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黄玉斌:“金牌少帅”的奥运年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专访

  五十岁,“金牌少帅”的奥运年

  他是中国男子体操史上获得世界冠军的第一人,也是执教中国体操队的“教父”级教练。执教中国体操队24 年,他经历过雅典奥运会上的“滑铁卢”,又在2006 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重新崛起,创造拿下8 块金牌的奇迹。

对2008 年奥运会,他说:“压力很大,再大的压力我也要扛下来。”

  文/ 吴慧雯 庄清湄

  黄玉斌是中国体操队总教练,到2008 年,他在教练这个岗位已经投入了整整24 年的光阴。但今年无疑是最重要的,他将带领号称“梦之队”的中国体操队征战北京奥运。今年黄玉斌50 岁,对于他来说,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中国体操队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尽可能多的金牌。

  为了这份“礼物”,黄玉斌操心得两鬓斑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黄玉斌说,自己带出来的冠军多一个,就是对自己成绩最好的肯定。弟子比赛中取得的好成绩,他会记得一辈子。

  24 年的执教生涯,黄玉斌一共带出14 位体操世界冠军,包括黄旭、杨威、滕海滨、李小鹏、李小双等,在中国体操界,他被称为“金牌少帅”。

  他比李宁更早得到世界体操冠军

  1980 年多伦多第5 届体操世界杯上,22 岁的黄玉斌夺得吊环金牌。这是中国男子体操项目在世界级赛事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3 年后,黄玉斌和队友合作,在第22 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拿下中国首个男子团体冠军。之后的一年,李宁才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独得3 金,突破奥运金牌的零纪录。从黄玉斌到李宁,通过这些创世纪式人物的努力,中国的世界体操强国的地位才慢慢奠定并确立下来。

  1984 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黄玉斌退役。和李宁不同,黄玉斌退役后仍留在了国家队,开始了他体操教练的生涯。

  他的教练风格一贯以强硬霸气著称。他最先担任国家女子体操队的教练,接着又出任国家队总教练。他的训练课,向来都是节奏密集,从来没有提前下课这种事情。即使在采访中,当记者和他聊起他指导的训练时,这种强硬的作风都能在言谈间显露无遗。

  “队员要偷懒怎么办?上去大吼一声啊!或者对着他猛击一掌,让他清醒过来。不会用暴力的,但是会用很激烈的方式。”

  采访正好是在训练场上。黄玉斌一边和记者聊着,一边关注着训练场上的情况,冷不防他就会站起来,对正在训练的运动员吼上一句,威力十足。

  但是下了训练场,黄玉斌对他的这些队员又比谁都爱惜。当弟子在赛场上失利时,黄玉斌总是先看到他们动作进步、做得更到位的地方。雅典失利,很多媒体的矛头都开始指向体操队,黄玉斌的态度是“即使把这些批评的报道贴在训练场门口我也不会理,我不要外界再给体操队过多的压力。”

  而谈到成绩,黄玉斌说得更多的还是他的冠军学生们,而不是自己曾经在体操赛场上的辉煌。他至今还记得他在担任女子体操教练时带过的第一个弟子,1989 年体操世锦赛的高低杠冠军樊迪。“我不是上海人,却能说几句上海话的,都是因为那时候训练樊迪,她是上海人,所以我也学了几句上海话。”黄玉斌回忆起他带过的这些世界冠军时,脸上全是骄傲的笑意。

  北京奥运是最大的事

  尽管是14 位体操冠军的教练,但是带领中国体操队征战奥运,还是让黄玉斌感觉到无比大的压力。

  7 月11 日是黄玉斌在家乡哈尔滨担任火炬手的日子。跑完他的赛段,他就立刻从哈尔滨返回北京。

  在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当记者要求黄玉斌说几句祝福奥运的话,黄玉斌说:“一提到奥运,我满脑子里都是训练场上的事,除了为了夺金努力,我什么也说不出。压力很大,但再大我也要扛下来。”

  这种压力也许从2004 年雅典奥运会的失利开始就一直压在了黄玉斌的心里。近几年,中国的体操队一直表现出强劲的实力,被人们称为体操中的“梦之队”。这样的成绩,难免使中国队在赛场上成为“众矢之的”,中国的体操动作,向来都会被国外的强队看作训练中超越的目标。

  这种情况下,黄玉斌率领的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不期然遭遇败绩。伤病和压力使中国队运动员频频失利,除了滕海滨获得一块金牌之外,中国队只获得两块铜牌。

  这次失败也让一部分人把矛头指向了黄玉斌,认为黄玉斌执教的方式不再适合中国的体操训练。他也一度从训练场边离开,不再指导具体的训练。

  但是对黄玉斌来说,这反而是一件反思和调整的好事。“那一次失败是好事。”黄玉斌甚至这样说过。一方面,让中国运动员开始清醒并且士气高涨地投入到训练中去,另一方面,黄玉斌说他在失败中看到国外赛制的残酷(失误一次会导致更多的失分,并且取消分数的上限将意味着需要有更难的动作才有可能获胜-编按)。黄玉斌所有的心血都放在设计新的高难度体操动作上了,严格保密,严格训练,黄玉斌现在满脑子都是“梦之队”训练的事。

  哀兵必胜。2006 年黄玉斌带领的中国体操队在丹麦体操世锦赛上,创下了收获8块金牌的成绩。

  “不许庆祝!跟它相比,奥运会才是大事情!要庆祝等奥运会结束再说。”黄玉斌告诫他的弟子。黄玉斌希望雅典受挫形成的斗志能被队员们保持下去,直到北京奥运结束。

  奥运结束之后,黄玉斌正好就满50 岁了,这位年过半百的教练拒绝回答一切和金牌预测相关的问题。但是他会一直很认真地听别人的分析。

  “奥运之心”问卷

  Q:你几岁知道奥运这回事?

  A:12 岁时,进入体操队训练就知道有奥运会这回事了。

  Q:奥运会历史上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位运动员?

  A:很难说,拿到金牌的都崇敬。

  Q:你最喜欢奥运会运动员身上的什么品质?

  A:坚韧不拔,向极限挑战。

  Q:你个人认为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胜利是哪场比赛?

  A:2008 年北京奥运会。

  Q:如果你是国际奥委会主席,你最想行使的一项特权是什么?

  A:我还没有做国际奥委会主席那个野心,没想过特权。

  Q:如果你是上帝,你最想改变奥运会历史上哪一场比赛的结果?

  A:凡是不公正的比赛结果,我都想纠正。

  Q:如果你是奥运会运动员,你最希望参加哪一个项目?

  A:体操。

  Q:现在一想到奥运会,你脑中马上联想到什么?

  A:体操项目的金牌。

  Q:你认为奥运会改变了你的人生吗?

  A:当然,体育已经变成我的事业了。

  Q:你觉得08 年奥运会之前中国体操队还存在什么问题吗?

  A:技术和稳定性还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玉斌 |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