚大专毕业的儿子来到了这里。老侯转包了560亩土地给他们,这次的收益分成略有不同,“我得七,他得三”,他“狡猾”地说:“如果他的亩产量超过1000斤,收益分成就颠倒过来。”

  “没有激励,怎么有提高啊?”老侯说。

  虽然没有很多理论知识,但老侯喜欢打比方,他说,农作物其实和人一样,都是有生命的,需要善待。他种植的是普通的蔬菜、水稻,为什么赚了大钱?

  这几年,他长年聘请4名农技专家,组长、生产队队长都是经过筛选的种田能手。而机械化的耕作也是他成功的保障。这几年,他在农机上投了上百万资金。他家现有大型拖拉机4台、联合收割机4台、大小旋耕机7台、机动喷雾器48台、柴油机12台。

  说起困难,老侯说,不怕鬼,不怕神,就怕农民来要地。“在农村这么多年,太了解了。一般都是与农民签订的5年合同,很多人根本就不管,回来就要地。”

  哪儿有地 老侯就往哪儿跑

  说到打算,老侯说,哪里有地,他就往哪里跑。目前他已谈妥了海南一块几千亩的地,如果广东有地,他也会考虑。

  “侯安杰能够有今天的成绩,除了他个人的能力和灵活的头脑外,更主要在于他遇到了好政策,抓住了好机遇。”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这样评价。“2003年《土地承包法》的实施,提出在稳定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不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可以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有了合法保障后,侯安杰适时出现了。”

  然而,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为侯安杰感到乐观。2000年向国务院总理直书的李昌平说,侯安杰现象只能在短期内实现,一旦民工回流,找他要地的人多了,规模生产也许就难以为继。(杜安娜)

  2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安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