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叶城特色林果业面积成万亩图文

古丽和巴郎在百年核桃树下游戏

  中广网叶城7月31日消息(记者胡志坚吴卓胜)“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叶城的石榴顶呱呱”,说的就是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佰西热克乡的大籽甜石榴。叶城县不仅有“石榴之乡”的美称,更享有“核桃之乡”的美誉。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及80余万亩的特色林果规模化种植,使叶城县的农牧民增收和生态效益协调发展。

  走进叶城,仿佛走进了一座瓜果飘香的大果园。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的“环塔里木盆地1200万亩特色林果业”的发展要求,在全县83万亩耕地中,精品果园就占80万亩。核桃、杏子、石榴等特色林果业发展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在农村经济中形成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格局。

维吾尔族老乡牵着毛驴车从万亩核桃园穿过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副县长虞军在沙漠边缘介绍绿化工程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叶城县,气候干燥,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具有发展林果业得天独厚的气候光热资源和生产优势,尤其适宜于核桃生长。目前,叶城的核桃种植面积达50万亩,挂果面积占到25万亩,年产核桃近两万余吨。预计进入核桃丰产期产量将达到10万吨,无论是叶城的核桃面积还是产量都已成为新疆乃至全国重要的核桃产区。

  80万亩的特色林果规模化种植让叶城人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叶城县林场场长吴有清最深有体会。
2003年当吴有清担任场长时,那时的核桃产业相对县里其他产业是较为成熟的,他认为核桃的产量没有必要增加,因为怕产量大了会降低销售价格,但事实上也并未因此增加销售价格。

  就在这时叶城县提出进行结构调整和规模化种植,吴有清的核桃园随之增种了两千二百亩地,随着规模化种植进程的深入,他发现规模化种植能够提高产量,这样内地有实力的客商纷纷前来洽谈,不仅免去了中介环节,而且竞争使得核桃价格不断提升,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自然也就大大增加了,同时,大规模的核桃种植还为田间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优质核桃才能卖出好价钱,所以这将要求不断改进田间管理,根据市场需求种植更加优质的品牌核桃,最终实现农民的增产增收。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县长司马义阿不都色里木

  叶城县特色林果业的规模化种植还使农民能够有效控制价格,当国内外客商前来签定销售协议,农民可以通过客商间的市场竞争,实现高价出售。据了解,原来6到7元一公斤的核桃,自06年起涨到20至28元,农民现在平均每公斤增加至少12元,今年实现人均核桃收入1125元钱,占林果业人均收入的72%。

  据了解,叶城县耕地面积有82万亩,其中果树面积80万亩,核桃面积50万亩,杏子面积20万亩,石榴面积16万亩,主要采取林农间作的模式,株行距以6×8米的模式,中间空8米空行,当中可以种任何作物,这样可以保证叶城县30万农业人口,人均一亩净粮食面积。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副县长虞军向记者介绍:当前,叶城县林果业的收入已经占了叶城县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如果今后80万亩的耕种面积间种以小麦为主的粮食作物,复播以玉米为主的饲料作物,这样既保证了30万人口有饭吃,又保证了全县110万只的牲畜有饲料。

新疆叶城县石榴

叶城县林场场长吴有清在核桃示范园

玉苏音斯地克与村民在石榴园

  叶城80万亩特色林果业规模化种植还使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叶城县林业局退休干部玉苏音?斯地克见证了这一切,他说:自己从记事起到现在有40多年了,几十年前的叶城很干燥、风沙很大,当时在这里生活是很艰苦的,但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进行了改革开放之后,叶城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这里的环境和以前有着天壤之别,自从有了80万亩果树后,第一是叶城县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带来了很多的经济效益,第二是改变了生态环境,现在我们这夏天的最高温度也就34、35度,冬天最低气温也不是很低,可以说是冬暖夏凉,老百姓在这里生活都特别高兴。

  中国林科院新疆分院生态所专家唐丽肯定了80万亩林果业规模化种植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改良作用,她说:这种小环境的改良将直接影响到大环境,特别是对于一个沙漠边上的城市,它不仅带给老百姓生存环境的改善,更为当地能够种植附加值更高的经济作物提供土壤条件,最终实现资源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

中国林科院新疆分院生态所专家唐丽向村民介绍林果科技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县长司马义·阿不都色里木说:通过20年的造林基础,现在叶城县已经形成80万亩的果园,绿化的面积和沙漠防护林不断扩大,同时采用沼气等环保燃料来解决老百姓燃料问题有效减少砍伐树木,使得叶城县的风沙天气越来越少,蓝天越来越多,实现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经济效益的提升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个文明在叶城县协调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有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