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伶俐:镜头之外私藏的“东京印象”


  伶俐:镜头之外私藏的“东京印象”

  在那么多的《东京印象》中,哪一部分是伶俐最私人的生活版图?哪一部分又是她最熟悉的情感记忆?逛时尚小店、吃中意日料理、看散步小猫,伶俐给我们一份属于她个人的东京清单。

  文/ 文林 摄影/ 路摇 实习生/ 黄杏杏 场地支持/ 樱花日语国际学校

  也许是十岁的时候就前往日本生活的缘故,伶俐在《东京印象》里看起来完全就是日本女生的样子。而这个原本一心想要进入歌唱领域的女生,当年一腔热情参加艾迥唱片公司举办的主持人海选活动以为可以借机上位,没想到主持人工作一做就是四年,现在还将以导演兼主持人的身份推出关于上海及周边的电视节目。

  以四年的时间用镜头的方式来传播和重新认识东京,与来上海生活站在这个城市的对立面透视一样,这种以对照获得的认知让伶俐在对东京的阐述上更加明确细致,那是一种独特的城市印象。在那么多的东京印象中,哪一部分是伶俐最私人的生活版图?哪一部分又是她最熟悉的情感记忆?不妨看看她的东京清单。

  B= 外滩画报L= 伶俐

  B:东京对你最大的吸引点在哪里?或者说作为一个大都市,它最大的魅力在哪里?

  L:我觉得它在各方各面,在时尚以外生活的各个细节是非常人性化的。一般情况下不会觉得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很多自己都想不到的事情,这个城市都做得很好。你都有一种被照顾到了的感觉,也比较安静,对我来说,这一切都是非常习惯的。

  B:你比较喜欢哪个区?

  L:在东京啊?要看和什么朋友。如果和同学的话,一般情况下是涉谷、新宿那边吃吃饭买买东西,属于热闹、选择比较多而消费又没那么高的地方,比较适合年轻人吧。但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去逛,其实比较喜欢到表参道、代官山。(就是比较高级的地方?)对!但是买不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就喜欢那一种氛围。

  B:你觉得代官山的看点和逛点在哪?那边有很多设计师的店?

  L:有的有的。我喜欢逛一些小店,比如说我想把自己房间打扮得特别一些,就会去代官山逛,那里有很多合适的点子商品,很多外面买不到的、很雅很舒服的东西。它不是那种太高级的东西,但是它很亲近。那种设计师的个人品牌,不是每处都能买到的,还有很多限量的商品,都很值得去淘,然后那边人少,一点也不喧闹。代官山要往里面走,是比较密集的小店,但是它最主要的一条街道八幡通是比较宽的,绿化做得很好,附近住的人比较有钱,常看见很多人带着小狗出来散步。表参道和代官山又不一样,表参道稍微人多一点,热闹一些,一些一线大牌都在那里。

  B:有没有你个人私心收藏的地方?

  L:谷中。路上可看到很多散步中的猫咪,喜欢猫咪、招财猫的人必去,那里有很多猫装饰物店、小礼品店和子店,有很多老房子改造的海外名人G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tru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result = result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ery,台阶也是看夕阳最漂亮的地方。

  B:日本在时尚领域也做得很好。这一块对你有很多的影响吗?比如日本人对时尚的态度、对穿衣的讲究。

  L:这样说吧,这么多年来,我在日本还没看见过一个邋里邋遢、没化妆就上街的女孩子。就日本的统计(当然我们《东京印象》也统计过),日本女孩子出门前的化妆时间平均要两个小时,有的还要更长,她们一般都是头发要卷,妆也化,要打理得比较完美的那种。在这样的氛围里,你自己自然也不太会很随便。

  B:你自己比较欣赏的时装方面的日本设计师?

  L:我并没有特别喜欢的设计师,也没有特别中意的牌子。(这挺难得的。可是日本女孩子不是都很哈名牌子的吗?)对。如果说今年流行什么,你去涉谷一带看吧,全是这样的风格。(那你算一个例外吗?)也不算吧,也有很多人是我这样的,没有什么是特别喜欢的,一定要买这个品牌。我都是逛街的时候这样一扫,看到自己喜欢的就买。因为在日本,其实你不太会买到落伍、不时尚的东西。

  B:你自己对吃应该是特别讲究吧?

  L:很喜欢吃。因为父亲就是做饮食行业的,所以从小嘴比较刁,喜欢老爸做的菜。和谈得来的人一起吃饭是最重要的,在日本每周五、六都会和朋友或拍摄组的人出去吃饭喝酒,特别喜欢六本木、银座、惠比寿一带的酒吧、居酒屋。我很受不了一星期连续吃同一个菜系,并且因为工作的关系,平常吃东西时也会琢磨。

  B:那你在口味上会有什么特别的偏好吗?

  L:我喜欢偏甜的口味,所以自己比较习惯上海菜,有的时候想吃一些清淡的东西,我还是比较喜欢东京的食物,一方面比较健康,另一方面是丰富一些。(会更丰富吗?)会。有很多是我们中国人还不了解的,日本料理当然不只是寿司那么简单,它有各种各样的餐厅,吃很方便,有很多种,还不会重样。既有传统的和食料理,也有结合了一些西洋东西在里面的创作和食材,像各种居酒屋,会有很多自己独创的东西在里面。包括日本吃西餐也是,除了像巨鹿路太高级、太正式的那种,东京也有那种叫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value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 undefined || value < result) result = value; }); return result; }i restaurant,很随意的家庭餐厅,进去几百日元就能吃一套西餐。我觉得是和他们的生活比较有关系,像咱们是不大一个人吃饭,总是觉得一个人挺尴尬的,包括中餐的点菜,都没有那种独份的。而在日本饮食方面不大会愁换口味啊,不想花太多钱啊什么的。

  B:上海其实有很多日本料理店,不知道有没有一些是你比较中意的?

