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公选1300名中小学校长 学生家长参加投票

  把校长选择权交给专家、教职工和学生

  昆明公选1300名中小学校长

  不久前的一天,郭先生的心情有点复杂。他作为昆明市第一中学的学生家长,被电脑随机抽取成为参加当天下午新校长公选的91个家长代表之一。
他的复杂心情,源于他对因年龄原因不能再参加校长竞选的老校长的不舍。

  当然,对于3位新校长候选人,郭先生也从孩子的口中,以及分送到手的候选人情况资料上有了一些了解。每人20分钟左右的竞职演讲后,他对候选人也颇为满意。就在这种心情下,他将最高分打给了候选人赵灿东。他说,这位候选人的治校理念让他感到很实在。

  经过一个下午的选举,原昆明市第一中学副校长赵灿东在竞选中胜出,当场成为该校新一任校长。当选后的赵灿东说,他是在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才报名参加竞选的。

  参加公选的教师代表对选举结果非常满意。有的教师说,这种选举方式很好,因为教师最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校长。对于学生来说,这位新校长是学校历史学科方面最有名的老师,同时还是昆明市设立的“名师工作室”的名师之一,学生们也普遍感到满意。

  最近几天,昆明市市直学校都通过类似的公选方式产生了新校长,各区、县所属学校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加紧推进中。公选产生的新校长,有的是在完全新的候选人中产生,有的学校因为原任校长符合参选条件也参加竞选,并可能通过公选重新被选为新任校长。

  昆明市教育局局长蔡杰说,许多原任校长通过公选可能还会继续担任校长职务,但“此校长已非彼校长”了,是在不同体制下产生的校长。

  记者从昆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自2005年以来,昆明市就确定了五华区、安宁市、石林县作为全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其他县区选择2至3所学校作为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校。

  作为综合改革的重点之一,昆明市下决心改革校长选拔任用制度,采取公开考评聘任、面向省内外公开招聘、学校内部公开遴选等方式选聘校长,把校长选择权交给专家、教职工和学生。五华区作为教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试点地区,所属55所学校进行了公开选聘,为全市教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累了经验。

  截至2007年年底,昆明市公开选拔了300多名中小学校长,还实行了教职工聘用合同制,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聘用制度,与连续工龄满10年以上的教职工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合同,不满10年的教职工签订了有固定期限合同,并成立了人才服务中心市教育分中心及部分县区教育分中心,中心与新任教师签订了人事代理协议书。

  今年,昆明市在2005年以来教育综合改革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130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校(园)长将公选产生,5.2万名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将由人才服务中心实行人事代理,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校(园)长的公选工作将在近日完成,而教职工聘用和人事代理工作将在8月10日前完成。

  昆明市在全市范围推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中,校(园)长通过公选产生的做法在教育系统内外引起极大反响。在改革前期,由于各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和全方位的动员,因此改革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氛围中悄然有序地推进。

  昆明市的这次全市范围的教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校长公选是在中心完小以上的学校和幼儿园进行,2005年以来进行了公选并还未满3年任期的不再进行公选,其他学校全部参与。

  据介绍,此次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很大,主要体现在校长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实行职务任期和交流制度,并取消行政级别。所有教职工将按人事管理权属全部由人才服务中心教育分中心实行人事代理。教师不调配,由学校按照学科设岗、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的原则从分中心聘任,实现教师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蔡杰说,昆明市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目的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职工进出口不畅的瓶颈问题,进一步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本报记者杨云慧)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灿东 | 郭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