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任志强:中国最敢说话的地产商


  任志强:中国最敢说话的地产商

  “我打败过比尔-盖茨”

  “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每当任志强如此“放言”,都引来铺天盖地的怒骂。曾有好事者在网上发帖称,在全国人民最想打的人中,任志强排名第三。不过,也有人认为任志强说了“实话”,他是地产界的思想家。任志强最大的爱好是桥牌,曾在牌桌上打败过比尔-盖茨。

  文/ 李卉 摄影/ 张洪兵

  任志强很守诺言。

深夜11 点,他已经抽了6 支烟,对于宏观经济和楼市走势发表了两个小时的看法。此时,摄影师还在等他。老任精神抖擞,连摆了多个造型拍照,接着又做足了一个多小时的专访。凌晨1 点,他才离开。“只要是他答应的事,他一定会做到(不管多晚)。”事后,任志强的秘书如此解释。

  2008 年中国房地产界注定是多事时节。年初,万科董事长王石抛出房地产“拐点论”;4 月,SOHO 中国掌门人潘石屹的房地产企业“百日巨变”之说闹得沸沸扬扬。7 月,北京大学教授徐滇庆与独立评论家牛刀打赌深圳房价是否会暴跌的期限到来;徐教授花了近4 万元,在媒体上刊登广告向深圳市民道歉。一些网站挂出“10 年来中国楼市首次出现量价齐跌”的大标题。

  此时,原“万通六君子”之一的易小迪,正在江苏无锡热火朝天地兴建“阳光100”城。他还把好友万通地产总裁冯仑、潘石屹、任志强等地产界大腕请到了这个二线城市,聚首论坛、讨论“房地产的新时代是否到来”。

  论坛上,主持人刚说了一句“现在房地产的冬天已经来临,连‘死多头’任志强都开始服软了”,台上的任志强马上抢过话筒说:“错,我从来没有服过软。”

  “任大炮”火力依旧

  一谈到房价下跌,任志强习惯性地一扬眉:“报纸为什么总是那么敏感?一个楼盘降价、一座城市的房子降价又怎么啦?LV 包包换季的时候降没降过价,难道以后它价格就起不来了吗?这不就是正常的市场调整吗?”

  接着,任志强抛出了一系列数据:“楼市去年高速增长,今年略有下降,销售总量大概下降了7.2%。但是,我们没有丧失居民普遍的消费需求。”他扫了一眼论坛会场:“有一个经济常识:通货膨胀发生的时候,人们会购买固定资产回避通货膨胀过程中个人资金的损耗。一般来说,房子就变成抵抗通货膨胀的有效工具。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 月份,全国70 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2%,不明白吗?其他那些楼市下跌的数据不科学,根本就是在欺骗老百姓。”

  “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很正常”,每一轮诸如此类的炮轰之后,任志强都会成为民众激愤言论攻击的标靶。曾有好事者在网上发帖称,在全国人民最想打的人中,任志强排名第三。

  任志强的直率言论,加上媒体的取舍和放大,他被网友称为“任大炮”。

  对此,任志强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我早就过了人云亦云、为赚钱而活着的年纪。”他见到记者的时候,总似如临大敌,以至于有些记者很困惑:“老任为何总是哽着个脖子,要和我们吵架一般?”任志强炮轰媒体有他的理由:“很多时候,媒体根本没有弄明白我在说什么,然后就断章取义。”

  “其实,任志强说的常常就是真理。但他那说话的方式和时机,有时候有问题。”万通集团总裁冯仑当着他的面这样说。

  “鸡肋和硬骨头”

  -任志强的硬,从小就出了名。

  潘石屹讲了个小故事:“在任志强50岁生日晚会上,他在延安插队落户的朋友们说,任志强从小就是一个好强的硬骨头。那时候,他们经常举办各种比赛。一次,任志强没有得第一;休息时,他用手从煤炉中拿出一块烧红的煤球,给大伙点烟,烧红了的煤球烫得他手上的皮肤滋滋作响,传出一股股焦皮的臭味,大家赶忙都把烟凑了过去。通过这件事,大家从心底里佩服任志强的坚强,也知道了他是一个不服输的人。”

  “影响我最深的年代,就是‘文化大革命’和我当兵的岁月,因为这两段岁月教会了我独立思考。”回忆起过去,任志强开心地哈哈大笑:“你知道吗?我在部队的时候,团长给我起了个外号叫鸡肋。”

  那时,时任参谋任志强承担着修理靶场的任务,在靶场尚未修好之前,副团长带着优秀连队想要临时增加一堂打靶课。“不行,这个要按规矩来,弄不好要死人的。”任志强认为靶场没有修好,如果这次允许临时增课,其他连队也会提出临时增课的要求,最后会延误工期。最后,他还当着战士们的面,把副团长赶走了。一个小小的参谋敢轰副团长?这在当时引起不小的波澜。团长听说此事以后,给任志强起了个“鸡肋”的绰号,意思是说任志强经常固执己见不听领导的话,但在某些方面又非常优秀。

  “我觉得这个绰号适合我。”几十年过去了,任志强说起这一段依然很快乐:“后来我就用那种部队上最大的图纸写了‘鸡肋’两个字,贴在寝室的墙上。团长看了后大骂。哈哈,我真怀念团长。”

