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卡拉季奇:逃亡13年被捕

  卡拉季奇:逃亡13年被捕

  塞尔维亚总统办公室7月21日发表一份简短声明称,被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通缉近13年的波黑前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当晚在塞尔维亚境内被捕。卡拉季奇现年63岁,在1992年至1995年的波黑战争期间担任波黑塞族领导人。

联合国前南刑庭1995年指控卡拉季奇在波黑战争期间犯有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1996年7月11日,海牙国际法庭发布逮捕卡拉季奇的国际通缉令。在外界压力下,卡拉季奇于同年7月19日正式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从此,卡拉季奇从波黑政坛和公众视野中消失,过上逃亡生活。■

  王效金:承认受贿

  备受关注的古井集团前董事长王效金案,于7月24日在安徽省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在庭审现场,王效金承认大部分受贿情节,表示并无异议。 2007年4月,王效金被双规,随后古井集团及其子公司多名高管被相关部门调查,演变成古井窝案,目前涉案的11人均分别获刑。检察机关指控王效金的罪名均为受贿罪,行贿人多达20人,共计非法受贿人民币508万元、美元67万余元、港币5万元。但此前颇受关注的委托理财造成古井集团巨额损失,以及饱受争议的古井改制都未曾涉及。 ■

  刘克田:终审被判刑后申诉获准

  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克田因受贿被终审判刑12年后,不服判决,其本人及家属多年来一直坚持申诉。刘克田的委托代理人宣东7月24日表示,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目前正在对刘克田的申诉进行立案审查。2005年2月4日,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刘克田有期徒刑12年。一审宣判后,刘克田不服,提出上诉。2005年4月1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进行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不过,其本人和家属始终坚持申诉。2006年、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三年的辽宁省“两会”,都有人大代表关注刘克田案件。 ■

  亚达夫:当选

  尼泊尔首任总统

  7月21日,尼泊尔制宪会议投票选举共和国首任总统。制宪会议第二大党尼泊尔大会党总统候选人拉姆•亚达夫击败第一大党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拉姆•辛格,当选总统。 尼泊尔制宪会议在5月28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宣布尼泊尔为联邦民主共和国,从而结束了有近240年历史的沙阿王朝,但新的共和政权因为各党在权力分配等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而一直未能建立。总统宣誓就职之后,制宪会议可能就各政党提名的总理人选投票。 ■

  奥巴马:开始欧洲之行“外交秀”

  7月24日,美国联邦参议员、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抵达德国首都柏林,开始德、法、英欧洲之行的“外交秀”。此前,欧洲的一些媒体把奥巴马说成是“当代肯尼迪”,英、意、法、德四国民调,五至七成支持他进白宫。奥巴马采取的这招“外交秀”确实高明,既摆脱了需对濒临崩溃经济发言的窘境,又弥补了他人普遍看弱的外交课,既表明了他在美外交政策诸多“死结”上的立场,又提高了在国内的人气,既谈了认真而严肃的国际话题,又展示了年轻政治家的潇洒与活力,可谓是一箭多雕。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定10月召开十七届三中全会

  讨论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5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会议还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定不移地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认为,总的来看,国际经济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既要坚定信心,看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对于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办好北京奥运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意义十分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把握好调控重点、节奏、力度;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观察记者据新华社) ■

  美众院通过“救房”法案

  7月23日,美国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了一项住房援助法案,旨在帮助40万无力偿还房贷的购房者,并推动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摆脱困境。美国财长保尔森当天表示,住房援助法案对于帮助美国住房市场摆脱当前的危机至关重要。 房利美和房地美于不久前陷入困境,造成美国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根据该法案,美国财政部将可向两家机构提供足够信贷,并可在必要时出资购买其股票。两家机构持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3万亿美元,占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近一半。该法案还将帮助40万无力偿还房贷的购房者,以避免他们的住房被收回。此外,为挽救继续下滑的住房市场,该法案还将向购房者提供总计150亿美元的购房退税。在美国众议院以272票赞成、152票反对通过该法案后,白宫立刻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声明说,该法案对美国住房市场、金融体系以及整体经济稳定都至关重要。

  相关信息:

