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绩效审计成效显著 促进增收节支28.26亿

  东北网7月31日讯 近年来,黑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广泛开展了绩效审计实践。据统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自2003年以来共开展绩效审计项目20724个,占审计项目总数的92.36%。经过审计和审计调查,共查出损失浪费和造成潜在损失问题金额65.98亿元,审计后促进增收节支金额28.26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金额1.37亿元。


  2003年以来,黑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把开展绩效审计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审计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以促进建设责任政府、绩效政府为目标,把绩效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不断拓宽绩效审计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绩效审计的实践和探索。绩效审计开展初期,实践经验不多,具体内容、标准、方法等还缺少成熟的依据,但省审计厅按照审计署要求,打破思想上的束缚,利用已有的理论思路、工作实践基础和条件,先开展再规范,组织各级审计机关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在实际工作中,解决条件不足“不能审”、经验不足“不敢审”、缺少方法“不会审”等认识误区和问题,逐步打开了工作局面。

  省审计厅把开展绩效审计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纳入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他们紧紧围绕绩效审计的目的性、紧紧抓住重点环节,将财政性资金投入大、政府重点投资建设的项目,党政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项目作为主要对象,以揭示查处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为主要内容,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深化改革和提高管理水平为主要目标,把专项审计调查作为绩效审计的主要方式,开展绩效审计。通过揭示管理和效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政策、法规的层面加强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提高效益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绩效审计成果。

  2003年以来,黑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结合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行业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继开展了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项目审计调查、双鸭山东荣三矿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及绩效情况审计、17所高校基本建设情况审计调查、天然草原恢复与建设项目绩效审计、马家沟综合整治项目绩效审计、百村扶贫资金绩效审计、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00个土地治理项目绩效审计、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地区补助资金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贴息资金审计调查、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经济责任审计、污水治理建设项目使用效果审计调查、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等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在各个审计项目中,各级审计机关都围绕经济活动的效益性、效率性、效果性,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对照资金投放目标、资金管理使用标准,揭示、分析和评价各部门、单位、项目在资金拨付、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不科学、不规范、效益低下等问题,深入查找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并突出“政策、资金、管理”三个重点,形成绩效审计和专题审计调查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促进完善宏观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价值、有分量的审计项目。

  据悉,今后黑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增强绩效审计理念,把审计的目标落实到完善管理、提高效益、推动发展上。坚持“点、线、面”结合,把部门财务收支、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等审计紧密结合起来,构建“立体式”绩效审计模式。对于应缴未缴、挤占挪用、滞拨资金、配套资金不到位、超预算使用经费、铺张浪费,以及决策失误、施政措施不当造成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都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对照资金管理使用标准和目标,从效益性、效率性、效果性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促进完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作者:张晓梅 马云霄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