  “任志强常把他们生活的那个年代称为血色浪漫的一代。”潘石屹说, “在我认识的人中,王石、任志强都属于这一代人。他们坚定、执着、不畏困难。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任志强一直爱憎分明、敢于直言,这让很多人恨他,也让一些人怕他。我曾在多次会议上见到这样的场景:任志强在台上讲话,下面就有人说,‘以后再也别请这小子来了’。”

  结束11 年的军旅生涯后,任志强投身商海。1984 年,33 岁的任志强担任了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建设部经理。“我没有进私营企业,因为我父亲不让。他是一位高官,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其实我也有。”任志强说, “如果真的只想赚钱,那肯定是自己开个公司,但这不是我真正的理想。”

  “桥牌是我最大爱好”

  2004 年,任志强带领北京华远队,夺得国际公开赛日本NEC 桥牌赛的冠军。华远队全由女牌手组成,在这样一个男性国际名将云集的赛场上,北京华远队女牌手从50 多个队中杀出重围, 开创了这一赛事的新纪录。“后来,日本的很多报纸用头版头条刊登这样的标题:华远的总裁任志强究竟是怎样一个人?”说到此,老任再度大笑。

  之后,任志强率领自己的队伍来到加拿大蒙特利尔。“那次比赛,要求各个企业的总裁必须亲自上场,玩1/3 牌局。”任志强说,“我就遇见了比尔?. 盖茨。”但是,这个电脑天才在遇见任志强后,被打败了。“我想说,比尔?. 盖茨的桥牌可真臭。” 任志强嘿嘿坏笑,但他拒绝透露牌桌上的比分。“我现在还是中国桥牌协会的会长呢。中国国家桥牌女队有4 位成员,是我们华远桥牌俱乐部输送的。”

  除了桥牌,老任还喜欢看书。“我看书特别快。十几年前我就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最少要读6 万字的书,一直坚持到现在。”而且,他发现了一个秘密:“书读得越多,你的速度就会越快。”如今,一本20 多万字的经济学著作,任志强最少只需花4 个小时就能看完。“我不是乱翻,我一边看一边做笔记。”

  任志强的记忆力也很惊人,潘石屹对经济数据、房产数据有疑问了,来个电话,任志强张口就能背出来。

  对于未来,任志强有一个有趣的规划:“再过几年如果退休了,我就开个幼儿园。孩子们多可爱啊,和他们在一起,自己可以活得更长些,变得更年轻些。”

  B=《外滩画报》R= 任志强

  B:你怎么评价北京大学教授徐滇庆与牛刀打赌深圳房价的事情?

  R:我为什么要评价?我不想评价。他们两个说的根本不是一回事情,徐滇庆是个专家,他说的是价格指数。牛刀说的是平均价格,这怎么赌嘛!不是我说,很多财经媒体人根本不懂什么是价格指数。徐滇庆有什么错?是牛刀自己不懂。

  B:可徐教授自己已经在报纸上登广告道歉了?

  R:他是为自己的态度道歉,他又不是为自己的观点道歉。道歉信里说得很清楚:他说自己错就错在简单地预测房价,很容易被人搞成娱乐性的新闻,助长浮躁的学风,有可能转移视线,忽略房地产市场急需解决的根本问题。房价上升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尽管在资本市场全面低迷的情况下部分地区房价下跌,但并不能改变这个趋势。徐滇庆是个长期研究楼市的业内专家,他的观点当然没有错。

  B:这次你又说了“富人住不上好房,穷人不可能解决住房问题”,这句话的真正意思是什么?

  R:只有彻底实行市场化,我们才能解决房子的问题。如果我们的市场上人均居住面积只有3.5 平方米,那廉租房能做到4.5 平方米吗?这是个很浅显的道理啊。富人住不上大房,穷人更没有好房子了。只有众多收入高的人,或者能买房子的人,把人均居住面积大大提高,这个城市才有可能给低收入家庭提供居住标准,比如说北京人均居住面积15 平方米,那么廉租房就要在7.5 平方米了。

  B:你说“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这句话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

  R:我是最早提出保障性住房的,我当然关心穷人了。商品房市场就是“富人”的市场。按中央以及国务院文件可以享受社会住房保障待遇的口径,七分法中中等偏下收入以下的家庭可列为“穷人”,而文件中所说的“ 中高收入家庭”就是目前中国的“富人”。既然国家文件中早已明确了这样的贫富标准,我们又何苦不承认这样一种事实呢?商品房市场是属于中高收入的“富人”的市场,无须置疑。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要靠政府解决。如果中国的住房政策和社会舆论都认为应该让所有的城镇百姓都掏自己的口袋、凭劳动收入去购买商品房解决住房问题,一定是一种错误。这不但是对低收入家庭的一种不公平,更是对“穷人”的不负责任,政府也放弃了自己的责任。

  B:你赞成政府对房地产救市吗?

  R:我不赞成。我不喜欢引用“救”这个词,房地产市场本身没有什么泡沫,也没有什么发展不好。说到底,我们国家的楼市,是一朵扭曲的花,它是在计划经济的土壤里,结出的一朵扭曲的市场之花。只有买卖双方定价的才是市场。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盖茨 |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