  “房利美”和“房地美”如果倒闭,在全球范围内也将带来不良影响。“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企业长期以来购买抵押贷款,次贷危机爆发后更成为市场上少有的抵押贷款买家。因为“半官方,半私有”的特殊身份,“房利美”和“房地美”近10年来推出的债券产品吸引了不少外国政府购买,因为它们同属“政府资助机构”的性质为投资者带来一丝安全感。

  数据显示,“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所有债券中,近五分之一为外国投资者购得,总额近1.5万亿美元。其中,亚洲机构和投资者持有二者发行的8000亿美元债券,包括日本持有的2280亿美元。欧洲购得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中,卢森堡持有390亿美元,比利时持有330亿美元,英国持有280亿美元,俄罗斯持有750亿美元。

  柬埔寨和泰国承诺

  和平解决边境争端

  7月24日,泰国总理沙马表示,泰国和柬埔寨已同意28日在柬埔寨暹粒就两国边境争端问题举行部长级会谈。此前7月21日,柬埔寨和泰国政府代表就世界文化遗产柏威夏寺附近区域领土争端举行会谈。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双方承诺不使用武力方式解决边境争端。7月15日,包括一名僧侣在内的3名泰国人越过边境检查站,试图进入柏威夏寺宣布泰国拥有该寺主权,旋即被柬方逮捕。尽管柬方当天释放了这3名泰国人,但泰柬双方立即在边界线两侧加强了军事力量,总共有500多名泰国军人和1000多名柬埔寨士兵在该地区对峙,各方都担心双方擦枪走火,令冲突爆发。 柏威夏寺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柬泰两国在历史上都曾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1962年6月15日,海牙国际法庭将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但一些泰国人一直对此判决表示不服。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该寺为世界文化遗产。随后,泰国外长诺巴敦因未经国会批准便签署支持柬埔寨申遗的有关文件而辞职。

  相关信息:

  引发两国增兵边境的是一座有900年历史的印度教庙宇柏威夏神庙。这里供奉着创造与毁灭之神“湿婆(Siva)”,它矗立在525米高的峭壁上,俯瞰整个柬埔寨平原,是除了吴哥窟之外柬最重要的宗教遗址。世界遗产委员会指出,柏威夏神庙具有极佳的地势,建筑充分融合自然景观与宗教功能,精致的石雕更是柬埔寨古代文明的瑰宝。

  然而柏威夏神庙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与泰国四色菊府交界处,泰国称其为“考帕威寒神庙”,数十年来一直是两国边界争议的焦点。20世纪初,泰国与统治柬埔寨的法国殖民当局合组委员会划定边界,决议以“扁担山脉”的分水岭线为基准,如此一来柏威夏神庙应该属于泰国。然而后来法国官员绘制的地图还是将神庙划归柬埔寨,虽然曼谷当局并未察觉,但冲突导火线就此埋下。

  多哈回合谈判重启

  7月21日,大约30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代表出席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寻求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突破。“多哈回合”虽为多边谈判,但主角是美国、欧盟,以及由巴西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协调组”。在部长级会前,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在农产品准入等问题上分歧依旧、争吵不休。此次重启谈判开门不利。一些代表在会前就坦言分歧难以调和,会议开始后又有主要成员代表因国内事务缠身而缺席。承诺要促进全球贸易、推动世界经济的多哈回合谈判就这样重新开启,无论与会代表还是外界评论都不看好谈判结果。多哈回合开启以来,世贸组织成员在事关多哈回合成败的削减农业补贴、降低非农产品关税和开放服务业等关键问题上一直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多哈回合谈判在7年以来,总是开开停停,反复陷入僵局已成惯例。相关人士指出,这次在日内瓦重启谈判,是多哈回合的最后一线希望。

  相关信息:

  世贸组织于2001年发起的多哈回合谈判正式名称为“多哈发展议程”,包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以及贸易和发展等多个领域,是到目前为止目标最宏伟、参与方最多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发展中国家希望,这轮以促进发展为目标的谈判最终应促成发达国家农业补贴大幅削减,以便改变农业贸易的扭曲状况,实现贸易公平竞争。世贸组织官员估计,如果多哈回合谈判成功,全球消费者和企业每年可少支付1250亿美元关税。法国经济研究机构CEPII估算,得益于多哈回合带动的贸易全球化,世界经济每年增长将多出430亿美元,与此有关的服务贸易自由化还将带来300亿美元额外产出。

