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马术史:几经曲折后立稳脚跟 首届曾遭否决

沙田赛场静候奥运马术比赛。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社香港七月三十一日电马术项目在现代奥运会中立稳脚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早在雅典一八九六年第一届奥运会的筹备时期,马术项目的设立在审查之后遭到否决。其原因是,运送马匹、比赛设施和比赛场地等问题难以解决。而且赛马被认为是一项非常专业的运动,当时的《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必须是业余的。

  有趣的是,在巴黎一九零零年第二届奥运会上,赛场上就出现了骑手们骑着骏马的飒爽英姿。
这一届的马术比赛被命名为“巴黎赛马大奖赛”,比赛项目包括跳高、跳远、狩猎赛和驯马赛。在奥运马术的历史中,这些马术比赛项目的设置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遗憾的是,这届比赛直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才载入了官方记录。因此,人们通常认为,马术项目第一次是在一九一二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出现的。

  事实上,在第五届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马术项目是第二次出现。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一九零零年至一九一二年间,就没有人为马术在奥运会项目中的永久立项做过努力。

  虽然一九零四年的圣路易斯奥运会没有马术比赛,但是在一九零六年国际奥委会雅典会议上,为瑞士国王掌管马匹的瑞士伯爵冯罗森(ClarenceVonRosen)提议,将马术纳入下一届一九零八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他认为,增设此项目会进一步增强奥林匹克精神和扩大吸引力。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PierreDeCoubertin)接受了他的建议,委托他起草具体的比赛方案。

  在一九零七年的国际奥委会海牙会议上,冯罗森的草案被大会通过。随后,所有参赛国的奥委会都收到了通知,开始着手注册参赛骑手和马匹。然而,当奥运主办国接受到了来自六个国家八十八名骑手的资料时,他们决定取消马术项目,并告知国际奥委会,由于组织上的困难他们不能举办马术比赛。因此一九零八年伦敦奥运会也没有马术项目。

  一九一二年,奥运会在瑞典举行,冯罗森决定为马术项目的创立树立一个榜样,他回到家乡尽心准备一切设施,使得马术比赛最终能顺利进行。

  正如冯罗森所愿,此后,每一届奥运会都设有马术比赛项目。即便是在马术比赛难以顺利举行的情况下,这个项目也没有被取消,而是易地举行。

  一九五六年,奥运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澳大利亚的法律规定,牲口入境后,必须经过六个月的隔离检疫。这样一来,漫长的隔离检疫时间就使得骑手们的训练中断,无法正常参赛。国际奥委会为此和澳大利亚政府进行了谈判,却以失败告终。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也并没有将马术比赛项目取消,而是将其搬到了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举行。由此,一九五六年的第十六届奥运会成为了奥运史上唯一一次分在两个洲举办的奥运会。

  从马术比赛项目第一次在现代奥运会上出现,尽管其举办过程是几经风雨,但终归是在奥运之路上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罗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