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世贸多哈谈判再次叫停 重启谈判遥遥无期

  新华网专稿:据法新社29日报道,为了达成一项世界贸易协议而进行的马拉松式的谈判今天破裂了。因为美国和印度就食品关税问题进行了数天争吵后未能握手言和,情绪激动的代表愤然放弃了谈判。

  7月29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在瑞士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拉米当日宣布,旨在寻求多哈回合关键性突破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失败,这对持续7年未果的多哈回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说,谈判破裂主要是因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难以达成一致。新华社/法新

  美印就SSM争执不下

  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对记者说:“无须拐弯抹角,这次会谈已经破裂了,成员们不能跨越彼此之间的分歧。”

  为了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签署新的协议,各国部长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力图就补贴水平和进口关税问题达成一致。

  拉米说:“我们需要等尘埃稍稍落定,因为目前可能很难看到很远的前景。世贸组织成员需要对它们能否以及如何重归于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7月29日,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在日内瓦接受记者采访。当日,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未能就多哈回合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争议问题取得突破,谈判最终破裂。新华社记者尚军摄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早些时候表示,在达成协议方面实现突破的希望已经破灭。

  代表们说,谈判受阻于为保护贫困农民而实施所谓特殊保障机制(SSM)的提议,这套措施将在出现进口量猛增或价格下跌的情况时,对某些农产品施加特别关税。


  世界经济强国美国和新兴经济大国印度在特殊保障机制问题上出现了尖锐分歧。

  印度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希望,能在低于提案中进口额增幅的水平下启动特殊保障机制,以免使国内数百万贫困农民陷入饥荒。

  其他国家则希望能在更高的增幅下才启动该机制,以免损害出口方的利益。

  消息人士在今天谈判破裂后称,美国方面是在拖延时间,以避免在另一个症结问题———棉花补贴———上呈现分歧。

  一名亚洲外交官对记者说:“在棉花问题上让步是美国承受不起的,因此它甚至不愿意触及这个议题。它知道印度不会在特殊保障机制方面退让,这样一来如果谈判破裂,人们就会归咎于印度。”

  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说,所有努力仅由于一个因素而付诸东流,这“令人心痛”。他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国际贸易体系的一次严重倒退。”

  7月29日,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当日,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未能就多哈回合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争议问题取得突破,谈判最终破裂。新华社记者尚军摄

  欧盟拒签“香蕉协定”

  据埃菲社29日报道,拉美消息人士说,欧盟以多哈回合谈判失败为由,拒绝签署上周日与拉美国家达成的降低欧盟香蕉进口关税的协定。

  欧盟代表拒绝签署该协定,因为他们把多哈回合谈判框架内的一项有关农产品市场开放的总协定作为签署香蕉贸易关税协定的前提条件。刚刚在日内瓦召开的为期9天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以失败告终。

  然而,拉美国家认为这个结束了“香蕉大战”的协定仍然有效,而且在法律上与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结果无关。对于拉美11个国家而言,香蕉协定是在紧张的谈判中“唯一的收获”。

  根据该协定,从2009年开始欧盟将逐步降低对拉美国家香蕉的进口关税,由目前的每吨176欧元降至2016年的每吨114欧元。

  拉美国家将请求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行使“调解员职能”,希望他能够维护此项协定。

  欧盟委员会称:“很可惜,我们在15年后拉近了距离,但香蕉协定属于多哈回合谈判的一部分。鉴于这一谈判失败了,我们必须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7月29日,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在日内瓦接受记者采访。当日,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未能就多哈回合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争议问题取得突破,谈判最终破裂。新华社记者尚军摄

  谈判破裂后果严重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7月29日报道,经过了7年走走停停的磋商之后,世界贸易谈判终于在29日伴随着各方的怨气而破裂。

  一些近年来培养起自信的发展中国家与西方老牌经济强国之间意见相左,而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殚精竭虑也没能弥合这样的分歧。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发言人彼得·鲍尔在布鲁塞尔说:“这对全球经济是一记沉重打击。我们没能得到目前急需的强心剂。”

  目前,由于世界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都步履艰难,因此贸易保护主义很可能四处蔓延。

  此次谈判的破裂也严重损害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声誉。该组织在促成其他涉及众多国家的复杂协议(譬如旨在减少全球变暖威胁的那些计划)时,有可能遭遇挫折。

  一名欧盟官员说,相对来看,谈判破裂的原因是个技术方面的问题,这突出体现了几个重要国家缺乏政治意愿,不愿意达成一项在国内很难得到选民接受的协议。

  重启谈判遥遥无期

  据埃菲社29日报道,旨在拯救多哈回合谈判的第七次小型部长级会议今天未能就减少农产品补贴和降低农业和工业产品关税等争议问题取得突破,历时9天的谈判最终破裂。此次谈判的失败令多哈回合谈判进程陷入不定期等待状态并可能使7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参与谈判的主要成员纷纷以不同方式承认,谈判失败的最大输家是贫穷国家,它们无法对本国农业进行补贴,也没有足够能力按目前的关税水平向世界主要市场出口产品。

  对于一些主要成员国来说,最大的心痛莫过于看到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希望如此渺茫,协议的达成遥遥无期。

  据路透社29日报道,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各国部长希望他能尽快重启谈判,他也不会“缴械投降”。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称,美国支持继续进行谈判。但是,谈判能否重启依然悬而未决。

  巴西外长阿莫林称这一进程需要3至4年。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则称,在可预见的未来都没有解决核心问题的真正机会。明年,美国将迎来新的总统,欧盟委员会也将改选。虽然各国部长都表示将放开贸易,但关于周二谈判破裂会引起保护主义风潮的恐慌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 彼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