  日本发生6.8级强震

  7月24日,日本东北部岩手县和青森县发生里氏6.8级地震,影响远至首都东京。地震造成至少76人受伤、万户断电、交通中断,所幸未引发海啸或核泄漏。 日本气象厅测定,震中位于岩手县北部太平洋沿岸地区。震源深度起初测为120公里,随后更正为108公里,属于中源地震。地震约持续30秒至40秒。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在地震后不久设立“官邸对策室”,以应对地震灾害。首相福田康夫已下令相关部门全力救灾。内阁府成立灾害对策室,收集受灾信息。防灾担当大臣泉信也宣布,他会率政府调查团前往灾区调查受灾情况。岩手县知事向陆上自卫队救援,请自卫队派遣人员赶赴灾区。自卫队飞机正飞往灾区,评估受灾程度。岩手县6月14日曾发生里氏7.2级地震,造成13人死亡、10人失踪、数百人受伤。

  相关信息:

  日本历史上发生的大地震

  1923年9月1日,东京发生里氏7.9级地震,造成142807人死亡。

  1927年3月7日,日本西部京都地区发生里氏7.3级地震,造成2925人死亡。

  1933年3月3日,本州岛北部三陆发生里氏8.1级地震,造成3008人死亡。

  1943年9月10日,日本西海岸鸟取县发生里氏7.2级地震,造成1083人死亡。

  1944年12月7日,日本中部太平洋海岸发生里氏7.9级地震,造成998人死亡。

  1945年1月13日,日本中部名古屋附近三川发生里氏6.8级地震,造成2306人死亡。

  1946年12月21日,日本西部大面积地区发生里氏8.0级地震,造成1443人死亡。

  1995年1月17日,日本西部神户及附近地区发生里氏7.3级地震,造成6437人死亡或失踪。

  2004年10月23日,日本中部新泻发生里氏6.8级地震,造成67人死亡。 ■

  ①7月24日,大连市付家庄海滨浴场,罕见大浪袭击海岸,许多市民和游客被这壮观的景象所吸引。

  ②7月25日,一款价值72万元人民币,号称“世界上最贵的床垫”出现在厦门市海悦山庄,当天,厦门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在这里举行。

  ③7月22日,农历“大暑”节气,浙江省台州市沿海群众云集市区葭芷街道赶“大暑庙会”,参加送“大暑船”祈福仪式。

  ④7月22日,一名有着20年教龄57岁的福州中学美术教师李端在福建省博物院举办《迎奥运——李端蛋画戏曲脸谱展》,数百枚描绘在鹌鹑蛋壳上的戏曲脸谱蛋画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⑤7月22日,一位藏族孩子骑着牦牛在青海湖的油菜花地。进入七、八月的青海凉爽宜人,神秘的雪域、牛羊成群的美丽草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避暑休闲。

  ①由于三轮车不耗费能源也不排废气,纽约市长布隆伯格非常支持人力三轮车在市区载客。纽约的观光客对三轮车尤其感兴趣,虽然每分钟一美元的收费并不比出租车便宜。

  ②7月21日,一年一度的法国巴黎沙滩节再次在巴黎塞纳河畔揭幕,巴黎市中心和塞纳河畔成为广大市民和游人享受阳光的好去处。已连办七届的全民消夏娱乐活动“巴黎沙滩节”如今已经成为巴黎夏天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③7月23日,韩国学生身穿古代校服在韩国仁川的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礼堂里上课。这些学生利用暑假来此学习韩国传统礼仪和德行。

  ④7月24日,法国巴黎著名的丽都夜总会的舞娘在巴黎老佛爷百货男装馆,为游人和顾客献上风情万种的火辣演出。这是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在今夏七月推出的特别促销活动。

  ⑤7月19日,在克罗地亚的斯普利特,一名演员身穿生肉制成的演出服在舞台上表演。

  企业家的身上还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广东考察时,在与企业家座谈时这样说。

  我的对手就是我自己,战胜自己我就赢了。

  —刘翔在面对中央电视台记者镜头时这样说。

  雇佣关系给我一种激励,我不努力就会失业;但另一方面,我不满意,我也可炒政府鱿鱼,一纸合同整合了我与政府间的关系。

  —从7月份开始,扬州市将全面试行政府雇员制度。5年前,当时身为云南财贸学院法学院老师的许慧明,以政府雇员的身份成为了扬州市的公职律师,也成为了中国政府雇员的第一人。他这样形容自己和“雇主”的关系。

