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看奥运:热情的北京让老外“找到了家的感觉”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陈俊侠 陈俊锋)不少海外媒体报道说,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媒体记者和观光客开始陆续抵达北京,他们惊喜地发现,热情的北京使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北京民众助英国记者“闯北京”

  热情好客是北京的传统,英国《泰晤士报》日前报道了该报不懂汉语的记者成功地在北京人的帮助下在北京四处“闯荡”的难忘经历。


  一天,英国记者弗莱彻和摄影师杰克·希尔想乘公交车前往天安门。正在他们一筹莫展之际,一名会说英语的男青年帮助他们登上一辆开往天安门方向的公共汽车。在汽车上,弗莱彻看不懂电子显示屏上播报的站名,又是刚才那位朋友在下车前用中文写下了他要去的站名“南河沿”。在其他乘客的提醒下,弗莱彻顺利来到天安门。

  在毛主席纪念堂前,一位男青年主动走上前来同弗莱彻一行打招呼:“欢迎到中国来!我喜欢说英语。祝你们玩得愉快。”

  接下来,弗莱彻要去惠新西街,在前门地铁站,他无法“破译”站台里的地图,一位女士和她的两位同事帮他解读地图,告诉他如何换乘地铁,还写下了客人要去的站名。

  当天下午,弗莱彻还在北京人的帮助下成功地来到奥运篮球馆和秀水市场。一天的“闯荡”结束后,弗莱彻和希尔的共同感觉是:与他们到过的其他城市相比,北京给人的安全感更强,这里没有醉汉和举止粗俗的人。

  热情待客广受赞誉

  弗莱彻的经历,是外国客人在北京受到热情接待的一个缩影。北京热情的待客之道,受到了世界各国媒体的广泛好评。

  印度《印度教徒报》说:“有一种热情正席卷中国,公众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翘首以待,热情由此而生……北京处处可见与奥运口号、标志、吉祥物、火炬及运动员有关的各类旗帜、广告牌、设施和雕像。”

  阿根廷《民族报》说,随处可见的彩旗和广告牌使北京的每个角落都能嗅到奥运的气息,天安门广场上的花坛装饰、修缮一新的故宫和流光溢彩的照明设备都令游客眼前一亮。奥运主体育场“鸟巢”矗立在北京城北,这一新的居民区的每条街道都立有欢迎游客的标语牌。

  该报报道,约9万名司机参加了2006年开始举办的英语速成培训班,430多万个家庭收到了如何帮助游客的指引手册,87万名指引员通过培训准备随时为游客提供服务。

  法国《科学与生活》杂志指出,为了迎接奥运,北京人纷纷学习英语,还没有哪届奥运会像北京奥运会这样在主办国激发如此强烈的热情。该杂志说,北京共动员了47万名志愿者,这一数字令人震惊,许多年轻人将此作为人生的宝贵经历。

  法新社以《给奥运游客家的感觉》为题,报道了一户姓高的“奥运人家”。现年67岁的高先生不仅苦练英语,还学习烹制西餐,并主动向外国朋友介绍京剧。他说,奥运会是中国向外部世界和游客展现其社会方方面面的好机会,而北京一直是一个欢迎四方来客的开放的城市。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则特别关注北京专门为奥运会而培训的20万拉拉队员。该报说,北京奥运会拉拉队员人数之众称得上奥运史上之最,其目的是给有需要的队伍加油——这是中国的待客之道。

  奥运村温馨周到

  为了让前来参加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吃好、睡好、玩好,北京还向他们提供一个安静、舒适而又现代化的奥运村,这里各类设施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教堂和汉语教室。奥运村自7月27日正式开村后,其高质量的服务已赢得国际舆论的真诚赞誉。德国奥运代表团官员约尔格·齐格勒不禁由衷感叹:这是我到过的最棒的奥运村。

  《爱尔兰观察家报》说,27日正式开村,爱尔兰是首批入住北京奥运村的外国代表团之一,运动员们很快找到了家的感觉。

  美联社在报道奥运村的设施时说:这里有42栋公寓楼,9000多间卧室,还有一个24小时开放的餐厅,一间诊所、一个图书馆,几家商店和一些运动设施。每套公寓都提供宽带上网服务。此外,世界上主要宗教的信奉者都可以在奥运村的服务中心参加宗教仪式。

  德国《世界报》援引赛艇运动员哈科尔的话说:“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奥运村,到处都很绿,漂亮极了。”

  阿根廷《运动员之声》网站称赞奥运村是“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的完美典范”。

  德国新闻台说,奥运村的免费服务多得令人眼花缭乱,理发室、网吧、邮局、电影院、卡拉OK厅等设施应有尽有。

  拉美社在报道北京热情迎接古巴奥运代表团时说:“到处都是"欢迎"标语和以参赛运动员所使用语言印刷的相关信息,快捷的入境手续有助于减轻长途旅行的疲劳,这是宾主之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报道还说,北京非常干净和现代化,运动员在前往奥运村的途中就感受到北京的热情好客,东道主的努力都是为了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莱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