  L:嗯,说实话,就像中国人到了日本也不太会去吃中国菜,因为日本的中国菜太那个了,去哪都一样。我在上海也很少吃日本料理,总是会感觉有很大的差异,像有个居酒屋上海很多地方都有,但它的感觉跟日本是完全不一样的。(不一样在哪?)本来居酒屋是日本人下班后去喝两杯的地方,特热闹,很随便的,但上海这家是做得很豪华的一个吧台,里面一进去,每个桌子都是两边座位或者四个人坐的,很正式,完全没有那种轻松的感觉。而吃的方面,日本调味料也比中国的日本餐厅要丰富。

  伶俐的东京地图

  买东西买衣服:

  新宿地下街-歌舞伎町方面

  新宿是东京市区最繁华的地区之一,歌舞伎町就位于新宿靖国大道北侧,是日本著名的欢乐街,伶俐推荐这里有很多二手名牌。

  O1O10101

  丸井百货是著名的时尚场馆,男装和女装各自占据1 幢大楼。东京赶时髦的小女生酷爱逛这里。在新宿有3 家,涉谷有2 家。

  下北泽

  世田谷区的下北泽地区,是由小巧精致的房子组成的一个特殊文化艺术区域。缓缓的坡路,面对面的商店,里面有家居、玩具、木头链子、风格衣服、甜点等等,是伶俐买中古衣服会逛的地方。

  银座Pasela

  这是伶俐唱歌最常去的地方,南国风格,有世界最多曲数,料理非常非常好吃。

  常去的街道:

  自由が丘

  于涉谷站转乘东急东横线“自由之丘”站下车,是东京著名的欧陆小镇,拥有许多独具风格的家具店与个性杂货店,伶俐推荐Shopping、饮茶、散步的地方,喜欢甜品的话,一定要去スイツの森林(甜品的森林)。

  代官山

  这里是伶俐最常去的街区之一,也是最著名的日剧外景地,像幽静的和风餐厅万叶庭,就出现在《电车男》、《不能结婚的男人》等电影中,不太好找到的Café Michelangeloカフュミケランジェロ是《大和拜金女》取景的地方(代官山站出口5 分钟,面对旧山手通)。

  涉谷

  与代官山齐名的高级住宅区,各种时髦及流行的最大发源地,每条街、每个地段各有自己的特点。面向年轻人的时尚服饰店、 快餐食品店和游艺中心等的中心大道,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总是聚集着大多为十几岁的年轻人,热闹的场面能让人深切地嗅到现代日本的气息。

  谷中

  路上可看到很多散步中的猫咪,喜欢猫咪、招财猫的人必去。有很多猫装饰物、小礼品店和子店。有很多老房子改造的海外名人G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tru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result = result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if (!result)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ery。台阶也是看夕阳最漂亮的地方。而另一个适合散步,特别是春天适合看樱花的地方是目黑川。

  两国:江户东京博物馆

  建于1993 年,是一座全面介绍东京历史的博物馆。共7 层,外形是仿照日本古代高架式仓库设计而成。分三个展区,展示了从1590 年德川家康进入江户城,到举办东京奥运会的1964年这近四百年来东京历史的大量史实资料及实物,可同时感受江户时代和现代的东京样貌。

  浅草

  仲见世通也最常常去逛逛,山芋羊羹必吃。

  常去吃饭的地方:

  筑地すしざんまい(SUSHIZANMAI)

  筑地是东京有名的海鲜市场,这里的寿司是最新鲜也最便宜的。筑地里的寿司店很多,唯这家すしざんまい生意最火(有两家,要去总店),24 小时营业,共三层的店无论何时去都是宾客满堂。伶俐喜欢坐在2 楼的吧台长桌靠墙的最后一个座位,因为可以看着店员当着你的面捏出你点的寿司。

  一阑

  涉谷八千公出口走5 分钟,特色是猪骨汤浓郁好喝,上面的浇头可单加面,里面一人一个隔开的独立座位,坐下后打开面前的小门,打单子递进去即可。

  ちゃんこ(CHANGKO)锅(相扑火锅店)

  伶俐常去的是ちゃんこ(CHANGKO)雾岛(两国站西口1 分钟)。

  东京温泉

  大江户温泉物语台场位于东京台场,共有六大温泉风吕,其中的“黄金之汤” 茶褐色水质是保留了浓稠的地下温泉水的结果;“露天风吕”夜晚能看到漂亮的星星。

  夜游:

  六本木

  六本木子Darts Bar,是昭和30 年代风格,可吃到日本传统点心100 多种。地址:六本木3 番出口5 分钟。金鱼New half 有秀看的地方,在六本木5 番出口3分钟。

  常去的独创家具和杂货店:

  Cushu Cusyu,惠比寿站西口5-10 分钟。中目黑 山手通り——很多个性、高级的家具,装饰品店。独创个性和风衣服:旧山手通、代官山ビル( 空)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