  为了不引起事主的注意,一般都穿着休闲装、色调灰暗。由于每天要走很多路,半数以上扒手穿旅游鞋,且鞋又脏又旧。喜欢拿着破报纸或瘪书包,以便下手时遮挡视线。

  —7月20日开始,北京市机动车分单双号行驶,大量平时开私家车的车主将改乘公交车。针对平时不经常坐公交车的人容易出现的疏忽,管辖全市公交扒窃案件的崇文检察院,发出全市首个公交反扒预警,其中包括扒手的体貌特征,提醒市民注意。

  菜名:中国足球;25元;主料:猪脚;配料:臭豆腐。

  —杭州一家酒楼的老板把一道用猪脚和臭豆腐为原料的特色菜取名为“中国足球”,以表明自己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的态度。

  你们都是教授,都是博士,应该有些文学的胸怀。

  —阎连科的长篇小说《风雅颂》出版不到一个月,已经引发了激烈的争议,北大的一些教师认为,小说借《风雅颂》之名“影射北京大学,肆意将高校知识分子形象妖魔化”。对此,阎连科这样回应。

  像猪一样的坚强,积蓄更多的能量。在绝境中把最美的梦想守望,不会害怕不会慌张。

  —在地震废墟里饿得只剩皮包骨头的肥猪“猪坚强”再次风靡网络。它在地震废墟里顽强生存36天被救的故事感动了几位职业音乐人,一个月时间不到,一首欢快诙谐的励志歌《猪坚强》居然横空出世。 ■

  我只会一项操作,那就是开机关机。我是个“纸人”,而不是个“电子人”。

  —世界新首富墨西哥电信业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说自己不会去学电脑。

  萨达姆在受审期间将这些文稿随身带着。当法庭休庭时,萨达姆把这些文稿交给其他被告,其他被告再交给另一犯人,随后在家人探视时将文稿交给犯人的家人,犯人家人最后再将文稿交给萨达姆的家人。

  —前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的律师阿里夫7月23日披露,萨达姆留下了一个“非常个人化”的回忆录,萨达姆的家人已获得这一回忆录的所有文稿,他们计划在萨达姆被处决两周年,即今年12月30日出版。

  我们已经签了离婚协议,但却不能执行,要等到把房子卖了才行。贷款和孩子的学费并没有减少,我们没有足够的钱让我们分开。

  —这话出自西班牙一位跨国企业代表,他们夫妇俩有一对尚在上学的子女。西班牙曾是欧盟中离婚率最高的国家,但经济低迷使它不再引领榜首。今年5月以来,西班牙的离婚率开始以不可阻挡的速度下降,较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减少了30%。心理医生阿吉拉尔的表述更直接:“夫妻双方都和贷款结了婚”。

  目前,奥巴马最需要利用广告施加影响的目标对象是女性,因此他们很有可能在体操这样的比赛中集中投入广告。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工作人员分析说。据悉,奥巴马团队正考虑在北京奥运转播期间投入竞选广告,而NBC一直是美国的奥运转播商,其奥运会转播在过去十几年间创造了黄金时段的收视奇迹,平均收视率达到15%。目前奥巴马委托的评估机构正在分析投放广告的比赛项目和时段。

  我们发现酒吧里播放的音乐音量与饮酒量有关联。

  —法国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酒吧音乐越吵,顾客喝酒就越多,而且喝酒速度也越快。

  我们看到,常见的对性和赌博的成瘾症逐渐转移到网上。游戏成瘾的独特之处在于,下了线它就不存在了。

  —正因为如此,美国精神病学协会考虑在下一版《精神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中增加游戏瘾的内容。《精神病诊断与统计手册》是心理卫生专业人员的标准诊断书。美国医学会提供的一份报告称,大约有9%的游戏爱好者参与大型多人在线游戏。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奇 | 刘克田 | 王效金 | 拉姆 |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